close


媽咪:乖寶寶,要不要回家了?
兒皇帝:不要!


大自然真的很奇妙,動物寶寶出生以後,有很多技能是爸爸媽媽不用教就自己會了!
比如說:毛毛蟲一出生就知道要吃葉子、小海龜一孵化就知道要往海裡面游、無尾熊一出生就知道要往媽媽的育兒袋裡面鑽、小寶寶到了某個階段就會一直喊「不要」。


雖說把小寶寶跟毛毛蟲、海龜、無尾熊等動物相比感覺有點怪,但是小孩會開始喊「不要」這件事也讓我相當匪夷所思。


兒皇帝最近也中了「不要」的毒啦!
我們的兒皇帝語文發展比較慢,他到現在都還只會說爸爸、媽媽、奶奶、牛牛等疊字,他唯一會講的非疊字的詞就是「不要」。


奇怪的是,我們都沒有人特別教他「不要」,我們刻意教他的,如:火車、電話、房子、大便、吃飯等詞彙,他通通裝作有聽沒有懂,不講就是不講,反而是「不要」,沒有人教就忽然會了。


現在的兒皇帝,天天都跟你說「不要」。
「要不要吃飯?」
「不要」
「要不要睡覺?」
「不要」
「要不要乖?」
「不要」



好吧!可能我們用的是疑問句,所以他都會回答「不要」,換個問法好了!
「來吃飯飯囉!」
「不要」
「很好吃的飯飯喔!」
「不要」
「吃完才能出去玩耶~」
「不要」
「來睡覺囉!」
「不要」
「媽媽講故事給你聽啊~~」
「不要」
「來換布布囉!」
「不要」
「可是便便很臭啊~」
「不要」
「來換衣服囉!」
「不要」
「甚麼都不要,那要不要出去玩啊?」媽媽我火大了。
「走!」
「……………」
走甚麼走啊?還沒吃飯還沒換尿布還沒換衣服,你休想出去玩!!!


聽說小孩會有一段時間很叛逆,啥都說「不要」,啥都不配合,難道……皇上也進入叛逆期了嗎?


由於前幾天我已經出現了氣到摔湯匙、橫眉豎眼的失控場面,所以老公特地上網查了關於寶寶叛逆期的資料E給我看,內容大概如下:
聽說寶寶的叛逆期會維持到3歲,不過因為這段時期是小小人建立自我意識的重要時刻,加上他們無法明確的表達自己的情緒,也沒有足夠的自制力約束自己的行為,所以甚麼都要以「不要」來收場,也容易發脾氣、動不動就上演肯德基+ㄇㄚˋㄇㄚˋㄏㄠˋ的戲碼,專家建議,這段時期爸爸媽媽一定要更有耐心愛心毅力,要試著從小小孩的角度來看事情,好幫助他平穩渡過這一時期,如果爸爸媽媽也在一旁跟著發脾氣,對小小孩的成長會產生不好的影響。因此,只要好好幫助小小孩度過叛逆期,叛逆寶寶就會變成乖寶寶,發脾氣媽媽也就會成為快樂媽媽了。


唉~~我們公司做的就是學齡前的刊物啊~這些理論我當然懂啊~~


但是我就是會不由自主的火很大,因為我一直對「阿公阿嬤寵孫子」這件事很感冒(這跟我的成長經驗有很大的關係),加上公婆二人組的確很溺愛孫子,所以只要小孩無理取鬧,我都會認為是「被寵壞」的結果,因此反應會特別激烈。


看了老公用心良苦寄來的這封信,我想我是該拋開兒時的某些經驗,好好的面對兒皇帝的叛逆期了。


不過……理論歸理論、冷靜歸冷靜,耐心歸耐心……
「兒子啊~~你可以提前進入乖寶寶期嗎?」我堆滿慈母的笑容對著兒皇帝說。
「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