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氣是什麼?

就是朋友之間力挺、互相幫忙的情義。

人的一生中,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在這麼多人裡,能夠成為朋友的並不多,而在這些不多的朋友裡,能講義氣的,實在是少之又少。

義氣是什麼?

很多人都拍胸脯說:「我這個人最講義氣了!」

當朋友遇到事情時,他會毫不考慮、不問青紅皂白的拿起刀槍復仇,造成自己和別人的傷亡,我覺得這不叫義氣。

為了表現義氣而傷害別人、也害了自己的行為,這是貶低了義氣。

但是當朋友遇到事情而有危險時,他會奮不顧身的去營救朋友,不會把朋友丟在一旁,這就是講義氣。

當然,講義氣也要看情況。

兩個士兵,A士兵和B士兵從小一起長大,B士兵還曾經救了A士兵一命,兩個人的感情很好。

有一天,他們奉命送一份十萬火急的求救信到另一個地方求援,途中卻遇到敵軍突襲。

B士兵不幸受了重傷,沒有能力再突圍了,於是他告訴A士兵:「不要管我了!快拿著求救信衝出去!」

A士兵陷入兩難:他不能看著對自己有救命之恩的拜把兄弟就這樣被敵軍殺死或擄走,但是這封求救信關係著更多人的生命,如果援兵不到,整個軍隊、整座城池的軍人、百姓都會有生命危險。

他該如何選擇?

如果他選擇留下來救朋友,B士兵就有一絲逃出去的希望,但是會有更多人傷亡,因為他沒有及時、甚至沒有把求救信送出去。

如果他選擇衝出重圍,援兵就有可能會前來支援,整個軍隊和城池裡的百姓就會安全,但是他會失去他的救命恩人兼摯友,會造成他一輩子的遺憾和傷痛。

看來對朋友的義氣,也要看時機和場合。

我曾經問一個朋友:「如果有一天,我失足滑下山谷,但是我的一隻手抓住了藤蔓,你會救我嗎?」

那個朋友馬上點頭:「會,我會把你拉上來。」

「如果那個地方很陡、很滑,你一但伸手拉我,你也會滑下去的機率有70%,你還會伸出你的手嗎?」

他遲疑了一會兒,說:「我會先站穩,然後伸出手拉你。」

「如果旁邊還有一隻你最怕的蛇呢?」

「喂!」他抗議:「你不要問涉及生命的問題好不好?我有小孩要照顧耶!」

對喔,小孩當然比朋友重要,我問他這個問題實在是太機車了!

但是機車的我又換了一個題目問他:「如果我很窮苦,急需一大筆錢用,你會借我嗎?」

那個朋友說:「我有錢一定會借你。」

「如果你的錢都是定存,你會解約借我嗎?」我又問。

他愣了一下說:「要看當時的情況,如果你的情況讓我心軟,我會衝動的答應你,但是理智會告訴我別答應,因為那是我小孩的教育費。」

我了解他的想法,也體諒他的想法,養小孩真的很辛苦。

如果我也有定存,換成我遇到這個問題呢?

我想我會解約把錢借給朋友。

錢,不是要給需要的人用嗎?如果我現在暫時用不著這筆錢,對方又是我的好朋友,我會選擇相信朋友,把定存解掉。

當然,不會把定存解掉的人,並不代表他就不能當好朋友,他可能在金錢上不能幫忙,但是在心靈上或其他方面,相信他還是會樂意幫忙的。
我很幸運,交到幾個講義氣的好朋友。

每個人讓我感動的地方都不一樣,有人在我最窮苦的時候,主動借我六萬元度過難關,有人為了祈求我順利懷孕,發願吃素,有人在我必須躺在醫院、不能起身時,自願到醫院幫我端尿盆、洗尿盆,有人在我闖禍時,挺身替我頂罪挨罵……

有這些好朋友,我太幸福了!

有了他們,就算我曾經遇過讓我感覺「人情冷暖」的朋友,就算我爸爸曾經被最好的朋友詐欺,我還是會選擇相信朋友,我相信當我遇到困難的時候,我的朋友一定會挺身幫助我,而我也會幫助我的朋友。

 


因為他們,我懷著感恩的心。

人生在世,能相遇成為朋友,就是有緣,讓這個緣分成為善緣,下輩子一定也能成為好朋友喔!

謝謝我所有的好朋友,願他們都平安、健康、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