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們就被教導「要讓位給老弱婦孺」,而我也一直把這句話奉為圭臬。
第一次有「讓位」觀念,是在幼稚園。
那天我和媽媽一起搭乘「22」號公車(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那時的公車座位,是面對面的兩排長椅子,好像現在的電聯車座位一樣,我和媽媽一上車,車上已經坐滿了人。
一個年輕男士馬上站起來:「小妹妹,這個給你坐!」
我看著這位叔叔,又看看媽媽,當時沒有想到要謝謝他,只覺得有座位真好。
「謝謝你!」媽媽堆滿笑容的跟那位叔叔道謝,接著拍了我一下頭:「還不趕快謝謝叔叔!」
我還沒開口,媽媽馬上一屁股坐下去,然後叫我坐在他腿上。
只怪當時年紀小,我很白目的問媽媽:「叔叔是讓我坐的,又不是你。」
「你這小孩真不懂事!」媽媽瞪了我一眼:「這樣我們兩個不就都可以坐嗎?你想累死我啊?」
哈哈,現在我可以了解媽媽的感受,當你拖著一個動不動就要人抱的小孩逛街一整天,又提了大包小包的東西時,一有座位,當然是不會放過的!

我第一次讓位給別人,是在小學三年級。
一個老婆婆提著好大的一包菜、搖搖擺擺的上車,我馬上想到老師說的「要讓位給老弱婦孺」,所以二話不說,馬上讓位給老婆婆。
老婆婆堆滿慈祥的笑容坐下,還摸著我的頭說:「好乖的小朋友啊!」
聽到這一句,我樂的快飛上天了,原來幫助人這麼快樂啊!
當天我把這件事情寫在日記(日記是學校功課,每天都要寫)上,最後還下了一句結語:「助人為快樂之本,我以後要常常幫助別人」,老師把這篇日記評為甲上加五顆星,還在班上表揚了我一番呢!

雖然我常常讓座給別人,不過也有被迫的。
第一次被迫,是小學六年級。
也是在公車上,我坐在座位上,車上大部分都是上班族和學生,某一站到了,一個大約40歲的先生上車,一看到我就直奔我而來、一把把我抓起來說:「唉呀!小朋友,老師有教你要讓位給別人坐吧!」說完一屁股就坐在我的位子上,當時所有的人都看著我,害我覺得好丟臉,也不管到站了沒有就下車了。
第二次被迫,是我讀大學的時候,由於我家離學校有一段距離,所以我通常一上車就會睡覺,一直睡到到站為止。
有一次睡的正熟,我忽然被搖醒,只見一個大嬸站在我面前大聲說:「喂!小姐,讓偶坐啦!」在我還沒回神過來時,我又被一把拉起。
只見全車所有人都盯著我看,那眼神似乎在說:「你不讓坐給老人,被罵了喔!」
我受不了這些眼光,所以我又選擇了下車。
但是我越想越不對:全車的人幾乎都是跟我同學校的人,而且大家都醒著的,為什麼大嬸上車時,沒有人起立讓座呢?為什麼大嬸專挑睡著、沒看見他上車的我下手,還特地把我搖醒,他怎麼不去跟其他醒著的人說:「喂!讓偶坐啦!」呢?
這兩次我都覺得很委屈。

第三次被迫,那次其實我並沒有座位,但是那次的經驗讓我感覺很差。
我站在捷運列車裡,車廂裡人很多,上了整天班,又提著大包小包,我覺得很累。
好不容易坐在我前方的人下車了,我鬆了一口氣:終於有位子了!
正當我準備坐下,我又被一把拉住了!
「小姐,你可以讓那個老先生坐嗎?」拉住我的是站在我後面的女士,口氣很不好:「你不懂要讓坐嗎?」
誰啊?老先生在哪裡?我左看右看,原來我右後方站著一個老先生。
接著那位女士儼然一附正義的使者,把老先生扶到位子旁坐下。
令我氣結的是,他竟然得意的跟他旁邊的人說:「我最有正義感了!」
氣死我了!
第一,我壓根沒看到站在我右後方的老先生,第二,如果他有正義感,那麼當老先生上車時,他怎麼不叫坐在博愛座的年輕情侶站起來啊?
這根本就是……假正義!懦弱的正義!

說到正義感,曾經再捷運遇到一個「正義」過頭的學生。
當時的車廂坐滿了人,站著的只有小貓兩三隻,而且都是壯年人。
車停了,一個坐在博愛座的婦人下車了,博愛座空下來,有個高中男生(簡稱A)拖著疲累的步伐走過去、坐了下來。
忽然有個第一志願的高中男生(簡稱B)跳起來大叫:「那是博愛座,你怎麼可以坐?」
坐著的A男生覺得莫名其妙,他說:「車上又沒有老弱婦孺。」
「只要你不是老弱婦孺,就不能坐!」B男生兇巴巴的說。
「我很累,難道不能坐嗎?如果有老人再讓座就好了啊!」A男生一點兒也不想妥協。
坐在他旁邊的老太太趕緊打圓場:「我坐的不是博愛座,我跟他換啦!這樣他就不用起來了啊!」
B男生大概覺得面子掛不住,他堅持要A男生站著:「不行,你就是不能坐!這裡你最沒資格坐這個位置!」
「好!」A男生站起來了:「我站起來了,現在位子是空著的!這裡沒有老弱婦孺站著,你看誰有資格坐!」
B男生環顧四週,指著一個三十幾歲的女士:「這裡他最有資格坐!這個車廂站著的人他看起來最大!」
好尷尬喔!好險他沒有叫我去坐,只見那個女士滿臉通紅,一臉不高興的說:「我不坐!」
就這樣,這個車廂被正義過頭的B男生一攪和,博愛座就一直空在那裡,因為所有站著的上班族沒人想承認自己是裡面年紀最大的!

當了捷運一族一段時間,我發現現在讓座的人還真的很少耶!有一次我看見一對高中情侶在座位上親親我我,旁邊就站著一個老公公,那對情侶打情罵俏、推來推去的,就撞到了老公公,只見情侶抬頭看了老公公一眼,我以為他們看到老公公後會讓座,沒想到他們竟然只跟老公公說了一聲對不起,然後繼續打情罵俏。
哇!這是怎樣?
不只那對情侶,其他坐著的壯年人,也都裝作沒看到,還好後來有一個小姐讓位了……
那個老公公搖搖擺的坐下來時,我發現他的步履好蹣跚喔!老公公一直感謝那個小姐,感動的眼淚都快噴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