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當初兒皇帝剛剛在我家登基時,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我是非常的憂鬱的。
忽然之間當了媽媽,老實說,我非常的慌亂。


大家都是從懷孕的那一刻起、慢慢醞釀當媽媽的心情,而透過兒福機構領養的媽媽,則是從漫長的面談與課程,慢慢培養當媽媽的感受,而我卻必須在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得告訴自己:我要當媽了。


當然,當媽媽一直是我不斷追求的目標,領養小孩這個計畫,也一直不斷在我腦海裡想起,但是忽然有一天,有人跑來說要把小孩交給我,而且越快越好,老實講,我很錯愕,很猶豫。


當我看著懷抱在手中的兒皇帝,我強烈的意識到:我的生活即將大不同。
我要走進的,是個奶瓶尿布大便+嬰兒哭聲滿天飛的世界,我沒有辦法在假日跟朋友逛街看電影,沒辦法在晚上寫外稿賺外快,沒啥機會跟老公手牽手享用輕鬆的燭光晚餐。


這些當然是造成我憂鬱的因素之一,但絕不是主要因素。


主要的原因是:
兒皇帝小時候並不是挺好帶,因為他很愛哭,哭聲又超大,加上淺眠,很容易被吵醒,新手媽媽的我常常被搞的手忙腳亂心慌慌,覺得自己很笨、很驢。


加上皇太后沒事就會責備我,一下子說我不照顧小孩、把小孩丟給他照顧,一下子又說我頭腦笨、不負責任,要不然就是警告我做事要有分寸,不要這麼不懂事。最討厭的是,他總喜歡在別人面前數落我的不是,凸顯自己有多勞苦功高,年紀這麼大了還要幫忙帶孩子。


都已經手忙腳亂了,旁邊還有人落井下石,心情真的有夠差。
心情已經這麼差了,懷裡的孩子還拼命拉開嗓子ㄇㄚˋㄇㄚˋㄏㄠˋ,心情更是盪到谷底。
心情盪到谷底了,耳朵旁又傳來責備我「讓孩子哭這麼久」、「你難道不會秀秀嗎?」、「你是怎麼做媽媽的?」的聲浪,讓我的心臟都要爆炸啦!


所以那段時間,我對回家有一股很深層的恐懼感,每天晚上要踏入家門前,我都會心跳加速、頭昏眼花、無法喘氣,我壓根不想去碰門把,因為怕門一開,贏面而來的又是嬰兒的哭聲和皇太后的責備。


我開始失眠,胃痛,下班前都會有莫名的緊張感。


老公說我應該有點輕微的憂鬱,他要我想開點。
我也知道要想開點,誰希望自己憂鬱啊?
憂鬱的心情,一定要靠自己才能徹底好起來啦!絕對不能放任自己憂鬱下去!


很多人都說「只要想開點,用正面的思考面對很多事情」就好了。
是這樣沒錯啦!但是叫一個已經憂鬱上身的人正面思考,其實是粉難滴~~因為就算憂鬱的人努力讓自己正面思考了,那也是強迫自己這麼想,治標不治本啊~~正向思考一定要打從心裡就很正像才有效。


後來我發現一個可以讓心情變好的方法喔~那就是-----看風景


當我心情糟透了,不但不敢回家、也影響到工作時,我會請一兩個小時的假,跑到淡水河邊發呆看夕陽。


坐在河堤邊看橘紅色的夕陽,吹著徐徐的海風,旁邊不時傳來路人嬉鬧的笑聲,有時候也會傳來街頭藝人演奏的好聽音樂。


看著美景、聽著音樂,看著聽著、聽著看著,我緊縮的心忽然鬆開了!霎那間,所有的憂鬱暫時遠離了我,全身輕飄飄的、心裡充滿了愉悅。


當憂鬱暫時遠離的時候,進行正向思考就很容易囉!雖然知道接下來還是會回家、還是會遇到一樣的問題,但是已經不會像之前那麼悲情了,是會抱著「加油!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心情回家的。


美麗的風景很多很多,每個人喜歡的美景也不一樣,我喜歡的是有水、有夕陽、微風輕送的景色。
夕陽在河邊灑滿了金黃色的色彩,讓人有一股暖暖的幸福感啊~~


你喜歡甚麼樣的風景呢?是碧海藍天?還是青山綠水?趕快選一個吧!當你心情有夠差時,別忘了跑到有著你最愛風景的地方,好好的發個呆、放空自己,你會發現所有的憂鬱都會跑光光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