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是要看農曆七月何時結束,看了月曆才知道昨天是我農曆生日耶!
對啊,農曆七月二十七日是在下小女子我的生日喔!


其實我沒有在過農曆生日啦(我都過國曆生日),連自己都會忘記的日期,別人當然不會記得。


說到生日,我還沒出嫁前,生日可是我們家的大事喔!上到爺爺、下至弟弟,每年每個人過生日,一定會全家圍在一起唱生日快樂、吃蛋糕。
這樣的「習俗」一直到我出嫁才沒有再繼續。


因為我家是這樣過生日的,所以我以為老公家也都是這樣在慶祝生日。


結婚的第一年生日,一早我就開心的跟老公說:「今天我生日喔!」
「好啊,」老公說:「生日快樂。」
「要去買蛋糕喔!」我告訴他:「我要冰淇淋蛋糕!」
「啥?」老公睜著他的菊花瞳鈴眼問:「幹麻買蛋糕啊?」
「我生日啊!我要冰淇淋蛋糕。」我很白目的又說了一次。
當時我壓根兒不知道,我們家太后完全不吃「西洋玩意兒」這套的。


下班回來,我發現家裡怎麼沒有動靜(因為是第一年結婚,所以一直處於後知後覺的狀況),蛋糕呢?


「媽媽,今天大嫂生日,我們待會買蛋糕來吃好不好?」小姑是我的大學死黨,每年生日他都會送我生日禮物,所以他很熱心的建議大家吃蛋糕。


「……喔?……」婆婆冷笑一聲:「這麼好命喔?生日還要吃蛋糕?」
我的臉一陣青一陣白。
「你們年輕人就是不知道節儉,吃什麼蛋糕,浪費錢…」婆婆慢慢的說:「哪像我們老的,也不知道能再過幾次生日呢!」


ㄏㄡˋ------
不要吃蛋糕就算了,講一堆有的沒的,真討厭!
從此我再也不敢提生日的事情,但是我會跑到外面吃大餐慶祝。(有甚麼了不起?你不想吃我的生日蛋糕,我也不想讓你參加我的慶生,哼!)


生日事件就這樣結束了嗎?
好玩的事情要出現了。


我老公的生日跟我同一個月份,我在月初,他在月底。
當他兒子的生日快到時,小姑忽然跑來跟我說:「媽媽說結婚的第一年丈母娘要幫女婿過生日,還要包紅包耶!」


是喔?有這種習俗嗎?我怎麼不知道?
拜託,我生日你嫌吃蛋糕浪費錢,怎麼你兒子生日我媽就要幫他過、還要給他紅包?


「媽媽既然說了,你還是跟你媽媽講一下,請他幫哥哥過生日。」小姑好心的說。
沒辦法,太后都透過女兒放話了,我只好打電話給我媽。


兩天後,皇太后又放話了。
「你知不知道,」我老公在房間小聲的說:「媽媽說第一年結婚你媽媽要幫我過生日,還要給我紅包?」
「我知道了啦!妹妹兩天前已經說了。」
「叫你媽媽不要破費,我們請他吃飯,紅包只拿10元,我們再騙我媽說你媽請我吃大餐、包大紅包。」老公提議。
嗯,算你識相。


兩天後,大家在客廳看電視。
「聽說喔,」婆婆一邊看電視一邊故作漫不經心的說:「結婚的第一天,丈母娘要給女婿做生日,還擱要包紅包ㄋㄟ……」
唉喲,你要說幾次啦?


「媽,我知道了,我媽媽已經訂好餐廳了。」我恭敬的說。
他就怕我媽媽沒幫他乖兒子過生日。
唉,落差真大。


一樣是結婚第一年,媳婦過生日就被說買蛋糕浪費錢,兒子過生日就要求丈母娘請客包紅包。
誰叫我是媳婦呢?


老公生日當天,我們在餐廳吃飯,本來是不要讓我媽付錢,但是我媽媽堅持要請客,所以吃飯錢沒讓我們出,不過紅包錢我老公堅持只收10元,其餘通通退回去。


回家後,婆婆特地「關切」了一下。
「吃什麼啊?」
「ㄏㄡˋ-----好豐盛喔!吃太飽。」老公摸摸肚子。
「呵呵呵……很好、很好,」婆婆滿意的點頭。「有紅包嗎?」
「當然有!」老公掏出紅包:「六千六,六六大順!」(那6600是我們放進去的)
「嗯、嗯,這麼多喔,呵呵!唉呀,親家母太客氣了,隨便包幾百元就好了,還包這麼多,喝喝……」


這已經是9年前的往事,其實我本來也忘了,可能是發現昨天是我農曆生日,所以才忽然想起來,在此把這件事情寫下,當做紀念。


咦?小姑結婚第一年,婆婆有幫他女婿過生日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