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續前篇「釋懷是一門很難學的學問


由於爸爸血尿,所以醫生安排他作膀胱鏡檢查。
膀胱鏡是侵入性檢查,就是把內視鏡藉由小管子從尿道口伸進膀胱檢查,做這檢查必須要有家人陪伴,所以當天是由媽媽陪同爸爸檢查。


那天,我如同往常一樣去公司上班。
大約十點多,我接到媽媽打來的電話。
「你趕快來醫院一趟!」媽媽擔憂的說:「你爸爸檢查好像有問題!」
我一聽嚇了一跳,有問題?那不是醫院裡都做過的檢查嗎?


我趕緊跟主管請假,火速趕到三總。
「你爸爸進去好久了,到底怎麼回事?」媽媽很焦慮。
原來這項檢查本來是不需要全身麻醉的,但是醫生要檢查時發現爸爸的尿道口太細、管子放不進去,所以換更細的管子,沒想到換了管子後,還是不好放,所以爸爸很不舒服,也開始緊張。


爸爸之前有心臟血管剝離和高血壓的毛病,因為緊張,所以血壓開始升高,血壓一升高,檢查的醫生也開始緊張,爸爸看到醫生緊張,就更緊張、血壓更高……因為怕爸爸血壓太高導致心臟的血管破裂(這是會馬上致命的),所以後來醫生臨時決定幫爸爸全麻,讓他睡覺。
等啊等、等啊等……由於媽媽太擔憂了,把在三總附近當兵的弟弟也叫了過來(當時他是輔導長,上下班制的,所以比較容易出來),我們三個人就這樣盯著手術室外的電視螢幕看。


終於,護士喊了我們。
迎面而來的是爸爸的主治醫生。
「就跟之前我跟你講的一樣,情形很不樂觀。」醫生很快的說:「是膀胱癌,第四期。」
醫生把膀胱鏡拍攝的照片拿給我們看,天啊……膀胱裡面佈滿大大小小的顆粒,那就是癌,「這少說也累積10年了…」醫生這麼說。


只見媽媽臉色發白,我趕緊扶他坐下。
「那現在該怎麼辦?」我問。
「我看照片似乎還沒擴散到膀胱外,但是真實情況要等切片報告才能確定,」醫生說:「現在比較重要的是今天晚上。」


今天晚上?
由於照膀胱鏡很不順利,所以醫生最後是用最細的館子才穿進尿道,但是在照的過程,把膀胱壁刮傷、流了血,由於怕膀胱裡的血塊排不出來、最後堵塞尿道、導致不能排尿,所以那管子並沒有拿出來。


那根管子,一端伸進膀胱裡面,另一端接著兩條管子,A管連接生理食鹽水,B管連接尿袋,接下來我們要做的是:每隔20分中到半小時,要把生理食鹽水的開關打開,讓食鹽水順著A管流進膀胱,再把生理食鹽水開關關起來,然後打開B管,讓膀胱裡面的生理食鹽水和血塊一起流出來、流進尿袋。


護士扛來一箱生理食鹽水,只要點滴架上的生理食鹽水空了,就要再換一罐新的。
這個工作,剛開始是由媽媽執行,但是到了晚上,媽媽的體力不支了,本來要請看護,但是看護太搶手了,怎麼找都找不到,所以就由我來負責控管生理食鹽水的沖洗和流放。


除了我剛出生的那幾天,這是我第一次在醫院過夜呢!而且晚上還不能睡覺,得要半小時進行生理食鹽水的開關。
「你想睡就睡一下喔……」爸爸不好意思的對我說:「時間到了我會叫你。」
「沒關係啦!」我說。


夜晚的醫院裏真的很安靜,也很吵,安靜的是:沒有任何電視的聲音,也沒有人聊天、嬉鬧的聲音,吵的是:整夜都聽到病人和看護的打呼聲。
我坐在爸爸的床邊,一分一秒的等著時間過去。
可能是因為太無聊了,我的腦海裡忽然出現了很多「鬼話連篇」裡關於醫院的傳聞,說不定……等一下會出現幽靈護士呢!
不過那個時候我還算大膽,只要不要出現小強,其他的並不覺得可怕啦!
就這樣,我精神抖擻的待到天亮。


接下來的那幾天,因為找到看護,所以晚上就不用留守在醫院。
一個星期後,爸爸膀胱裡的血塊清光了,開始恢復自主排尿,而病理切片報告也在這個時候出爐了,確定是癌症。


剛開始醫生建議開刀切除整個膀胱,再把大腸切一段下來當成膀胱使用,不過在醫生仔細評估爸爸的身體狀況後,他開始對於開刀一事持保留態度。
「這個手術不算小,要開好幾個小時,」醫生說:「雖然我對這手術很熟悉了,但是我擔心他的心臟。」


爸爸之前曾經因為心臟血管剝離而住院一個月,這是很嚴重的病,只要心臟血管繼續剝離,很快就會走人。
「他很有可能在開刀時心臟血管破裂、死在手術檯……」
「死亡機率多少?」我問。
「嗯……超過50%吧!」
也就是說,爸爸手術成功的機率不到一半。
「如果不手術,還有什麼治療方法嗎?」
「那就是化療了,但是膀胱癌不切除而化療的成效不大。」
「那如果不手術、也不化療呢?」
「那大約剩下一年的壽命吧!」


一年……一年……
對健康的人來說、對急著長大的少年來說、對急著想結婚的人來說,一年可能很長吧?
但是……對於我們全家來說,一年……實在是太短暫了!


我們把所有的狀況明白、清楚的告訴爸爸,然後全家人一起討論該怎麼辦。
弟弟主張拼那一半的機率,「拼過去的話,還可以活很久!」
媽媽和我也希望開刀,但是又很怕爸爸一進手術室,就從此天人永隔。


爸爸呢?
他主張不要開刀。
雖然他沒有說原因(爸爸個性很內斂,不會說出心裡話),但是我太了解他的想法了!
他並不想賭這不到一半的機率,因為他還有很多事情還沒有完成,他怕這一進去,他惦記著的事情就永遠無法實現了。


也許是著急亂了頭寸、也許是太過悲傷失去理智,總之……當年我們竟然就這樣順了爸爸的意:不開刀、不化療……


既然已經決定,醫生告訴爸爸可以辦出院了。


爸爸出院的前一天晚上、我要回家前,爸爸堅持要送我出去。
他推著點滴架,慢慢的跟我一起走,一起下電梯,再一起走到三總門口。
「小心走喔!」爸爸露出愉快的笑容說:「我明天就可以出院了!」
「嗯!」我點點頭,看著他的笑臉,爸爸明天就可以出院了!接下來呢?接下來該怎麼辦?我感到一陣心酸。
後來媽媽決定帶爸爸看中醫,多吃加強免疫力的食物,也要強迫爸爸每天去運動。


「你爸爸到底有什麼事情非要做不可?」多年後,老公問了我這個問題。
其實爸爸的心願很簡單,他想要給媽媽富裕的生活。
爸爸一直很疼媽媽,尤其當年媽媽是炙手可熱的漂亮妹妹,竟然答應跟爸爸結婚,這讓爸爸感動到「心存感激」,所以他一直很努力向上,要給我們好的生活環境。


我們小時候,爸爸的確做到了,他在貿易公司當上主管,厚來還辭職,跟他的換帖好兄弟合開貿易公司,的確賺了不少錢,所以我們家曾經富裕過。
只是好景不常,他的換帖兄弟把錢掏空又繞跑,不但讓公司倒閉,也讓爸爸背了很多債務,也讓媽媽為了生活而重新入社會找工作。
我想這是爸爸心中永遠的遺憾……


所以他這些年來一直沒放棄重新讓那倒了的公司東山再起的機會,默默的努力尋找買主和賣主,打算從中賺取差價,甚至在剩下的那一年歲月,還是不放棄他的夢想。


其實我們根本不在乎富不富裕,因為爸爸媽媽給我們的精神生活,已經讓我們成為全世界最富有的孩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