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我最喜歡坐火車了。
我喜歡火車的平穩、火車的寬敞、火車上涼爽的溫度、火車窗外翠綠的景緻。
當然還有火車上的好吃東西。
每次放暑假,媽媽總會帶著我回台中外公家,我們母女兩都是坐火車。


每次坐火車,我總會期待兩個人出現。
第一個是倒茶的叔叔。
以前的火車,每個靠窗的位置都會擺兩個有杯蓋的茶杯,當火車開動時,就會有個拿著大茶壺的叔叔,左手提著茶壺,用右手的拇指、無名指和小指握住茶杯,食指和中指把茶杯蓋夾起來,用飛快的速度把茶水倒入茶杯、再火速把茶杯蓋起來。
(這種畫面,年輕妹妹應該沒有印象了……因為那是我那個年代的畫面) 


太神奇了,怎麼會有人能這麼神準快速的把茶水倒入茶杯中呢?這項技術對小學的我來說,簡直就是特技表演,每次我都會用崇拜的眼神看著倒茶的大叔。


我期待的第二個人,就是賣鐵路便當的阿伯。
坐火車時,媽媽總是拎著大包小包,裡面有從家裡帶的便當、零食和飲料,這些東西啊,足夠讓我們從台北吃到屏東了。


哈哈!我們只有到台中耶,東西當然吃不完,但是狂野的是,我們已經有這麼多食物了,貪吃的我,每次一看到賣鐵路便當的阿伯出現時,還會拜託媽媽買火車上的便當給我吃。
我很喜歡吃鐵路便當,不是現在那種鐵路便當喔,是用圓形鐵盒子裝的鐵路便當,裡面有酸菜和排骨、飯咬起來軟軟的那種。
媽媽總是敵不過我的要求(我看他也是想吃啦!),買一個鐵路便當,你一口、我一口的和我一起吃。


好懷念喔!
還有,坐火車時,我最喜歡過山洞了!
那種從明亮忽然進入黑暗的感覺,真的很刺激。
其實剛開始我會怕黑漆漆的山洞,但是自從媽媽跟我一起玩「數山洞」的遊戲後,我反而愛上了過山洞。(其實那遊戲還挺無聊的,就是數數啦,數數看一共過了幾個山洞……)
而且,我也喜歡在過山洞時,從黑漆漆的玻璃裡照鏡子。


暑假坐火車回外公家的日子,在我小學三年級的那年畫上了句點。
因為媽媽生了一場很重的病,不斷的住院,最後回外公家療養很長一段時間,我跟媽媽再也沒有兩個人單獨坐火車回外公家。


直到我弟弟交了個花蓮女朋友,被戀愛沖婚頭的他,在花蓮買了一棟房子。
他邀請我和爸爸媽媽到他花蓮的家作客。
因為爸爸有事情,所以就由我和媽媽一起坐火車到花蓮。
好多年了,我和媽媽終於又有機會一起坐火車。
不一樣的是,火車上已經沒有賣圓形鐵盒子裝的鐵路便當,也沒有神奇的倒茶叔叔了。
一樣的是,媽媽的袋子裡依然裝了一大堆食物和飲料,一路上猛塞東西給我吃。


我還是喜歡過山洞,不過我沒有像小時候一樣大聲數數(我一個成年人如果還裝可愛大聲數數,應該會被投以異樣的眼光吧!),我會在心裡數。
一個山洞、兩個山洞、三個山洞、四個山洞……五個山洞……


我很喜歡坐火車,因為火車裡充滿了我和媽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