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
釋懷是一門很難學會的學問
 
釋懷是一門很難學會的學問2
釋懷是一門很難學會的學問3
釋懷是一門很難學會的學問4
 

爸爸轉到癌症病房後,身體狀況一天不如一天,他越來越瘦,幾乎已經變成皮包骨了。
這段期間,很多朋友都來看他,包括我公公婆婆。
婆婆雖然脾氣不好、老愛念我,但也是個善良的人,他一看到我爸爸皮包骨的樣子,馬上就掉眼淚了,因為爸爸還沒病倒以前是很圓潤的,體型、樣貌都很像可愛的史瑞克!


神智不清的爸爸,已經沒有辦法表達他要表達的話,只能不斷的皺眉和發出咿咿啊啊的聲音。


就在公婆離開醫院後,醫生來找我們商量,問我們要不要考慮把爸爸轉到安寧病房。
安寧病房……就是不讓病人做化療、電療、放射性治療等、改以施打藥劑,讓病人能夠減緩病痛,直到過世為止。
沒想到,爸爸已經要走到這一步了。
我們沒做什麼討論,一下子就同意了!這個時候,應該要減緩爸爸的病痛,讓他好走才是啊!
在告訴醫生我們的決定以後,很快的,爸爸就轉到安寧病房了。


當時三總的安寧病房,裝潢和其他病房似乎沒什麼兩樣,只有布簾的顏色是溫暖明亮的鵝黃色。
我們請了一個夜間看護,所以媽媽負責顧白天,晚上則由夜間看護照顧。
我呢?每天下班後,我都會到醫院探望爸爸,順便幫媽媽帶晚餐,弟弟則因為部隊就在醫院旁邊,又是上下班制度的好單位,所以常常帶著兩個小兵飄來醫院。


對於弟弟,在爸爸生病的這段期間,我真的對他刮目相看!
他從小就跟父母不親,印象中,他高中還沒畢業就搬出去,接著在外地繼續求學,很少跟家人互動,但是幫爸爸大翻身、擦澡、挖大便這些事情,很多都是倚賴他才完成呢!


相反的,我這個爸爸從小就疼愛的女兒,除了來看他、握握他的手以外,似乎沒有為他作些什麼……


爸爸住的是兩人房,隔壁住的是個老先生,是肝癌末期。
跟爸爸不一樣的是,隔壁的老先生意識很清醒,他能與人交談。
我很羨慕老先生的家人呢!因為他們至少可以知道老先生的想法,也可以幫老先生完成他最後的願望,我們卻連爸爸想表達什麼都不知道。


我把我的想法告訴一個好同事,他告訴我:「如果你不知道你爸爸所掛心的是什麼,你就主動告訴他,告訴他你會好好照顧媽媽,告訴他你們會過的很好,請他不要擔心,這樣他才能無牽無掛的離開。」
同事的話提醒了我,我到現在都還沒和爸爸好好的說說話呢!


在安寧病房,護士每天都會在爸爸的點滴加藥,讓爸爸不會痛。
病房裡有電視,我們常常打開電視讓爸爸看(其實都是我們在看),不過爸爸總是半睜著眼睛,有氣無力的躺著。


我趁著媽媽回家拿東西、弟弟回部隊的時候,慢慢的在爸爸床邊坐下。
「爸爸……」我握住他的手:「你不要擔心,我們都會過的很好。」
只見爸爸轉了一下頭、皺了一下眉。


其實我很不習慣在父母面前講一些心底話,但是一想到同事說的話,我只好硬著頭皮開口……
「你不要擔心我們,我老公對我很好,公公婆婆也很照顧我,生孩子……雖然現在還沒有消息,但是我會繼續努力,我一定能生出孩子的!」
「你也不用擔心弟弟,他在軍隊混的很不錯,剛好L立委的兒子在他管轄之下,所以有L立委罩他,弟弟在軍隊過的挺輕鬆……」
「還有……我們會好好照顧媽媽的,你放心!」


一提到媽媽,爸爸發出聲音,臉皺成一團。
「爸爸!怎麼了?你不放心媽媽嗎?」我緊張的握緊他的手。
爸爸的臉更皺了,我想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媽媽了。
「不要擔心,我會常常回家探望他,我也會叫弟弟跟他住在一起,所以他不會變成獨居老人的!」我連忙說。


看到爸爸的眼框泛著淚珠,我的鼻子也紅了。
爸爸啊……
如果你能說話,那該有多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