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工作上的關係,常常需要出差。
到哪些地方出差啊?
地方很多啊,不過大部分都是農田啦,動物養殖場這些可以接觸大自然的地方。


如果出差的地點在北部,我們都會當天來回,如果地點在中南部,通常都是需要外宿的。
印象很深刻的一次出差,是到台南拍攝荷花。
通常我們出差,都是由兩個編輯和攝影師一起去,所以到了晚上,兩個編輯﹝都是女的啦!﹞可以睡同一個房間,這樣也有伴。
但是那次剛好大家都在忙,沒人可以陪我去,所以就變成我和攝影師一起出差。
這可好了,晚上叫我一個人怎麼敢睡覺啊?﹝我總不可能和攝影師一起吧!?﹞
從小就聽過不小鄉野傳聞:
‧一個人住旅館,半夜廁所的水龍頭會自己打開。
‧半夜馬桶會自己沖水。
‧看電視看到一半,衣櫥門會打開,走出一個人。
雖然我在大學時敢在半夜一個人蹲在墳墓區裝鬼嚇人,但是一當上了上班族,我的膽子也越來越小,不敢一個人住在偏僻的旅館。


出發前,我的同事幫我預定了某景點附近的國民旅社,而且他還連絡了他住在台南的朋友當「地陪」,帶我們去拍攝荷花和採收蓮子的過程。
車子開啊開,塞車+塞車,當我們到了台南,已經是下午三點多。
我看著手中同事台南朋友的地址:XX路3號。
多麼簡單的地址,但是當我們到了那條路,攝影師前開後開,怎麼開都找不到3號。
這是怎麼回事?3號ㄌㄟ?
打了電話,確定是3號沒錯,我們決定再試一次。
結果還是找不到。怎麼會這樣呢?
「真的找不到耶,我只看到1號,然後就是5號,你家在哪裡?」我又打了電話。
「我家不好找啦!不在路邊,你要往裡面看。」對方說。
就在同事的朋友要出來接我們的時候,我忽然瞥見道路旁樹林內遠方有一棟三合院建築。




ㄏㄡˋ------
原來傳說中的3號在那裡喔?
終於找到了,萬歲!
同事的朋友是一對年輕的夫妻,台大的喔!畢業後回台南繼承父親的志業,在燒陶。
他們家是一棟傳統的三合院,廁所還蓋在屋外的那種古老建築,很古樸喔!
他們家還養了一大群狗,不是寵物犬喔,是大狗,而且一隻比一隻兇,看到我們就對著我們狂吠,還好很聽主人的話,不會咬人。


因為拍攝採收荷花要在清晨,所以他先帶我們去總統的故鄉------官田拍攝菱角。


拍完了菱角,他們又帶我們去吃可口的台南小吃,聊個天,不知不覺天已經黑了。
他們熱心的帶我們去國民旅館準備住宿。


車子開啊開,繞過一圈一圈的山路,沒有啥路燈,外面一片漆黑。
終於在山頭看到了國民旅社。
哇!這裡還真是........自然啊!
沒有路燈、沒有人煙,偶而飛過幾隻螢火蟲。


一到櫃檯,發現櫃檯真冷清,大廳也沒啥人。
「請問有人在嗎?」我們喊。
「喔?」一個中年婦女邊挖鼻孔邊走過來,「住宿嗎?」
當然是住宿,難道是來訪問嗎?
「對啊,我們有打電話訂房。」我說。
「不用打電話啦,這裡又沒有人來住。」中年婦女打了個哈欠:「幾間房?」
「兩間。」
中年婦女丟了兩把鑰匙給我,就飄回去看電視了。


我拿了一把鑰匙給攝影師,那對好心的夫妻要陪我們到房間去。先生陪攝影師,太太陪著我。
唉,要一個人睡喔?
我已經打定主意,晚上要打開所有的燈,開著電視到天亮。


當我打開房間門,一陣冷風往我頭上吹過來。
「哎喲,好大的風,窗戶怎麼沒關啊?」我碎碎念。
當我走進房間,卻發現窗戶關的緊緊的。
我的頭皮開始發毛。


同事朋友的老婆體貼的幫我打開落地窗,「看,可以看到水庫喔!」
我走到陽台,黑漆漆的一片,哪看的到水庫啊!
「我說的是早上啦!」那個太太親切的笑著。
我一點也笑不出來,那個房間不但有怪風,而且還舊舊的,我一點也不想住這裡。
我們就這樣在陽台看著黑漆漆的外頭好一會兒。
「.............」
「你......可以嗎?」朋友的太太問我。
「呵呵.......」我擠出一點笑容。
「......如果你不嫌棄的話.....」朋友的太太說:「其實你可以住我家,跟我一起睡。」
啊!真的嗎?
「真的嗎?好啊好啊!」我像溺水的人遇到浮木一樣的抓住他猛點頭:「走吧!」
我們馬上去敲攝影師的房門,告訴他這個決定,然後神速的衝下樓,把鑰匙還給櫃檯,告訴他我們不住了。
「啊,怎麼不住了?」中年婦女一邊打哈欠一邊問。
「你們這裡又舊又破,我們不住了。」攝影師丟下這句話,我們一行四人就飛奔出去,衝回同事朋友的家。


真是講義氣的朋友啊!
那天,我就和太太住主臥室,先生和攝影師就住在通舖。


哇!果然是大自然,通舖的天花板有一大堆壁虎耶!
不過主臥室很舒適,太太還特地開了冷氣。


我們年紀相仿,所以睡前還聊了很久,聊著聊著,他們家養的那群狗狗忽然「毆嗚------------」的叫了。
「他們怎麼在叫?」我問。
「因為這裡沒甚麼鄰居,所以睡前我們會把所有的狗放出來,牠們喜歡在半夜叫,還會打架喔!」太太說。
喔,原來如此。


漸漸的,我睡著了。
但是到了半夜,我忽然醒來,因為很想尿尿。


本來想要去上廁所,忽然想到他家的廁所在戶外。
戶外又有一堆晃來晃去亂叫亂咬亂打架的狗狗。
萬一我這時候走出去上廁所,被那些狗狗咬成蜂窩,那還得了?
所以我只好忍著。
奈何我的膀胱越來越漲...........
我看看時鐘,OH,才3點半......離我們預定起床的5點還有一個半鐘頭。
本來想叫醒朋友太太陪我去上廁所,但是他睡的好熟,我怎麼可以吵他呢?
我只好一邊冒冷汗一邊等,一邊等一邊聽著戶外的狗狗毆嗚.........
時間過的很慢,每一分鐘都是煎熬,我.....我快要尿出來了啦!


終於等到鬧鐘響了!
太好了!可以上廁所了!
朋友的太太醒來,我馬上抓住他的手,請他陪我去廁所。﹝因為外面的狗狗還在戶外晃蕩﹞
「唉呀,你怎麼不叫醒我啊?」朋友太太親切的說。


接下來的事情都很順利,﹝真的很感謝那對夫妻!!﹞
我們拍到了採蓮子的畫面,還有好漂亮的荷花喔!
那裡的荷花,長的跟我一樣高喔!每朵花就跟碗公一樣大。
真美!


回程的路上,攝影師問我:「你昨天洗澡的時候,沒有看到甚麼嗎?」
「甚麼?」我奇怪的問:「甚麼啊?沒有啊,你說的是小強嗎?沒有耶!」
「沒有就好。」攝影師說。
「你有看到甚麼嗎?」我問。
難道他看到了甚麼不該看的嗎?
「沒有啦,我在洗澡時,在浴缸看到好多水蛭﹝就是那種會緊貼你的皮膚拼命吸血的生物﹞,我怕跟你講了你會不敢洗澡,就沒告訴你。」攝影師慢慢的說。


不會吧?你發現水蛭卻沒告訴偶?還好偶沒一腳踏進浴缸,要不然不就會被吸血?
「其實被吸也沒關係,牠們也要吃飯啊....把牠們拔開就好了。」攝影師說。
真是有愛心、熱愛大自然的攝影師啊!


這就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出差經驗。
回想起來還真的很有意思呢!
每次回想這次出差,我都會想:如果當時我繼續住在那間國民旅社,晚上會遇到甚麼事情呢?
哈哈!還好沒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