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兒皇帝「不好好吃飯」這檔事一直都是我很困擾的問題。


不知怎麼著,每到吃飯時間他就給我裝睏裝飽不肯吃,一下子趴在桌上、一下子用背影對著我、一下子說喝水、一下子說要尿尿、要洗手、要畫圖……總之理由百百種,就是不想吃飯。


由於家裡有溺愛三口組,所以對於他不肯吃飯,我總是盡量使用「愛的教育」柔性勸導(就是類似那種你乖乖吃飯身體就會健康就不會生病,好好吃飯我們會給你拍拍手之類的),愛的教育沒用就採取「誘之以利」,告訴他吃完飯可以獲得一張貼紙之類的,但是這實在是個爛方法,吃飯是為他自己好,為什麼要用禮物引誘呢?人類本來就要吃飯的不是?所以後來這個爛方法我就盡量不使用。


是說……即使誘之以利的方法很爛,重點是……兒皇帝的脾氣很硬,有好幾次就算我用「重利」引誘,他都不為所動,他寧願不要禮物也不肯吃飯。


除了愛的教育和誘之以利,我當然有努力在菜色上變花樣,還買了各種餐具,也很努力營造愉快的用餐環境,但是只要碗端到他面前,他就開始趴下了啊~~


你說他不餓嗎?
餓喔!當然餓!他不肯吃飯,卻吵著要吃巧克力、要吃乖乖,要吃甜甜圈……


但是,我能讓他這樣吃嗎?這種惡習一旦變成習慣,他以後就更不想吃飯了,三餐都吃糖果餅乾就飽了!


問題來了!他不想吃飯只想吃乖乖,我要他吃飯不准他吃乖乖,到最後總是搞的我七竅生煙小孩哭鬧溺愛三口組臭臉甚至搞到全家吵成一團,害我天天食不知味。


哎~軟的硬的方法都不成,快把我搞瘋啦!


後來我試著用了一個新方法。
就是把他最心愛的玩具沒收,直到他吃飯為止。


目前兒皇帝最喜歡的玩具有兩種,一種是保齡球組,一種是湯瑪士英文認字畫圖卡。


某天他又機車不吃飯,趴在桌上搞自閉,我勸導無效後,開始嘗試新方法:
「你不吃飯是吧?」我冷冷的說:「可以啊!你不吃飯等一下就不能打保齡球。」
「不要吃!」兒皇帝很有骨氣的繼續趴著。
「好,你說的。」說完,我冷冷的站起來,走到客廳把他的保齡球組丟進垃圾桶。
「你不吃飯沒關係,但是你的保齡球就會被丟掉,你等一下不能玩了!」我指著垃圾桶:「你自己好好考慮,是要乖乖吃飯,吃完去玩保齡球,還是不吃飯,等一下餓肚子,又沒有保齡球可以玩!」
說完,我繼續吃我的飯。


一秒鐘、兩秒鐘、三秒鐘……


幾秒後,兒皇帝忽然抬頭:「我要吃。」
「你說甚麼?」我問。
「我要吃。」他說。
接著他拿起碗筷開始吃了。


雖然他只自己吃幾口,到後面都是我餵他,但是他願意開口吞飯我就很感動了!


「吃完就可以玩保齡球嗎?」一邊吃,兒皇帝還一邊問。
「對,吃完就可以玩。」我說。
沒錯,當他吃完飯,我就把保齡球拿給他。







從此以後,他有乖乖吃飯嗎?
我只能說……不會主動!
還是得「丟」玩具後才甘願吃飯啊~~~



「不乖乖吃飯就會丟玩具、丟湯瑪士、丟乖乖、丟book、丟斑馬zebra、丟挖土機(這些都是我丟過的玩具),通通都丟掉,還不能去百貨公司,不能看動物,不能看噴水池。」兒皇帝天天都會這麼說。


我兒啊~~你都知道啊~~但是你為什麼依然不好好吃飯呢?天天都要上演不吃飯→丟玩具→吃飯→還玩具的戲碼,這樣很有趣嗎?


今天更扯!


吃飯時間要到了,兒皇帝忽然捧起裝保齡球的盒子和湯瑪士英文認字畫圖卡,搖搖擺擺的走到我房間。
「你拿這些要做甚麼?」老公問。
「拿去丟掉啊~」兒皇帝說:「我等一下乖乖吃飯,所以要丟掉。」







…………
……………
………………


這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