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自己的身體嗎?
本來我已為我很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自從昨天,我才發現我對自己身體了解的程度真是一知半解。


怎麼說呢?
昨天晚上我去復健,順便讓裡面的物理治療師「摸骨」,因為他要針對我的「骨狀」來設計適合我做的運動。


在做了「雷電交加」和「烈日當頭」兩項復健後,治療師請我到治療室最後面的角落、拉上布簾,準備幫我做評估。
放心,他是女的啦!


只見他跟警察搜身一樣,從我的腳踝開始往上摸骨。
哇!好癢耶!
接著他請我仰躺在床上,開始轉動我的腿,一下往左扳、一下往右扳。
「哇!你有長短腳耶!」治療師說:「右腳比左腳長1.5公分。」
真的嗎?我是長短腳喔?
「所以你走路時受力就不平均,膝蓋更容易受損了。」
「那我走路常跌倒也跟這個有關係嗎?」我問。
「當然有關係囉!」
是啊,就算路面再怎麼平整,我也常常走路走到跌倒。


正面摸骨完,換背面摸骨,我翻了個身,趴在床上。
治療師開始按壓我的脊椎。
「哇!」
「喔!」
「ㄜˋ啊!」
我這個老人家的骨頭,真的是按到哪裡、痛到哪哩!


「你的尾椎旁邊這塊X骨﹝他說了一個專有名詞,我忘記了﹞外翻,所以帶動你的骨盆腔也往右邊傾斜。」
是喔?


「  OK,現在站起來,脫掉襪子走路。」
「走哪裡啊?」我好像在問廢話。
「隨便,就在這個小區域,不要走出去就好了。」治療師笑著說。
他大概覺得我問的問題很蠢吧。


於是我尷尬的走來走去,治療師則是手抱胸、蹙著眉,專心的看我走臺步。
「你有扁平足。」他肯定的說。
「什麼?我是扁平足?」哇!好驚訝喔!
嘿!我不用當兵耶!﹝廢話,我是女生本來就可以不用當兵﹞


「來,彎下腰。」治療師說了。
我努力的彎腰,努力、努力、再努力.........
「啊!你有彎腰嗎?」治療師看著我說。
「ㄜ......」我尷尬的說:「對啊......」
「你只能彎這麼多嗎?」他看著我停留在膝蓋上的手問。
「對耶......」
沒錯,我的筋骨很僵硬,彎腰時我的手只能摸到膝蓋耶!
每次做瑜珈,一碰到彎腰我就沒法度。


「你有脊椎側彎喔!」治療師摸著我的脊椎說。


「來,你站直身子。」
我用力挺直身體。
「你站的時候,整個骨盆腔是往前突出的。」治療師摸著我的肚子。
「而且你站的時候腳伸的太直了。」
什麼?我有沒有聽錯?站的時候腳不伸直,難道要彎著膝蓋站嗎?


「因為你腳伸太直,膝蓋被卡緊,所以膝蓋負荷太重,站的時候應該是放鬆膝蓋,你自己覺得膝蓋微彎,讓膝蓋周圍的肌肉來承受身體的力量。」
喔喔,原來如此喔!


哈!毛病真的多!
除了骨盆腔歪斜我是早就知道的﹝算命先生跟瑜珈老師都這麼說的﹞,其他的部分,如果今天沒讓治療師摸骨,我都還被蒙在鼓裡。
長短腳、扁平足、骨頭外翻、站姿不良、脊椎側彎.......
這些都是造成我尾椎痛、背痛、膝蓋痛的原因。
臨走前,治療師除了叮嚀我一定要定期復健,他還諄諄告誡我「千萬不可以翹腳」,因為翹腳只會讓骨盆腔更歪斜。
所以我今天真是坐如針氈,因為翹腳是我的習慣,我一定得改過來!
只要我腿一抬起來,我就用手把腿往下壓。


看來我的復健之路可漫長的呢!


PS:昨天在等待復健時,又讓我發現了一個好玩的復健區,那就是「罰站區」。
在罰站區的人,要站在一個奇怪的架子上,整個背部要貼在牆壁上,大概要站20分鐘耶!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毛病,得要在牆壁旁罰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