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工作,常常需要跟不同的機構打交道,
之前提到過,跟政府機關打交道很麻煩,因為繁文縟節一大堆。
那……跟私人機構打交道呢?
這個啊,有好有壞啦!


讓我最感挫折的,是要拍攝「SNG」車那一次。
大家應該都知道SNG車吧!
「您好,歡迎您收看xx新聞,根據最新消息,動物園一隻駝鳥跑進總統府,在總統的頭上踩了好幾下,這到底是甚麼狀況呢?我們請記者SNG連線……」
SNG車就是現場連線的車子,,通常都是一台大麵包車,上面有個大耳朵天線。常常在重大事件現場看到。


因為我們想要跟小朋友介紹SNG車,讓他們知道電視新聞是如何現場連線的,所以想當然爾,我們就必須跟電視台連絡,請求拍攝他們的連線情形。
這單元是我負責的,所以我就開始打電話囉!
但是電視台是強勢媒體,他們會理我們這種小的兒童出版社嗎?


我打到TV××電視台,跟他們說明原委。
「這樣喔!因為我們主管不在,晚一點我一定會幫你轉達,但是我想可能性不大,我們車子很少,跑新聞都來不及了,不太可能讓你們跟拍……」
「但是我們不會妨礙你們工作的!」
「我當然知道啊,大家都是文化工作者,我一定會幫你轉告主管的!」
我知道他說的是客氣話,他是不會讓我們拍的。
這個已經是算有禮貌了。


打電話到ㄉ開頭的電視台試試看好了。
「不好意思喔!我們的SNG車通通送修了,所以沒辦法喔!」對方一口就回絕了,而且還讓我無討價還價的地步。
都送修了喔?那你們怎麼還在現場連線啊?


我又打到ㄓ開頭的電視台。
才說明玩來意,對方就丟來一句不客氣的話:「小姐,你哪位啊?」
「我是××文化公司…」
「我們很忙耶!沒時間理你們這些出版社啦!」說完就掛我電話。


ㄏㄡˋ-------可惡,如果今天我是美國時代週刊,你還會這麼「忙」嗎?
真是欺負我們小出版社!!


最後我們還是拍成了!
當然不是慿我的毅力或三寸不爛之舌啦!


我用了一個全世界最好用的方法「靠關係」。
還好我的主管忽然想起來他有個很久沒連絡的好朋友,好像嫁給某電視台當總裁夫人,所以他就拿起了老舊的電話本,播了電話跟對方相認哈啦。
不囉唆,總裁夫人一交代下去,記者馬上打電話給我了。
天啊,這年頭做啥事情還真的都要靠關係嗎?


當然也有很多好的機構不是這樣的,只要我說明來意,他們通常都會熱心的安排拍攝時間。
所以我常常有機會可以去玩「好康」的。
例如:
‧交通博物館:我在那裡開了一圈一圈又一圈的模擬道路,還玩遍了裡面所有的設施,裡面真的很好玩,可以帶小朋友去體驗喔!

‧袖珍博物館:招待我們的小姐非常的親切,還幫我們做了很詳細的解說,裡面所有的東西都是迷你袖珍版,好可愛喔!還有一臺跟郵票一樣大的電視,是可以播放影像的呢!大家也可以去參觀,保證值回票價。


以上兩個是我覺得最好玩、最有意義的地方,後來我也都自費又去玩了一次呢!


總之我的工作有甘也有苦,有時候會吃香喝辣的,有時候就會受一肚子委屈,但是我發現,最近這幾年聯絡拍照,遇到的機構都比較勢利,不是跟你獅子大開口要錢,就是覺得你公司太小不理你,要不然就是態度很差,以前不會耶!


難道我們社會在變遷,人……也跟著變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