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努力尋覓我跟爸爸的合照時(那張唯一的合照,在公司搬家時竟然不知道被我塞到哪兒,就這樣憑空消失了……),偶然發現了一張幾年前因工作去外拍時所拍的一張照片。


那張照片,是我跟某政府機關某局長的合照。


我的工作,常常需要聯絡不同的單位協助拍攝,以便做成不同的書。
在聯絡的過程,也常常會遇到不同的人,有的單位很親切、有的單位很愛錢,有的單位很官僚,以下是我這些年來歸納的幾點結論:


1.跟政府機關打交道,最好靠關係,如果沒有靠關係,就要等到地老天荒。
2.跟其他單位打交道,最好保佑自己的公司有名又有錢,如果公司小又沒錢,你最好要認識該單位的高層。
3.接洽事情時,自己的職位越大,越能受到尊重和禮遇。


現在,就先來說說那張跟政府機關某局長的照片由來吧!


那次為了拍攝跟狗狗有關的主題,需要政府某機關的協助拍攝(我就不說是什麼單位了,以免人家說我亂爆料),所以我先打電話給相關單位,洽詢聯絡事宜。
對方一聽到我的來意,馬上開始踢足球:「喔,你不能找我們,那不是我們管的,請你打XX單位!」
我打到另一個單位。
「什麼?是誰告訴你要打到我們這裡的?你不能找我們,要找YY單位。」說完他還很「熱心」的把其他單位的電話告訴我。
就這樣,我打了一通接一通的電話,最後,電話又轉到我第一次打的那個XX單位。


我火了。
「小姐,你們政府機關是這樣幫人民做事的嗎?我不過要請你們幫忙拍攝,能不能幫忙你就直說了,幹麻推來推去?」
「喔……這個喔,」那小姐終於鬆口了:「那你寫份公文來,我們會幫你呈報上去。」
所以我就寫了文情並茂的公文寄出去。


等啊等、等啊等,等到天昏地暗,等到地老天荒,ㄏㄡˋ------怎麼沒有消息啦!
我打電話去詢問。
「你的公文喔?」那小姐不慌不忙的說:「資料上顯示有收到啦,但是你不知道嗎?我們局長可是很忙的,他每天要牽的公文有一大堆(加強語氣喔!),什麼時候會看到你的公文就不知道了!」
拜託,我看他是忙著應酬吧?


因為有出版時間的壓力,所以我又嘗試著去聯絡不同的相關單位,但是得到的結果都是一樣的:電話轉來轉去。
後來終於遇到一個超級好心的先生,他偷偷在電話裡跟我透露:「我知道前陣子東森電視有來拍,你要不要去問那個記者是怎麼聯絡的啊?」說完,他還把那個記者的電話給我。
感謝他,要是所有的人都跟他一樣好心,我就可以少打幾通電話了。
我撥了電話給那個記者,說明我的來意和遇到的困難。
「是這樣喔,」那個記者小姐很親切,「當時我也遇到一些困難,但是我就找我的直屬管轄政府單位新聞局,請新聞局幫我們發公文過去,就成行了。」
原來如此!
我是出版社,應該也是新聞局掌管的吧!所以我也撥了電話到新聞局,說明我的來意和處境。
「對不起,你剛剛說你們是哪個媒體的?」新聞局的先生聽完我的說明後,疑惑的問我。
「我是XX文化。」
「XX文化?ㄟ……(我們公司很小,很多人沒聽過啦!)我跟你說,出版社不在我們新聞局管轄範圍,所以我們幫不了你。」
啥?不在新聞局管轄範圍?那出版社歸誰管啊?難不成歸民航局管嗎?
我們每年參加新聞局舉辦的金鼎獎,都是參加假的嗎?
沒辦法,人家都這麼說了,我還能怎麼辦?只能繼續等那個尊貴又忙碌的局長「有空」能夠看一下我的公文了。


我的好朋友看我每天愁雲慘霧、吃不下也睡不著,就仗義相助。
因為他的先生認識某相關單位的高層,所以他請她先生幫忙,透過關係問一下那張公文的進度。
(真的很感謝他們夫妻,因為他先生是個很正直的人,平常不會隨便動用人情關係的,他們真的是很幫我。)


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就在好朋友的先生幫忙問了公文的進度後,那個單位的人「主動」打電話來了!而且打來的不是基層喔,是有頭銜的ㄋㄟ!
「您好,這裡是XX局XX科,我是X先生,我們收到您寄來的公文,我們局長已經用最快的速度幫您簽好了,請問您何時可以來拍攝?」
不會吧!差這麼多嗎?
不囉唆,我馬上跟他敲定拍攝時間以及到場人數,因為要辦理出入證件,所以我也把身份證傳真過去。


一切搞定!
拍攝過程我就不多說了,雖然有點小烏龍,但是馬上被XX局XX科的X先生給出面擺平。
在現場負責接待我們拍攝的N先生,是一個和氣的人。
當我們拍攝完畢,N先生帶我們一行人去吃飯,正在吃飯時,我的手機響了!
「您好,我是XX局XX科的X先生,您拍攝完了嗎?」喔喔,是那位幫我們安排拍攝的先生打來的。
「謝謝您的幫忙,我們拍完了!」我開心的跟他道謝。
「請問您在哪家餐廳?我們過去跟您打個招呼。」X先生用堅定的語氣說。
沒多久,X先生帶著另一個同事來了,他們熱情的跟我們握手。
「是這樣的,」X先生說:「我要帶您去見一下我們局長,這次拍攝這麼順利,多虧局長熱心幫忙,我們應該要當面跟局長道個謝。」
喔?X先生口中「熱心幫忙」的局長,就是那個每天有「一大堆」公文要處理的局長囉?
我想既然人家這麼說了,我也真的要去跟局長說聲謝謝,禮數可不能少啊!


所以我們一行人:我、我同事、攝影師、N先生、X先生和他同事,就這樣浩浩蕩蕩的到了某政府機關的辦公大樓。
一進到裡面,還不能馬上見局長喔!X先生先帶我們到副局長辦公室。
只見副局長出來跟我們握握手、寒喧了幾句,我們屁股還沒坐熱呢!點心還沒吃、茶只喝一口,就又被帶領到局長辦公室。


喔喔,局長辦公室就是局長辦公室,寬敞的會客聽、柔軟的沙發,中國風的裝潢,恩,很有品味喔!
局長出來了,跟我們熱情的握手,然後大家坐在寬廣柔軟的沙發,有點尷尬的聊著天。
呵呵……我發現N先生、X先生和他同事,都很正襟危坐呢!
「我們局長人真的很好,只要大家有困難,他都會幫我們解決!」X先生率先歌頌局長。
「唉呀,」局長害羞的笑著:「我老了,老人總是要多幫襯著年輕人啊!」
「局長一點都不老,」X先生的同事說:「他的心很年輕呢!」
「呵呵呵……」局長笑的很開心:「哪像這幾個年輕人那麼有活力啊!你們才是國家的希望啊!」局長微笑的看著我們。
「局長快別這麼說」我看著局長染的一頭金髮,狗腿的說:「你哪裡會老啊?你不是才四十幾歲嗎?」
「唉喲!」局長笑的很開心:「我快退休囉!呵呵呵……」
我們就這樣有一句沒一句的互相稱讚……當時真的很希望時間趕快過去……


「來吧!跟我們局長照張相!」X先生拿起相機熱情的說:「難得來了,就拍個照,局長很難得跟別人拍照喔!」
「我這麼老,跟年輕人拍照會被比下去啦!」局長害羞的說。
「局長您這麼年輕,跟您拍照是我們的榮幸耶!」X先生的同事說完,馬上坐到局長旁邊。
…………ㄜ…………ㄟ………


只見局長端坐在大沙發中間,我和同事也只好坐下,我們的攝影師堅持不入鏡,所以他自願幫大家拍照,X先生多開心啊!因為這麼一來,他也能跟局長拍照。
N先生更戒慎恐懼了,他還拿起梳子梳頭,梳完頭還仔細的整理起衣服。


所以,我跟某政府機關某局長的合照,就是這麼來的。


拍完照,我們終於可以離開了!
臨走前,N先生用充滿感謝的語氣跟我說:「還好跟著你們來,我才有機會跟我們局長拍照呢!」
好可愛的N先生喔!我想,照片洗出來後,N先生應該會把照片放大裱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