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兒皇帝小時候,是不是很可愛啊?


其實……以上的照片,跟接下來我要寫的內容……一點關係也沒有!哈哈哈~~
我要寫的是,教養方面的問題。


相信很多跟公婆住的媽媽們,都會遇到跟我類似的困擾,那就是→兩代教養不同調~~
由於我和公婆二人組的想法、生活習慣完全南轅北轍,所以教養小人的方式也完全不一樣!


怎麼個不一樣呢?先說說我們家的人對兒皇帝的期望吧~
我希望我的兒皇帝能夠健康、快樂成長,重點是品德要好,品德是我最在意的,功課好不好沒關係,品德一定要好。
老公希望兒皇帝健康、快樂成長,品德要好,但是功課也要好,最好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讀建中和台大,以後還出國留學念劍橋和哈佛。
皇太后希望兒皇帝健康成長,要乖乖聽話,最好每天都不要玩玩具,只要乖乖坐在沙發上看書發呆,不吵不鬧,不管大人說甚麼都聽。
公公希望兒皇帝健康成長,他甚麼都聽兒皇帝的,即使兒皇帝對他凶他也滿足的笑咪咪~~


看出我們四人的箇中差異了嗎?哈哈~


好了,接下來就要講我們教養如何不同調啦~~讓我一一說分明~~
用餐習慣方面:
我:
對於兒皇帝吃飯的習慣,我是採取「小寶寶的時候自由發展」,「三歲以後要獨立吃飯」的方式進行,也就是說,在兒皇帝一兩歲的時候,如果他想拿湯匙拿筷子,我都會讓他去玩,讓他邊玩邊學習﹝不過前提是絕對不可以故意把飯挖起來亂丟啦!﹞,所以兒
皇帝很小就會拿湯匙和筷子在那邊學大人吃飯(當然兒皇帝自己吃的時間不持久,最後都是要我餵)。

當兒皇帝三歲以後,我開始堅持要他從頭到尾自己吃完,我絕對不餵,即使吃得很慢、即使他一直拜託我,我也會告訴他:「自己吃~」

所以,只要吃飯時間有我在場,兒皇帝大都可以自己把食物吃完。﹝也是會遇到凸槌的時候啦!當兒皇帝非常想睡覺又不想睡時,他會變很歡,吃飯時就會耍賴不吃,但是我還是堅持不餵,如果軟硬兼施還是不吃,就餓肚子吧!


皇太后:
吃的方面,皇太后的教養觀念跟我完全不一樣,他認為我這麼早就把湯匙交給兒皇帝根本就是錯誤的!因為兒皇帝會把桌子和地上弄的到處都是飯粒,而且他一直強調「養了三個小孩,都是餵到五歲」,還有,對於現在我規定兒皇帝要自己吃飯這件事他也很不以為然,所以每天早上皇太后都會照著自己的方式讓兒皇帝吃早餐→讓兒皇帝在客廳邊玩邊跑邊吃,阿公阿嬤追著餵,如果早餐吃吐司,他會把吐司切成一塊塊小方塊,再一塊塊送進皇上的嘴裡。

記得有一次,早上我把土司抹上果醬後拿給兒皇帝要他坐著自己吃,然後就去晾衣服,沒想到晾完衣服來到客廳,我看到兒皇帝站在電視機前面扭屁股,皇太后蹲在兒皇帝旁邊,把已經切成小方塊的吐司一片一片送進嘴哩,阿公則跪在旁邊幫兒皇帝擦嘴角的果醬。

我看到這一幕,鼻血差點噴出來,哇勒~~會不會太誇張啦!這這這這這……這是在伺候皇上嗎?ㄜ,沒錯啦~他是兒皇帝,但他不是真的皇帝啊~~~~~


孩子的懲處方面:
我:
我先承認,我是個沒耐心的人,所以如果兒皇帝皮到爆時,我都是家裡第二個發飆的﹝第一個發飆的是皇太后﹞,而且我會處罰,不過我盡量不打小孩。﹝我怕兒皇帝會模仿我打人的動作

我的處罰方式有兩種,第一種是沒收他當時最心愛的玩具,而且一但沒收了就絕對不會拿出來還他,除非後來他表現很好。第二種是帶進房間關門、關燈,然後對著兒皇帝「懇談」→精神訓話,直到他認錯為止。
這兩種方式是我試了不少方法後,找出最適用兒皇帝的~~


皇太后:
皇太后對於孩子的懲處觀念非常的妙,基本上他是主張要體罰的,每次兒皇帝撒潑,皇太后都是第一個七竅生煙,第一個開罵,但是他除了罵兒皇帝,也會罵我們「不教孩子」。

妙的是,當我開始處罰兒皇帝,皇太后又會嫌我太嚴格,沒收玩具,他說兒皇帝好可憐,沒有玩具可以玩,還說我都不用愛的教育;帶進房間懇談,他又說我太兇,還質疑我是不是在房間偷打小孩。
好了,不處罰,說我不教孩子,處罰,又說我太兇,那到底是要我怎樣啊?


公公:
公公對於兒皇帝完全採取愛的教育,他覺得根本不要罵小孩,也不要兇小孩,甚至兒皇帝打阿公、對阿公凶巴巴,我公公都覺得「好好喔~」
…………



除了「用餐習慣」和「孩子的懲處」兩方面,當然還有其他教養不同調的地方囉!不過其他方面我就不在這裡講了,因為…………我忽然好想睡覺喔~~哈哈哈哈哈~~


教養不同調,常常搞得大家不太愉快,因為大家都覺得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有好幾次,我真的是氣到手都在發抖啊~~
不過…………雖然平常我在家都屬於「沉默的艦隊」→不回嘴,但是對於孩子的教養我很可是很努力的堅持自己的原則,只要覺得那是對兒皇帝好,我就會堅持去做



什麼?你問我老公的教養態度嗎?
喔喔~基本上他的觀念跟我一樣啦!所以每當發生教養不同調時,通常他都會站在我這邊~這點真的要好好謝謝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