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兒皇帝真是讓我傷透了腦筋,因為他最近都不肯吃飯!


只要是在家裡,尤其是晚餐,10次有9.99999999次他是一粒米也不肯吃。
每當吃飯時間到了,他會乖乖的讓我們抱到高腳椅上坐好,也會伸手要拿碗筷,但是只要開動,他就會開始東摸西摸不肯吃。


所謂的不肯吃,指的是飯,兒皇帝會吃麵,但是平常上班日都是皇太后在煮晚餐,皇太后幾乎不煮麵的,有時候我會在皇太后煮完飯菜後到廚房去下麵條給兒皇帝,但是他也不是每次都賞臉開口吃,而且老公認為我常常這麼做會讓兒皇帝以後都不肯吃飯了,所以不是挺鼓勵我另外煮麵。


除此之外,兒皇帝也會加減吃一些魚、豆腐、肉和一兩片蔬菜,也會吃蛋花,但是量都很少,讓我們傷透了腦筋。
這兒皇帝都已經這麼小隻了,如果還不吃東西,那還得了?
甚麼?你說營養可以從牛奶補充嗎?
很抱歉,這個怪皇帝打從一歲多就完完全全的斷奶了,一滴奶也不喝。


每天晚餐,我得要攪盡腦汁跟他奮鬥,誘拐他開口吃飯,我用的方式如下:
柔性勸導+讚美的方式~~當然不管用。


用獎賞的方式~~就是吃完飯可以得到小禮物。
這個方法剛開始還算有效,但是沒幾次他就不甩我了,竟然跟我說:「不要貼紙、不要禮物,不要吃飯……」


造愉快的用餐氣氛~~我會請大家帶著微笑吃飯,在用餐期間我會跟兒皇帝聊著他有興趣的話題,如:「學校上了甚麼?」「今天玩哪些遊戲?」,通常他會跟我聊得口沫橫飛,但是當我嘗試把飯菜送進他嘴巴裡時,他就會馬上閉上嘴巴。


邊吃邊玩~~不肯吃飯時,就準備他喜歡的書或玩具給他,希望分散他「不想吃飯」的想法,可惜啊~可惜~這個方法對他來說早就失靈了!


邊唱歌邊吃飯~~兒皇帝非常的熱愛唱歌,所以我的如意算盤是:帶著他一起唱歌,讓他心情大好,也可以趁他嘴巴張大時把飯菜送進嘴裡。
這招管用嗎?想當然爾,當然不管用,他一看到我把湯匙拿起來,把上轉身背對著我唱歌。


讓他覺得飯菜真是人間美味~~這招就是,我吃飯時故意會作出誇張的表情,驚呼:「哇!真是太好吃了!怎麼會有這麼好吃的食物啊!」接著作出大口咀嚼的模樣……
用這招的下場通常是:我吃到嘴巴好酸、下巴都快要掉下來啦!他還正眼都不瞧我一眼。


在餐具下工夫~~為了促進他進食的興致,我已經前前後後換了不知道幾套餐具了,從小熊維尼到米老鼠、新幹線到湯馬士小火車,還有他喜歡的氣球、乳牛……結果這難伺候的兒皇帝都是第一天興致勃勃的吃了飯,第二天又給我緊閉嘴巴趴在桌上不肯吃。


在食物上下工夫~~我買了海苔醬、寶寶肉鬆和三島香鬆,想說讓他拌著吃應該會比較開胃,殊不知也是只有第一天有效,接下來的日子裡他依然不肯吃。
目前我還打算抽空去買做飯糰的模型、各種造型的便當,看看能不能促進食慾……ㄞ~~誰知道呢?


幫各種菜色取名字~~為了讓他開金口,我還幫桌上的菜色取名字編故事,如:加了三島香鬆的飯是「香香飯」,波菜是「大力士菜菜」,魚是「聰明魚」,大黃瓜排骨湯則是「小青蛙特地燉了這一鍋湯要給YOYO喝的」……
有效嗎?
你說呢?
當然無效啦!都嘛是第一次有效,接下來就彈性疲乏啦!他照樣給我趴在桌上不動或眼睛嘴巴緊閉成一條線,活像被拉鍊拉起來一樣。


威脅恐嚇~~這是我最不喜歡用的一招,但是當我的耐心被磨光殆盡、旁邊又有人在旁邊講風涼話時,我就會忍不住開始威脅恐嚇,常常搞到最後是小孩哭鬧、大人臭臉,還有人互相叫囂怒目相向。


我……我……我真的已經用盡各種方法了!天啊~~~~~~~


我問過老師兒皇帝在學校的用餐情況,根據老師的回答,兒皇帝在學校吃飯都很正常,不但會自己吃,還會把食物殘渣丟進垃圾桶,最重要的是,他還是幼幼班裡吃最多的………


啊那是怎樣啦?是我們家的米很難吃嗎?是家裡餐廳的裝潢不夠高級嗎?還是我們長得太醜,倒了你的胃口啊?
皇上~~~~請你乖乖吃飯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