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我總是天真的以為,只要有了孩子,我跟婆婆的關係就會變得和諧無比,他也不會再對我挑三撿四、念東念西。


所以每當試管失敗了,除了難過自己的努力都成泡影,也恐懼接下來的日子要怎麼過。
我會想:當他知道失敗了的消息,會怎麼罵我呢?以後他是不是會變本加厲的挑剔我?以後他是不是不會給我好臉色?


說真的,試管失敗了,我的恐懼大於我的難過。


「你真的以為你有了孩子,你婆婆就會成為聖誕老公公嗎?」我的朋友說:「我保證等你有了孩子,一定會衍生出新的問題。」


是啊!哪個家庭沒有自己的問題呢?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只是這本經厚薄不同而已。
雖然我同意這樣的說法,但我還是天真的以為……如果有了孩子……我的日子會比較好過,至少不會有生孩子傳宗接代的龐大壓力。


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終於當上媽媽了!


我婆婆的確不再嫌我生不出孩子,他還開心的到處跟他那些不知內情的三姑六婆炫耀「我媳婦生了可愛的孫子,你們家的媳婦也要加油囉!」這類的話。


但是,他還是一樣的不滿意我。


由於我是上班族,公司離家裡又遠,每當我回家都已經七點多,所以平常日照顧兒皇帝的時間真的不多,加上兒皇帝剛駕臨我們家時,我剛好處於最忙的階段,所以得要利用兒皇帝睡著時打電腦寫稿子,婆婆看在眼裡,氣在心裡。


「你做事要有分寸喔!」有一天,婆婆終於對我大聲咆哮:「都當媽媽的人了,做甚麼事情都要為孩子想一想!」


甚麼?做事要有分寸?我怎麼了嗎?
「不要每天只想著上網打電腦,要想想你是個母親,有甚麼事情是該做的!」婆婆說。


婆婆啊……我是在工作啊!
我趕緊跟婆婆解釋我的工作,也告訴他這工作是有稿費可以領的,但是他依然氣呼呼的扭頭就走。


我承認我不是個好媽媽,我沒有經驗,兒皇帝剛來時我連抱他都是以手腳扭曲的方式亂抱,但是只要我在家、只要兒皇帝醒著,我一定盡全力在照顧他,而且家裡有四個大人耶!就算我有半小時跑去做其他事情,難道不行嗎?


這件事讓我深深受傷,也在心裡留下陰影,從此以後,即使兒皇帝睡著,我也無法輕鬆的做自己的事情,總是下意識的想要找其他「有意義、婆婆認可」的家事來做。


也因為我婆婆覺得我是個做事沒分寸的母親,所以剛開始他不太願意讓我抱兒皇帝,有好幾次兒皇帝要喝奶了,我明明已經伸出手要接過來抱,但是婆婆卻硬是把兒皇帝抱給老公。


有時候兒皇帝耍賴不喝奶,在那邊唉唉叫,我在房間哄了好一陣子他才咕嚕咕嚕的把奶喝光,當我抱著兒皇帝走出來時,一定會聽到婆婆說:「唉~~也不知道讓他哭了多久~~」


有時候我抱著兒皇帝,不知怎麼著,兒皇帝忽然大哭,怎麼哄都哄不停,婆婆會馬上衝進來說:「你又把他怎麼了?」或「你壓到他的手了!」
天啊!我敢把他怎麼了?我敢壓他的手?你是把我當後母嗎?


他的這些話,也讓我很受傷,讓我每次聽到兒皇帝的哭聲……都莫名的心生恐懼。
除了這些,教養孩子的觀念不同也很困擾我。


有時候公婆要出去,我請假在家帶孩子,出門前婆婆總是會拋下一句話:「不要讓他哭喔!」
回來時還會說:「乖孫,媽媽有沒有打你?」
他的這些話,真的讓我壓力好大好大……


除了這些,兩代教養的問題也深深的困擾我。
公公婆婆的教養態度是「隨便他」,甚麼事情都順著他,而我的教養態度比較嚴格,我會希望他養成定時吃飯、定時睡覺的習慣,我們家最常上演的一件事就是:當睡覺時間到了,我們把兒皇帝抱進房間哄睡,如果兒皇帝在哭,婆婆就會飄進房間說:「他不想睡啦!我來。」然後就把小孩抱過去跟他玩………


唉……
憑良心說,我婆婆的確付出很大的心力去照顧兒皇帝,這點他真的很偉大!但是他對我的那些態度和言語,一切的一切,都讓我覺得好悶好悶。


力不從心的感覺像海嘯一樣的對我席捲而來,所以憂鬱一度找上了我。


我開始失眠,半夜醒來後就再也睡不著,常常覺得胸口悶,每天到下班時間,我的心情就會不自覺的跌到谷底,到家門口時竟然不敢開門,一聽到嬰兒的哭聲會自動掉眼淚……


「哇!你又沒生孩子,怎麼好像得了產後憂鬱症啊?」我的朋友半開玩笑的這麼說。


憂鬱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還好這段黑暗期過去了。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磨合期、老公和小姑不時的軟性溝通,還有我自己觀念和想法的慢慢改變(比較能把不好聽的話左耳進右耳出),或許再加上婆婆看到了我的努力,也或許兒皇帝越來越可愛,為家裡帶來更多歡樂,所以雖然兩代教養問題依然存在,但是我跟婆婆的關係已經沒這麼緊張了,我可以一覺到天亮、胸口不再悶痛、不會再恐懼打開家門、聽到嬰兒哭聲也不會再掉眼淚。


感謝這段期間不斷為我打氣開導、提供各種方法的好同事、好朋友,謝謝你們讓我度過這段恐怖黑暗期!


雖然前方的路依然充滿挑戰,但是我已經漸漸恢復,一定會帶著微笑與勇氣繼續往前走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