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我和老公跟往常一樣搭乘捷運上班。
當我們坐到某站時,一個美麗的孕婦進來了,由於車廂裡人多,沒有座位,孕婦只好站著。
老公一看到孕婦,馬上就站起來要讓座給他。


就當那美麗的孕婦走過來、即將坐下時,忽然一個紅影子迅速飄過來,一屁股坐在老公空出來的位子上。


原來是個穿紅衣服的年輕女子。
老公、我和孕婦幾乎同時的睜大眼睛、不敢置信的看著那個紅衣女郎,他是沒看到我老公讓位給孕婦嗎?他是沒看到眼前挺著大肚子的孕婦嗎?


只見那紅衣女郎看了孕婦一眼,就低下頭看小說了。
不……不會吧??


美麗的孕婦對著我苦笑了一下,我不敢相信的看著我身旁的紅衣女郎,不敢相信他會這樣的坐下去、不敢相信他會問心無愧的看小說。


本來我想要告訴紅衣女郎:「小姐,這個位子是要讓給孕婦坐的。」但是忽然想到:萬一紅衣女郎也是孕婦呢?
當這個念頭一閃過,我馬上把到嘴邊的話吞進去,我站起來,把我的位子讓給美麗的孕婦坐。


我站在紅衣女郎旁邊,努力的打量著他:
他是孕婦嗎?
應該不是……因為她穿著緊身牛仔褲。


他行動不方便嗎?
應該不是……因為他剛剛飄過來的速度有如一陣風。


他身體不舒服嗎?
應該……不會吧?因為他正專心的看著小說,臉上沒有痛苦表情。


既然這樣……那為何要跟孕婦搶位子啊?
????
只能說……或許有不得已的苦衷吧?
如果沒有不得已的苦衷,下次可不可以麻煩你不要跟孕婦搶位子啊?



這讓我想到之前在捷運遇到的一些「例子」。
一對高中生男女朋友,在座位上親熱異常,互相推擠的打情罵俏,男同學的身體一直撞到站在一旁的老爺爺……


「同學啊……」老爺爺忍不住說了:「你們撞到我了……」
「啊!」那男同學回頭看了老爺爺一眼,我本來以為他一看到瘦弱的老爺爺,會起身讓座,沒想到他只說了一句:「對不起喔!」就轉身繼續跟女朋友貼在一起……
後來捷運義工來了,嘩啦啦的把這對年輕人趕起來,要他們讓座給老爺爺。



關於讓坐的事蹟,還有一個讓我印象深刻呢!
一個非常非常有正義感的男生,把一個看起來疲憊、臉色蒼白的高中生從博愛座「挖」起來,說是要把博愛座讓給老人家坐。
「車上又沒有老人和孕婦……」疲憊的高中生說。


我看看車廂,的確耶!當時是沒有老人和孕婦,連個孩子都沒有,幾乎都是學生和上班族。
那正義感的男生正義的說:「好,就算沒有老人和孕婦,也輪不到你坐,我們就請車上年紀最大的人來坐!」接著他環顧車廂,相中一個三十出頭的上班族,正義男生指著空出來的博愛座說:「這位女士,這裡你年紀最大,請你入坐。」
只見那上班族猛搖頭+狂揮手,拼命謝絕正義男生的好意,結果那個位子就一直空在那兒囉!



當我還在唸大學時,每天都乘坐公車上學。
由於車程遠,所以在總站上車的我幾乎都是從頭熟睡到尾,有時還會睡過站呢!
有一次,正當我呼呼大睡時,忽然有人把我叫醒。
「小姐,你讓偶坐啦!」


我張開眼睛,眼前站著一個胖胖的、約50多歲的歐巴桑,由於忽然被叫醒,所以我就反射動作的站起來讓坐。
當我清醒時,我發現:整輛公車上坐著的都是我們學校的學生,連博愛座也是學生,而且他們都是清醒的,為什麼歐巴桑一定要把正在熟睡中的我叫起來讓坐?他怎麼不去叫那些坐在博愛座的人起來啦!


其實我並不是不想讓位,但是歐巴桑的語氣讓我覺得:我是因為不想讓坐才呼呼大睡的,這種感覺讓我很不舒服,尤其是看到那幾個博愛座上的校友,舒舒服服的穩坐在位子上聊天說笑,心裡越想越氣,所以還沒到學校我就先下車了。


這些陳年往事雖然歷史悠久,但是卻一直讓我印象很深刻!



回到剛剛紅衣女郎的話題,其實上下班、上下學真的很辛苦,有位子的人,如果身體真的不舒服或很疲憊時,就不一定要讓坐,我想大家都會體諒的,但是如果精力充沛又活蹦亂跳的,就要麻煩你讓坐給年紀很大的老人、挺著大肚子的孕婦或抱著巨嬰的媽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