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在朋友家,聽到一個關於領養的故事。


朋友的朋友,是個大學教授,他的太太則是高中老師。
這對夫妻只生了一個女兒,由於想要一個兒子,所以多年前去領養了一個原住民男嬰。
他們對這個兒子視如己出,給他吃好的、穿好的,讓他學才藝,並沒有因為不是親生的而有絲毫虧待。


當這孩子漸漸進入青春期,也開始叛逆了,常常不唸書、跑去和其他同學抽菸、泡網咖,這望子成龍的爸爸媽媽愛之深、責之切,當這孩子做錯事,做父母的當然會處罰孩子囉!(哪對父母不曾處罰過孩子呢?)


好死不死,這家人的鄰居是個好奇寶寶,一直覺得這孩子長的跟爸爸媽媽、姊姊一點也不一樣,所以沒事就問那孩子:「你跟你家人怎麼長的不一樣?是不是領養的啊?」


俗語說「三人成虎」,這個孩子聽久了,也開始懷疑自己的身世,於是偷偷找出家裡的戶籍謄本看個究竟,這一看……天啊!自己真的是領養的!難怪……難怪爸爸媽媽會責罵他!(他完全沒想到他會被罵是因為學抽菸、泡網咖)


從此,這個孩子更叛逆了。


有一天,不知為了甚麼事情,這個孩子跟父母發生激烈爭吵,爸爸在盛怒之下,忍不住打了孩子。
「你敢打我?」這孩子氣呼呼的說:「因為我不是你親生的,所以你打我?」
一向把孩子當成親生兒子的這對父母嚇了一跳!他怎麼會知道自己是領養的?


不管這父母再怎麼解釋自己多麼的愛他,那孩子怎麼都聽不進去,從此行徑更加叛逆,有一天,竟然放火燒房子,還好消防隊及時趕到,要不然整棟大樓就被燒光了。


這對夫妻趕緊挨家挨戶的道歉、賠錢,希望鄰居不要告他們的孩子,免的年紀輕輕的就留下犯罪紀錄,聽說花了百萬元才和解。
這件事情雖然告一段落,但是這個孩子依然叛逆,一直吵著要回親生父母那裡。


孩子的行為,傷透了養父母的心。
這對夫妻是這麼的疼愛這個孩子啊!但是當這孩子知道自己不是親生的,竟然不顧多年的親情,就這樣吵著離開?


這對失望的夫妻把孩子帶到遙遠的山上,一個貧窮的部落。
他們把孩子帶到一對原住民夫妻面前,告訴他:「你不是一直吵著要回親生父母那裡嗎?他們就是了。」


這對原住民夫妻的家境非常的貧窮,他們一看到教授夫妻帶著那個孩子要還他們,驚訝的瞪大眼睛、猛揮手說:「不要回來,不要回來,我已經把小孩給你們了!」
「他想要回到你們身邊,」教授爸爸說:「我就把他還給你們。」
「不不不!我們沒有錢!」原住民夫妻拼命搖頭:「我們養不起小孩,沒錢給他念書,帶回去!帶回去!」
不過這孩子仍然不願意回到養父母身邊,於是這教授夫妻就帶著不解、憤怒和失望、把孩子留在親生父母那裡下山了。


由於那孩子過慣了好生活,他沒有辦法接受山上貧窮的日子,但是他又不想回原來的家庭,所以他就下山,在朋友家輪流住了起來,過著游牧民族的生活。


故事只到這裡,結果那孩子到底有沒有回到領養的父母家,我不清楚。


這則故事讓我不勝唏噓,當然,在眾多領養的例子裡,大部分都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這個故事是比較特殊的。


我不了解的是……在這個過程中,在這孩子與養父母的相處過程裡,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呢?(抓頭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