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們開車送小姑回家時(他家住在漁人碼頭附近),我忽然瞄到路旁的指示標誌:淡水古蹟園區。
「老公啊……」我指著這標誌問:「淡水有古蹟喔?」
「ㄏㄡˋ-----你不看電視也要有常識好嗎?」老公說:「紅毛城不是古蹟?」


對喔!這麼有名的紅毛城,我竟然忘記了!(我沒有文化、我沒有文化,哈哈!)


「還有啊……」在後座的小姑接著說:「小白宮啊…理學堂啊…淡水女學校啊……連我們巷子口的古厝都是古蹟耶!」


哇!我搬來淡水這麼多年,只知道捷運站、漁人碼頭、老街和紅樹林步道,其他還真是一問三不知ㄌㄟ……
所以當下我就暗自下定決心,有朝一日、有朝一日我一定要好好的來遊覽淡水!


由於假日都是全家活動時間,而婆婆又覺得在自己家附近遊覽很奇怪,所以這個心願一直拖著、沒有辦法實現。
但是……機會是給等待的人的,哈哈!機會來囉!


這天,是個晴空萬里的好天氣,天空藍的像地中海的天空,搭配著徐徐的微風,真是個出遊的好天氣。


我跟老公的第一站,就是「領事館」餐廳。
唉呀呀!第一站當然要是餐廳囉!我們可是睡到自然醒,連早餐都沒吃呢!所以一定要先填飽肚子才是。


常常在報章雜誌上看到這家餐廳的報導,也常常經過,不過從來沒吃過,所以囉!哈哈!
餐廳內的裝潢很有味道,光是看就覺得很開心。



食物很豐盛,湯有點鹹、雞肉捲有點淡,但是民以食為天,沒吃早餐的我們忙著狼吞虎嚥,所以只拍了下面這張。



吃完囉!到外面跟店門口的老婆婆雕像拍張合照。



接著我們就騎著ㄅㄨ ㄅㄨ經過紅毛城﹝以前紅毛城去過太多次啦!所以省略﹞、往紅毛城上面的斜坡上去,拜訪位於淡水真理街15號的小白宮。



多知道一點兒:小白宮是怎麼來的?
小白宮原名「前清淡水總稅務司官邸」,為清朝滬尾(即今淡水)洋關人員的宿舍,建於1870年代,為西班牙式白堊迴廊式建築,居高臨下,正對著淡水河畔,可將觀音山的美景盡收眼底。
由於西元1862年,清朝與英國簽訂「天津條約」,淡水成為國際間的通商口岸,並設立海關,隨著關務越來越繁忙、洋關人員也越來越多,所以有了購地建屋的需求,所以就在英國領事館(紅毛城)旁蓋了宿舍,就是現在的小白宮。
小白宮是三級古蹟,由於有著潔白的牆壁,所以才叫做小白宮。(這個就是我自己猜的啦!)



小白宮的迴廊,感覺真的很漂亮。



天氣實在是太好了,天空藍的跟甚麼似的……



由於天空很藍、白雲像棉花、遊客很少,加上白牆紅瓦的房子,所以小白宮散發著很優閒的「磁場」,一來到這裡,心情馬上極度放鬆,建議有點憂鬱的朋友,可以找個晴朗的好天來這裡走一走。


從庭園往外看,可以看到美麗的風景。



小白宮不大(其實是很小啦!^^),所以一下子就逛完了,從小白宮出來,我們就繼續到淡江中學和真理大學遊覽。


甚麼?參觀學校?
因為這兩所學校的校區,從19世紀末就是學校了,所以校園裡還保留著當時的校舍呢!


這是淡江中學裡的八角鐘樓,很漂亮吧!



多知道一點兒:認識八角鐘樓~
以前稱為「信愛望」塔,興建於1925年,是當時的幾何老師羅虔益所設計的,採用三合院格局、並融合了中國寶塔與西方建築技術,用本地建材建築而成。


這裡是淡水女學校,隱藏在校園裡的邊邊,我們繞了兩次才找到耶!






多知道一點兒:淡水女學校~
1883年,馬偕博士在這裡創辦了全台第一間女子學校「女學堂」,1907年,女學校按照日本學制重新開校之後,學生漸多,原女學堂之建築已經不夠使用,所以在1915年停課,由吳威廉牧師重建新校舍, 1916年5月峻工,改名為「淡水高等女學校」。
女學校是四合院中圍天井庭園的建築,正面有22個精美的磚拱。二樓有綠釉花瓶欄杆,正面山牆刻有「淡水女學校」。


這裡是大教堂,雖然不是古蹟,但是也是非常的漂亮!



接下來我們又晃到了真理大學。
這裡是理學堂,也是古色古香。



多知道一點兒:理學堂~
西元1880年,馬偕博士返加拿大述職,並建議在淡水設立學校,獲得熱烈回應與捐款,他返台後即開始著手創校。1882年開學,取名為「理學堂大書院」,是臺灣第一間西學學堂,英文名字為「Oxford College 」(牛津學堂)。是一座中西合璧的紅磚建築物,現在是二級古蹟。



快來看!快來看!看看這張照片,像不像一張正在打哈欠的機器人?





原來這是真理大學的大理拜堂呢!看到了嗎?打哈欠的機器人在大禮拜堂的右上角呢!



歲月不饒人,我們只逛了這些地方,就已經沒體力了……
雖然很累,但是我覺得好開心喔!


好幾年了……已經有好幾年,沒有過過這麼輕鬆悠閒的日子……


什麼?你問我為什麼可以這麼悠閒喔?家裡是不是沒大人?
呵呵呵……


Up jo4qi6qi7tj fm4j06x87
W8 fm4n0 wu0 xu;3u,42k7xm3u.6sk7


以上為呼拉瓦多星之密碼,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解解看,第一個破解密碼者(要完全破解才行喔!),可以得到小禮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