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在醫院的安息室待到下午,葬儀社的人來了。


他們把爸爸移到他們的推床,幫爸爸蓋上一條繡了一堆佛教萬字圖樣的黃底薄被。
我們跟著他們,一起到了醫院裡的葬儀社,他們跟醫院有簽約,所以所有在醫院往生的人,都要先移到他們放遺體的地方,然後再讓家屬決定要不要讓他們辦後事。


由於我們已經決定葬儀社,所以沒多久,跟我們簽約的葬儀社就派車來接爸爸了。
爸爸被裝進一個黑色、附拉鍊的大袋子裡,在拉鏈完全拉上之前,葬儀社人員要我們再看爸爸一眼。


爸爸還是像睡著了一樣啊……


我們驅車到辛亥路的殯儀館,準備把爸爸冰凍起來。
到殯儀館的時候,天已經黑了,以前的我,根本不可能在晚上到這地方的,但是現在卻來了。
雖然這裡陰森森,但是我卻沒有害怕的感覺,因為我親愛的爸爸將要在這裡住上一段時間啊!


當冰櫃的抽屜打開,葬儀社的人把爸爸小心的放進去。
「再看看爸爸一眼……」媽媽說:「要記得他的長相啊……」
爸爸的長相,我怎麼會忘記呢?
我看著爸爸瘦削的臉,看著他永遠不會再睜開的眼睛、不會再開口說話、微笑的嘴巴……


爸爸會不會忽然在冰櫃裡醒來呢?我忽然這麼想。
啊!這是絕對不可能的……


接下來的日子,我們忙著擬赴文、選骨灰罈、定出殯日期、選花和靈車……
爸爸的喪禮,在教堂舉行,喪禮過後,我和老公、弟弟、堂哥和堂姊一起跟著靈車到火葬場。


是啊,爸爸是火葬的。
當他的棺木推進火葬場的前一刻,葬儀社的人要我們大喊:「爸爸!一路好走啊!」他們說這樣爸爸才不會有留戀,才不會一直逗留在他掛心的人身邊。


當我跟弟弟去撿骨的時候,我親愛的爸爸已經化為骨灰了。
「他是癌症過世的吧!」撿骨的人說:「你看他的骨頭都灰灰綠綠的。」
的確,燒出來的骨頭顏色都呈灰綠色,癌症真的是一種很可怕的病!


現在爸爸就住在大直的天主教公墓裡,那裡的風景很棒、空氣很好。
爸爸……你現在在哪裡呢?是投胎了、在天堂享樂,還是在我的身邊?
我很希望很希望你能夠在天堂享福,你辛苦了這麼多年,是應該享福了!^^


嗯……終於寫完這些令人難過的過程了!這些往事令我心碎,但是我不會忘記這一切,因為這些傷心往事也是跟爸爸有關的回憶!
忘記不代表釋懷,唯有真誠面對,才能真正的走出陰霾。



後記:從爸爸生病住院到爸爸安葬,這段時間裡,幫助我們的人太多了!謝謝所有的醫生、護士,謝謝看護阿姨,謝謝所有來看爸爸的人,謝謝到醫院幫我爸爸祈福的朋友,謝謝幫我們張羅後事的人,謝謝所有給我們安慰和溫暖的人……
還有,謝謝所有願意跟我一起分享傷心往事的朋友,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