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媽媽很喜歡幫我們準備便當。


每當參加爸爸公司的員工旅遊時,媽媽一定會拖著一個大袋子,裡面裝滿了各種餅乾、糖果、蛋糕、蜜餞、麵包以及兩三個便當。
在這兩三個便當裡,一定有一個便當裡面有白飯、醃漬的ㄌㄚˊ仔、淋了醬油的荷包蛋和海苔醬,這是為我準備的,因為小時候我超愛吃這些食物。


上了小學,媽媽每天也會幫我準備便當(當年的小學,從一年級開始就要唸到下午三點),每天中午一到,只要望向窗外,就可以看到我那打扮的優雅時髦、拿著蕾絲洋傘、帶著太陽眼鏡的媽媽提著便當來給我吃。


我的便當,跟大家的外型不太一樣喔!
大家的便當都是扁的,只有我的便當是一個高高的提鍋。


打開鍋蓋,第一層裝的是滿滿的菜,把第一層拿起來,第二層是白飯+海苔醬,拿起第二層,最底下裝的是湯。


每天中午媽媽送便當進來,總會幫我把餐巾鋪好、湯匙、叉子擺好,再幫我把菜和白飯擺好後,才會在老師「要讓孩子自己學會獨立吃飯」的道德勸說下,依依不捨的離開教室。


不過這提鍋便當的歲月持續不了多久,就在我的抗議下改成了一般的扁扁便當了。
因為放眼望去,大家的桌上都是擺著扁扁便當,只有我的桌上是一個高聳的鍋子,這讓小學一年級的我覺得:怎麼只有我跟大家不一樣?
所以囉!提鍋便當就這樣功成身退了。


雖然改成了扁扁便當,但是每天媽媽幫我準備的菜色都不一樣,而且都是現做的,不用經過蒸飯箱,味道真的比較好呢!


到了小學三年級,媽媽生病了,到台中的外婆家長期休養,沒有辦法再幫我準備愛心便當。
這作便當、送便當的「神聖」任務,就落到了爺爺的身上。
為什麼說是神聖任務呢?
因為爺爺是一個超級無敵愛烹飪的人,媽媽還沒生病前,爺爺和媽媽常常上演搶廚房的戲碼呢!
「爸爸,今天我來煮就好了!」
「不用不用,你去照顧小孩,我來就好。」
「你昨天已經煮過了,今天換我來啦!」
「不用啦!我已經買好菜了!你去看小孩子功課寫了沒啦!」
﹝真羨慕…………


所以媽媽不在家後,爺爺理所當然的就接下了主廚、送便當的工作。
爺爺的手藝好的沒話說,所以他的便當,不知不覺就成為班上同學的最愛。
「哇!你今天帶丸子!給我一顆!」
「有紅燒肉耶!我要一塊!」
還好我小時候食慾不佳,所以就算便當裡的食物被同學夾走,我也可以吃的很飽。


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學校開始有了營養午餐,當時稱為「包飯」。
要不要包飯是由學生自行決定的,一個月要500元。


包飯通常有三菜一湯一飯,中低年級的食物,每天中午都會由工友扛來教室,再讓大家自己去取用。


看著越來越多同學包飯,我的心裡也開始癢了,終於在四年級的時候,我把要包飯的想法告訴爸爸。
「好吧!你這麼想吃學校的食物,就試試一個月吧!」爸爸說。


耶!真好真好!當時我可是開心極了呢!


開始吃包飯的第一天,我懷著期待的心情來到裝食物的桶子,到現在我還記得那天的食物有:乾煎白帶魚、冬粉炒白菜、高麗菜、黃豆芽湯。


…………


包飯好吃嗎?
一點也不好吃。


我怕魚刺,所以乾煎白帶魚有跟沒有一樣。
冬粉炒白菜……太鹹了。
高麗菜喔……炒的太爛了!還是爺爺的比較好吃。
當場感到有點後悔,不過還是安慰自己:明天的菜色說不定比今天好!
沒想到……這學校每天的菜色幾乎都一樣耶!主菜幾乎都是乾煎魚,配菜嘛~高麗菜、大白菜是基本款,偶而會換個甜不辣或豆乾,而黃豆芽煮番茄湯或冬瓜湯簡直就是輪流出現。
所以一個月後,我馬上又換回帶便當。


小學五年級以後,因為爸爸媽媽兩個輪流生病+住院,爺爺忙的沒辦法照顧我們了,所以我又恢復包飯的生涯了。
不過當時全班已經幾乎都包飯,所以就算難吃,也還是覺得挺好的,因為大家可以一邊吃飯、一邊批評菜色,聊的不亦樂乎。


上了國中以後,學校沒有營養午餐囉!所以就天天帶便當。
那時的便當,會綁上學校發的、上面有編號便當鐵牌,這樣才不會發生拿錯便當的事件。 


從國中到高中時期的便當,是由爺爺和爸爸輪流負責,由於爺爺年紀大了、大部分都亂煮一通,而爸爸廚藝普普,加上便當要經過蒸飯箱蒸過,所以每天中午打開便當,這內容物通常都是很不可口的模樣,不是白飯在底下結成硬塊、就是肉又老又硬,要不然就是青菜變黃菜、薑絲蒸到燒焦……


出了社會、到公司上班後,由於公司有電鍋,所以我有時候也會帶便當。
結婚前的便當,是爸爸幫我準備的。
他會煮的菜不多,大概就是蛋炒飯、蕃茄醬炒通心粉和蕃茄醬炒麵走遍天下,但是他會為了幫我帶便當,跑到外面的素食自助餐買食物、幫我裝進便當盒裡。


記得有一陣子,爸爸天天幫我帶素食便當,吃到我招架不住,告訴他別再幫我帶了。
早知道那時就多吃一點,現在想吃到他幫我帶的便當,是不可能的啦!


親手做的便當裡,包含著濃濃的感情,能夠吃到親人或朋友親手做或親自帶的便當,真的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事情喔!吃在嘴裡、溫暖在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