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道……我看起來很好欺負嗎?
我的全身上下,散發著「我很好欺負」的磁場嗎?
還是我說話的語氣一向語氣不夠堅定、眼神不夠有力、態度太過溫和?
怎麼我老是被人「吃夠夠」啊?﹝吃夠夠請用台語﹞
看看我的臉,嗯……下垂的眼角、散發著「我是弱者」的眼神,看起來真的好好欺負喔!


第一次有這種感覺,是在我國中畢業,準備選高中或五專的時候。
其實當時我已經有高中可以念了,但是媽媽覺得升學壓力太重,所以鼓勵我去讀五專。
但是我五專不是考的很好啦!
在五專登記那天,我被媽媽拉著,硬著頭皮到登記地點等候。
我已經忘記我幾分了啦!就隨便說的數字吧!假裝我是480分好了。登記時,當然是從分數高的人先入場囉!
「600以上的人!」
「550以上的人!」
「500以上的人!」
「450以上的人!」
喔喔,到我了耶!我拿著成績單走進去。


一到了現場,就看到一排的人坐在那裡。
我都還搞不清楚狀況呢!一個戴著眼鏡的女士就拿過我的成績單,看了一眼說:
「拜託!」他聲音提高八度:「也不想想看我們致理是什麼學校,憑你這種成績,也想來登記我們致理喔?」他不屑的說。
哇!不會吧?我看看牆上的指示牌「450分以上請進場登記」,是這幾個字沒錯啊?我又看看我的成績,480分沒錯啊?


「你看看你的分數,別想進我們學校了!」戴眼鏡的女士又說。
當下我腦中一片空白,只覺得一陣羞愧,恨不得有個地洞鑽下去!
「沒關係啦!」旁邊一個好心的大哥哥拍拍我,把我拉到旁邊:「成績低沒關係,明年再來就好了。」
正當我一直處在「好丟臉」的陰影,我又聽到下面的對話:
「下一位!」
「喔,490分喔,你要登記哪一科?」
不會吧?我回頭看著登記處,只見一個漂亮女生正在登記學校。
哇勒……我480分,他說我是爛成績,沒資格念致理,490分就可以喔?
差10分,待遇怎麼不一樣?
我哭著跑出登記處。


爸爸知道了這件事,先把媽媽臭罵了一頓,因為是他叫我去登記的。
「我就叫他去讀高中,以後讀大學的,你幹麻叫他來這裡啦!」爸爸說。
「么壽喔!走,我去找他理論,明明你就是照規定的!」媽媽拉著我。
「不要啦!」我邊哭邊說:「我已經有高中念了,我死也不要去念那間學校啦!」
後來爸爸媽媽就帶著我去吃頓大餐。


這已經是20幾年前的往事了,我想那個眼鏡女士應該退休了吧!
我不懂的是,
第一, 我只是拿成績單進去,我又沒有說一定要念他們學校。
第二, 我是按照規定的分數進去的。
第三, 他們如果不想收「低分」學生,他們可以撤櫃啊,幹麻在那裡囂張啊?
第四, 為什麼分數差10分,別人就可以登記,我就要被羞辱?
我看起來真的這麼好欺負嗎?

還有,跟朋友去買衣服,就算本來要買衣服的人是我,通常我也一定是被店員冷落的那個,百分之80的店員都會選擇招呼我朋友,叫我自己挑選。
自己挑選當然輕鬆多囉!但是奇蒙子很差ㄋㄟ?
當我要殺價時,通常店員都會一口回絕我,但是我朋友一上陣,店員就會答應降價……

以前剛去補習班上班時,家長都會吃定我,叫我學費算便宜一點,要不然他就不補習,但是小姑(我跟他在同一個補習班工作)一上場,氣勢馬上壓倒眾人,家長馬上乖乖把錢交出來。

跟婆婆的相處也是,每次婆婆心情不好都會給我衛生眼,還會罵我,但是他一看到小嬸,就會笑臉相迎。

最近的一件事,也讓我覺得我真的很好欺負耶……
因為我們現在做的新系列產品,預算比較低,所以給攝影師的費用比其他主產品的價錢低。
因為價錢低,所以攝影師給我們的照片不是正片,而是數位檔。(就是他自己拿照片在家裡掃圗,然後把檔案傳給我們用啦!)
但是美編打開照片檔案後,發現照片有點模糊,所以請我去跟攝影師調原片,我們自己掃圗。


我就打電話啦!告訴攝影師這件事,先跟大家說喔,我說話很有禮貌的。
「哎喲,要調原片喔……」攝影師尷尬的笑:「ㄟ……這個,你也知道,多少價格有多少價格的做法,你們的稿費又不多,又要叫我把原片拿過去,萬一把原片弄壞了,這可就糟糕了!」
「而且我給你們的圗檔很大耶,可以放大到16×19公分,怎麼可能是模糊的?」
經過我努力溝通,加上他也是跟我們合作很久的攝影師,所以他做了個結論:
「這樣吧!你把模糊的照片檔案e給我,我再幫你們重掃一次,但是原片就不用說了喔!」


所以我就把檔案e給他看了。
幾天後,攝影師打電話來了!
「那個檔案喔,我打開來了,但是我在電腦看並沒有模糊啊?」
「這樣吧!你請美編重新看一次,確定要用哪幾張片子,告訴我,我再重掃。」
唉,這是什麼狀況啊?


接下來的發展,真是叫我哭笑不得。
當我們同事華仔看到了如此模糊的照片,他請我們再去把正片調回來。
我告訴他我溝通的過程。
「沒關係,電話我來打,」華仔充滿信心的說。
只見華仔打了電話,大概講了幾分鐘吧!他掛上電話。
「攝影師說會請他太太把原片送過來。」華仔說。


Oh!不會吧?我睜大本來就不大的眼睛。天啊,我去要正片就說稿費太低,不能給正片,華仔去講就一切ok?(華仔!我真是崇拜你啊!偶像!)


當然這跟說話的技巧、講話的態度和本身是否充滿自信有關,
但是我還是免不了的再度質疑我自己:我真的看起來很好欺負嗎?我全身上下散發著「我很好欺負」的磁場嗎?


看來我是要好好的思考一下了!要去上「說話的藝術」?還是「如何散發自信」?(抓抓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