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在養蠶寶寶喔!
這是我的「科學小飛蠶」,每一隻蠶寶寶都有名字喔!他們分別叫做:鐵雄、大明、珍珍、阿丁、阿龍。



鐵雄最愛吃。



大明喜歡跟鐵雄搶食物。



珍珍和阿龍是好朋友。



剛開始我老公曾經問:我最近是不是太閒了?為什麼沒事要養蠶寶寶呢?
唉呀呀!這是工作啦!因為我們要製作「蠶寶寶」的單元,為了清楚的呈現蠶寶寶的成長過程,所以才開始養蠶的。


雖然這個單元不是我負責的,但是我卻自告奮勇照顧這些蠶寶寶。
因為我對蠶寶寶有著美好的回憶呢!


相信每個人在小學的時候都有養過蠶。
記得小學三年級的某一天,老師忽然宣佈:大家都要養蠶寶寶。
接下來,我們每個人就帶著一盒蠶寶寶回家囉!


由於這蠶寶寶是我第一次養的寵物,所以我格外的細心照料,除了找出堅固的紙盒當作他們的家,還在紙盒裡分格子當作房間。


每隻蠶寶寶都有自己的房間,房間裡都會鋪上鮮嫩的桑葉,除了房間,我還規劃了客廳,每天一早,我會把每隻蠶寶寶放進客廳裡,每隻發兩片新鮮桑葉開始吃飯+聯誼,放學後,書包都還沒放下呢!就急著去探望每隻蠶寶寶,然後清理他們的家,清理完後再發放晚餐,睡前再把他們送回房間休息。


除了客廳和房間,我還規劃了病房,當我發現蠶寶寶生病了(摸起來沒有彈性、不吃桑葉或拉水便就表示生病了),我會把他送進病房隔離起來,並且每餐送上最新鮮的桑葉照顧。(不過那些生病的蠶寶寶,最後通常還是跟我說再見。)


雖然會有走掉的蠶寶寶,但是大部分的蠶寶寶都還是會健康的長大,然後吐絲結繭。
蠶寶寶結繭後,過了一段時間就會羽化成蠶蛾破繭而出,這時候我還會幫他們舉行相親,把看起來相配的蠶蛾先生和小姐配成一對送作堆。
結婚沒多久,蠶蛾先生就一命嗚呼了,蠶蛾太太也開始產卵囉!


ㄟˊ?我怎麼好像在寫自然教科書啊?


總之啊!我養的蠶寶寶最後產了很多卵,而這些卵最後通通都孵化成跟螞蟻一樣的蠶寶寶---蟻蠶。
那些蟻蠶簡直多的跟螞蟻雄兵一樣,由於蟻蠶很小很小,大概只有一公厘吧!我還真的不會養,所以有經驗的爺爺就幫我把桑葉剁碎,他說桑葉一定要剁碎蟻蠶才會咬的下去呢!


本來滿心期待那些多的要命的蟻蠶會長大成人,結果在某一天的傍晚,弟弟因為調皮被媽媽拿著棍子追,顧著逃跑的老弟竟然把裝著蠶寶寶的盒子撞翻,然後給他一腳踩下去……


哇!我的蠶寶寶……就這樣被我老弟給一腳踩扁啦!
我的養蠶生涯就此結束。


雖然養蠶寶寶的時間不算長,但是蠶寶寶的脫皮、成長、外型、吐絲、結繭、羽化、交配和產卵我可都有觀察到喔!
因為曾經親自觀察,所以後來我們自然課上蠶寶寶,我根本不用看書就會了!


所以啊!親自觀察、親身體驗可比死讀書、讀死書還要好上幾萬倍喔!


科學小飛蠶,你們一定要乖乖長大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