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工作需要,要跟小朋友介紹里長ㄅㄟ ㄅㄟ的一天,所以採訪了保德里的里長。


其實這里長不是「里長伯」,而是「里長阿姨」喔!在我從小的觀念裡,里長都是ㄅㄟ ㄅㄟ在當,所以當我發現里長是女的時,真的很驚訝呢!


不是我亂蓋,這個里長真的好的沒話說,在採訪、拍照的過程,只要經過里長身邊的人,10個有9個都會過來擁抱他,跟里長開心的打招呼。(剩下的那個沒有打招呼的人是路人甲)
這里長不但為社區爭取了公園綠地、老人健康佸動中心,還加強了巡守員的培訓,以及開了一大堆的課程讓里民參加。


最讓我覺得貼心的,是他為獨居老人所做的。
因為里長想到獨居老人大都行動不方便,就算行動方便,出來買三餐、走在馬路上也比較容易遇到危險(我老媽就是在吃晚餐時被可惡的汽車撞到),所以提供獨居老人送餐服務。


本來以為,送餐服務只是請義工去買便當,然後送到老人的家,其實沒這麼簡單耶!


里長會根據登記在該里的老人家,一一的到家裡詢問送餐的意願,如果有送餐的需要,里長就會請醫生到家裡幫老人健康檢查,再請營養師依據老人的身體狀況、幫他們調製餐點。
也就是說,如果有高血壓的,他的便當裡一定就是低鈉食物;如果有糖尿病,菜色裡也都是適合糖尿病病人吃的,如果牙齒不好,那麼送去的餐點一定是稀飯和很軟的菜餚。


所以每天他們都會特地為這些老人專門量身訂做餐點喔!



大約11點半,義工就會去取餐,除了便當,大家都還有湯和水果呢!義工會先把便當拿到里民活動中心,再把便當放進保溫箱,然後才出發。


我們跟在送餐義工的後面走,發現這些老人家日子都過的不是很寬裕,他們住在老舊的房屋,裡面的傢俱也很簡陋。


義工媽媽會喊喊老人家的名字,很快的,老人家就會出來拿便當喔!



最可愛的是,有的ㄅㄟ ㄅㄟ已經站在門口等了呢!


「那些ㄅㄟ ㄅㄟ好可愛喔!他們都知道你們來的時間喔?」我問。
「我們都是在12點以前一定會送到,不能讓老人家餓著啊!」義工媽媽一邊說,一邊踩著腳踏車。
「而且,老人家在門口等我們反而好啊!」義工媽媽接著說:「他們走出來,表示身體還健康,他們不出來,我們反而還擔心呢!」


聽了這席話,感覺心中暖洋洋的!
他們真的是很用心的在照顧這些老爺爺、老奶奶呢!



其實,獨居老人真的很多,他們都很孤單。
雖然我們沒有時間當義工去照顧他們,但是我想我們都可以做到:遇到老爺爺、老奶奶時,給他們一個親切、溫暖的笑容!如果能多加幾句問候,我想他們一定也會很開心呢!


微笑不用錢,多微笑不但可以讓人開心、也可以緊實臉頰的肌肉,更可以讓自己開心,一舉三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