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胃口一向很好,只要是味道不錯的食物我都喜歡。
(嗯……除了會讓我吃了過敏變豬頭的蝦子和常常讓我被魚刺刺到的魚以外)


我們家(娘家)所吃的食物很雜,從麵包到米飯、從義大利麵到南洋的蝦餅、從台式蒜泥白肉到日本烏龍麵,只要是能入口的我們都能接受啦!
所以有時候爸媽懶惰,隨便煮個白煮麵配番茄醬,我們也都會吃的津津有味。


話雖如此,如果你硬要我選一種喜歡的食物「品種」,那我的答案是:Q的麵食。


何謂Q的麵食呢?
就是吃起來有嚼勁的麵食,如:Q到最高點的刀削麵、炒年糕、家常麵條等我都愛,還有外皮Q勁十足的水餃也是我的最愛。


雖然Q的麵食是我最愛吃的食物品種,但是我倒是沒有愛到不吃其他食物喔!(除了會讓我吃了過敏變豬頭的蝦子和常常讓我被魚刺刺到的魚以外)


結婚後,我發現好多東西都不能吃了耶!
怎麼說呢?


我婆家的食性實在是太專一了!
他們特別偏愛海鮮、肉類,而且烹調方式一定要油膩才會覺得美味。
至於蔬菜和清淡的料理喔……免談囉!


他們的中餐和午餐一定要有幾盤油膩的菜+一鍋湯+白飯,這樣他們才會覺得有吃過喔!有時候我們出去玩,在外面吃了一堆臭豆腐、蘿蔔糕、芋頭稀飯+蚵仔煎,明明飽的不得了,回到家,婆婆還是要洗米煮飯炒菜熬湯弄上一桌才行,驚人的是,他們竟然還能上桌吃飯配菜兼喝湯……(太厲害了!


因為這樣,有很多我愛吃的料理從此與我絕緣了……
我曾經想要我的飲食文化帶進婆家,不知道是我煮的太難吃還是他們真的不能接受,我的計謀總是失敗,以下舉例說明:


•蓮藕排骨湯
我很喜歡吃蓮藕,有一次我燉了一鍋蓮藕排骨湯,結果那鍋湯除了我以外,竟然沒有人喝半滴……


「爸爸、媽媽,你們喝喝看啊!」我熱情的招呼他們。
「ㄜ,這個太硬了,我咬不動啦!」公公猛搖頭。
「這個蓮藕好吃,你多吃點。」婆婆客氣的說,說完後依然吃他的香腸。
我看看老公,請他捧個場。
「不要啦!那鍋湯看起來紅紅的,而且蓮藕的形狀太醜了,我不要吃。」
啥米??太醜了?我覺得蓮藕挺漂亮的啊?
從此以後,蓮藕湯就在我家銷聲匿跡。


•酸甜涼拌小黃瓜
我喜歡在夏天吃涼拌小菜,尤其是用白醋+糖醃漬的切片小黃瓜(不加蒜頭和辣椒醬油、吃起來酸酸甜甜的的那種),剛結婚的那年夏天的某天下午,我打電話問了老媽涼拌小黃瓜的作法後,努力的完成了那道菜端上桌,希望能把這道我認為的「珍饈」推廣到婆家。


「哇!這是啥味道?」婆婆皺了眉頭:「又酸又甜……你沒有放醬油和蒜頭、辣椒啦!而且你要放黑醋,不能用白醋……」
婆婆……你說的是另一種涼拌小黃瓜的作法,跟我這個不一樣啦!)


「嗯……」公公吃了一口:「以後不要做這種菜,沒人敢吃……」
我失望的看著老公,期待他能支持我,我卻發現他完全不碰小黃瓜。
「你不吃嗎?」我問。
「喝喝……我從來不吃小黃瓜的……」老公啃著他的炸排骨口齒不清的說。
哇勒----------


第二天,熱情的婆婆做了一道菜:用蒜頭、辣椒、醬油+黑醋涼拌的小黃瓜。
「吃吃看,這才是真正的涼拌小黃瓜,你昨天的那個不是真的涼拌小黃瓜。」婆婆說。
我知道婆婆是為了我才做那道菜的,雖然我心中的正牌涼拌小黃瓜和婆婆的小黃瓜味道完全不同,我還是把整盤小黃瓜吃完了。婆婆……感恩啦……


•清爽蔬菜湯
我喜歡喝蔬菜熬煮的湯,高麗菜+蕃茄+洋蔥+芹菜一起煮湯,喝起來很美味。有一次,我心血來潮的燉了鍋蔬菜湯……


「啥米?哪ㄟ沒味道?你沒加味素喔?」公公詢問。
「有啊,沒味道嗎?」我喝了一口,「嗯,有味道啊!(其實很好喝耶!)老公,你喝喝看!」
「啊?是番茄嗎?我最討厭蕃茄了。」老公看了一眼湯說。
「沒關係、沒關係,」婆婆趕緊打圓場的說:「唉喲,你就是沒有加紅蔥頭,才會沒味道。」說完,婆婆就挖了一大匙紅蔥頭放進那鍋湯……


啊------我那鍋清淡的湯……剎那間變成了一鍋油膩的客家風味蔬菜湯……


----------------------------------------------------


這樣的例子層出不窮,老公家對我三不五時端出來的「異端」菜餚十分不捧場,後來我就放棄了,反正我不挑食,就由我配合大家了。


老人家的口味很難改變我完全可以理解,但是……我怎麼能夠放過我老公呢?所以在我多年的潛移默化、春風化雨、強迫推銷、軟硬兼施的各種策略夾攻下,他已經有稍微改變口味了!


雖然他還是堅決不吃「長相太醜」的蓮藕,但是他現在也喜歡吃義大利麵、吃刀削麵、吃酸辣的滇緬料理,也願意喝我煮的蔬菜湯(但是前提是我要在裡面加蛤仔和一尾蝦子)囉!


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