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全世界所有的小孩子一樣,最喜歡聽故事囉!

小時候,我很喜歡找三個人講故事給我聽:爺爺、爸爸和媽媽。
為什麼沒有奶奶呢?他不會說故事嗎?不是啦!因為我奶奶在我還是嬰兒的時候就過世了,要不然啊,像我這麼愛聽故事,當然也會把他列入「故事媽媽」的行列囉!

爺爺、爸爸、媽媽三個人,就數爺爺最會講故事了!

因為他不但會講一般的民間故事,還會講他本人的故事,因為他本人的經歷就是一本冒險刺激的故事書。
爺爺最常說的就是桃太郎的故事,這個故事總是讓我百聽不厭,尤其是講到桃太郎把鬼打跑的那一段,總是讓我跟弟弟嘖嘖稱奇,爺爺有時候也會講孫悟空、三國演義,說真的,爺爺應該是我文學的啟蒙老師吧!

剛剛提到,爺爺本身就是一個精采故事,這句話一點也不假,爺爺的老家在台南,是地方望族,據他形容,他小時候的家,就有好幾進、好幾條護龍,是個庭院深深的多院落建築﹝很專業的專有名詞吧!我才剛剛研究完臺灣的古蹟勒﹞,屋頂和樑上還雕刻、繪畫著西遊記的完整故事,而家裡的田地呢,只要住家附近看的到的地方,就全都是他家的土地....﹝不知是否有點誇張,但是我還是深信不疑,我家曾經是富豪讓我非常得意...﹞


說到這裡,有一點特別讓我感到有趣,爺爺曾經拿出小學的畢業照﹝他很會收藏東西耶﹞,指著其中一個小孩告訴我:「他就是連戰的爸爸,連震東,是我小學同學喔!」
當時我也不太認識誰是誰,後來才搞清楚。那時不識像的弟弟還虧爺爺:一樣是同學,怎麼差這麼多......


以前的有錢人,總是會娶一兩個小老婆,我增祖父也不例外,不過他不是風流,他是為了傳宗接代,因為曾祖母跟我一樣,結婚多年生不出孩子,所以曾祖父只好另外娶了一個二太太,也就是爺爺的親媽媽。
爺爺的親媽媽是個日本人,很奇怪吧!在日本統治的年代,日本人的地位應該比我們臺灣人高啊,怎麼會有日本人願意來當二太太呢?

原來爺爺媽媽的老家在日本的鄉下---和歌山,聽說環境不是很好,所以他來台灣發展,雖然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匪夷所思,但是事實就是這樣,他遠渡重洋,來到臺灣嫁給了曾祖父,幫他生了兩男一女,爺爺是長子,過繼給大太太撫養。

可惜啊....曾祖父染上了鴉片,很快把家產拜光,最後提著一隻皮箱,帶著全家到南洋---也就是印尼做生意了啦!

雖然離開了祖國,但是爺爺再南洋也是過著相當愜意的生活喔!
他竟然養了一隻紅毛猩猩耶!
好好玩,在動物園才能看到的紅毛猩猩,爺爺竟然養在家裡!
聽說那隻小紅﹝當然不是叫小紅,是我現在幫他取的啦!﹞,每天下午會和爺爺一起在後院曬太陽,還會幫他梳頭髮。
好可愛喔!


爺爺在印尼渡過了年輕歲月,在印尼學會了道地的南洋料理﹝他超愛料理的,跟我差好多喔!﹞,在印尼結婚、生子,爸爸就是在充滿海洋氣息的印尼誕生的。
奶奶的家族很早就移民南洋了,他們是開布裝的,以前小時候,印尼的親戚不定期都會寄來一大堆南洋風布料,媽媽都會拿去裁縫店,幫全家做衣服呢!


可惜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日本到處亂攻擊,當時還是日本殖民地的臺灣,理所當然被國際認定為日本國,所有的臺灣人都被當成日本人。
就這樣,被當成日本人的爺爺全家,竟然被通通抓起來,送到澳洲的「集中營」....


這更令我匪夷所思了,為什麼要送去澳洲?
得知解答的方法有二:一是問當事人,二是去查歷史。
一已經不可能了啦!
二呢?等我有力氣時再去查吧!先暫時當成是這樣好了,呵呵.....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