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永遠記得,媽媽第一次教我過馬路的情景。


那是小學一年級吧!開學第一天,媽媽牽著我的手去學校,過馬路時,媽媽忽然低頭告訴我:「你現在上小學了,以後要學著自己上學喔!」
「嗯。」我傻傻的點點頭。
「所以你要學會自己過馬路喔!」媽媽指著汽車川流不息的馬路:「你看,馬路上有好多車子喔!要過馬路的時候,一定要等前面的紅燈亮了才能過馬路。」(當時並沒有行人專用的紅綠燈)


「還有,過馬路的時候啊,要先看左邊有沒有車子,確定沒有車子開過來了再走,等馬路過了一半,再看看右邊、也是確定沒有車子了再走。」
「嗯。」我又繼續傻傻的點頭。
接著媽媽就牽著我上馬路實際演練。
「好,現在要過馬路囉!」媽媽說:「來,向左看…沒有車子了,我們就開始過馬路……向右看……沒有車子過來,我們就可以繼續走……」


從此以後,每次媽媽接送我上下學,總會一邊帶我過馬路、一邊提醒我:「向左看……向右看……」
「向左看、向右看」就這樣成了我過馬路時一定會出現在我腦海裡的辭彙,就算有時候我恍著神過馬路,「向左看……向右看……」也會清晰的浮現出來,提醒我看看左邊、右邊的來車。


這次回娘家,發現媽媽明顯老了很多:個子變小了、背有點駝、吃飯的時候,拿碗筷的手會一直發抖,最嚴重的是,媽媽恍神的機率明顯增加。
和媽媽一起走在路上,他常常走著走著,就走到馬路中間,如果忽然想到要買什麼,也會直接就走到對街,完全無視來往的車輛。
「媽媽!」我拉住他:「你不能這樣過馬路啦!太危險了!」
「啊!」媽媽忽然回神過來:「唉呀……我真的老了,我常常甚麼都沒想的就過馬路了……」
「哎喲,你不能這樣過啦!」我說:「萬一車子來了怎麼辦?」
我很擔心。


吃完飯,我要準備搭車回家了,媽媽堅持要送我過馬路。
由於他非常非常的堅持,所以我只好同意。


「媽媽,那你過馬路要小心喔!」我不放心的說:「等一下你過馬路的時候,記得要先看左邊、再看右邊,向左看……向右看……」
當「向左看、向右看」從我嘴裡脫口而出時,我愣住了。


這不就是媽媽當初教我過馬路的「口訣」嗎?
我跟媽媽,現在就站在他第一次教我過馬路的地方!
同樣的馬路、同樣的一句「向左看、向右看」,同樣的一對母女。
只是時光流轉,當年的媽媽變老了、小女孩長大、步入中年了。


淚水在我的眼框打轉,我忍耐著不讓淚珠滾下來。
「你還記得嗎?媽媽也是這樣教你過馬路的……向左看、向右看……」媽媽微笑著說。


啊!我當然記得,怎麼可能忘記呢?
媽媽跟我的一切,我一定一定、永遠永遠都不會忘記的。


媽媽,我愛你,你的身體一定要很健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