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反斗城爬爬比賽後的第三天,我發現YOYO哈啾、流鼻涕啦!
OH!My God!難不成我家YOYO給他感冒了嗎?


剛好當天要去健兒門診打預防針,所以就順便給醫生ㄅㄟˇ ㄅㄟˊ檢查一下。
檢查結果:真的是感冒!


醫生開了藥,千叮嚀、萬叮囑的要我們一定要確實拍痰。
啥米?拍痰?
「因為最近小支氣管炎很流行,許多寶寶都得了小支氣管炎,小寶寶不會把痰咳出來,如果不拍痰,到時候痰堆積在小支氣管或肺部,那就麻煩了……」醫生說:「有些寶寶因此而住院呢!」醫生說完,還請護士教我們拍痰。


哇勒----------------
嚇史人啦!聽了醫生一席話,我就開始皮皮挫……


回家後,就開啟了我們這幾天與YOYO的奮戰。


剛開始餵藥時,由於YOYO還搞不清楚狀況,所以第一次用餵藥器餵藥是成功的。
但是從第二次開始,餵藥簡直就是難上加難。
起初,YOYO只是把一半的藥噴出來。
接下來,YOYO把全部的藥通通噴出來。
後來,YOYO乾脆連嘴巴都不張開了,而且一看到我們拿餵藥器過來,就開始又叫又哭又揮手的把我們的手推走。


我們跑去藥局買了「第二代餵藥器」,這餵藥器標榜著「不開口也能餵藥」,嗯,感覺似乎很神奇,所以我們馬上就買了。
殊不知這YOYO也不是省油的燈,雖然藥是灌進嘴巴裡了,但是他就是不吞下,把藥含在嘴巴裡,等我們以為餵藥成功了,他就一口把藥噴出來。


什麼?你問我有沒有用過「誘騙」的方式?


當然有囉!我唱歌跳舞裝跌倒,就差點沒後空翻,老公溫柔的好言相勸,就差點沒跪下來請他開金口,但是這小子很難溝通,他不喜歡的事情,誰也沒辦法強迫他。


後來婆婆決定秀出他三十幾年前的古老餵藥法---------湯匙。
喔喔,餵藥器都不成功了,難道湯匙可以嗎?


沒錯,湯匙的確可以,只是要花很多人力。
古老的湯匙餵藥法原理是:用鐵湯匙壓住舌根,不讓舌頭亂動,再把鐵湯匙裡面的藥往喉嚨裡倒(為了怕嗆到,鐵湯匙裡的藥水一次只放一點點)。


我們是全家出動、分工合作的,老公捧住YOYO的頭,婆婆用腿壓住YOYO的腳,公公負責按住YOYO的手,由我先把藥水倒在鐵湯匙哩,交給婆婆,接著我開始用玩具、書分散他的注意力,接下來老公會輕輕捏住YOYO的鼻子,YOYO為了呼吸,就會把嘴巴張開,婆婆就馬上把鐵湯匙伸進YOYO的嘴巴、壓住舌根、再把藥水倒進去,這時鐵湯匙不能馬上拿出來喔!要繼續壓住舌根,直到確定要水吞下去為止,以免YOYO把藥水含住、然後伺機噴出。


這樣的餵藥過程讓YOYO很不爽,所以全程大哭+扭動身體,我們也很捨不得,但是總不能不吃藥吧?我們也是希望他趕快好起來啊!


還有吸鼻涕,也是難上加難。
我們買了吸鼻器,其實操作很簡單,只要把某一管的洞口對準鼻孔,我們再另一管的吹口輕輕吸,就可以把鼻涕吸出來,BUT,YOYO根本不讓我們吸,每次要把洞口對準鼻子,他都會拼命搖頭。
好吧!不用吸鼻器,用手帕擦總可以吧?
不行!用手帕擦也不行!ㄏㄡˋ--------------


除了餵藥、吸鼻涕,拍痰也是件苦差事。
YOYO根本不讓我們拍。


儘管護士和我詢問過的朋友都說:「一定會哭的,但是就讓他哭,而且哭反而會幫助他的肺打開,讓痰更快排出。」
儘管護士和我詢問過的朋友都教我拍痰的姿勢和撇步:把YOYO的腿夾住、壓住他的肩膀,這樣YOYO就會保持俯臥的姿勢。


哎呀呀……我都照做了,但是YOYO根本不肯俯臥,他使勁全力把身體翻向正面,就算我把他的腿夾緊、把他的肩膀壓住,他還是有辦法鹹魚翻身,而且不停的狂哭+上演「這不是肯德基」的戲碼,哭到快喘不過氣來(護士說如果寶寶哭到快喘不過氣來就不要拍),搞的寵孫的婆婆在一旁嫌我「虐童」。


所以對於拍痰這檔事,我感覺很無助。
每次總是拍個一分鐘就因為YOYO哭到快喘不過氣來+身體鹹魚翻身而破局,人家護士說左右至少要拍十分鐘耶……


YOYO啊……我這可是為你好耶……你一定要把場子搞的這麼僵嗎?你的性子一定要這麼不屈不撓嗎?


更雪上加霜的是,YOYO還開始拉肚子,所以他現在只能喝稀釋的奶和白稀飯了。
今天,YOYO體溫有點高,更讓我陷入愁雲慘霧之中。


看到他這幾天這麼不屈不撓的噴藥、拒絕拍痰,我已經憂愁的吃不下飯,再加上拉肚子和體溫ㄏㄤ ㄏㄤ,更讓我食不下嚥。
「你就是太神經質了!」老公這麼說:「你是那種小孩生病,自己也擔心到生病,最後小孩病好了、恢復成一尾活龍,結果媽媽卻謝謝收看的人。」


哎喲!沒辦法啦!人家第一次當媽媽,人家只有YOYO一個寶貝兒子ㄇㄟ……
話說回來,YOYO可愛歸可愛,但是以他這種不屈不撓的個性,想要好好教養,我看以後得要想很多撇步來馴服他了。


YOYO,感冒要趕快好起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