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最喜歡看媽媽梳頭髮了。
媽媽的頭髮又長、又濃又密,平常她總是把頭髮挽起來,一到晚上,媽媽才會把頭髮放下,長長的頭髮披瀉下來,就像黑色的瀑布,也像一匹黑色的綢緞。


媽媽不僅喜歡留長髮,他也讓我留長髮,由於媽媽婚前的職業是美髮業,所以他每天早上都會幫我「做」頭髮,幫我把頭髮綁的整整齊齊、梳的有模有樣的。
媽媽也會不定期的幫我燙頭髮,每當他扛出他的工具箱、挖出一大堆髮捲,我就知道:燙髮的時間到囉!
媽媽幫我燙頭髮,並不會全頭上捲子,而是燙髮尾,讓我的髮尾捲捲翹翹的,媽媽說,小女孩就是要這樣才可愛。


有時候他興致一來,還會幫我倆梳個母女頭,再把自己和我打扮的漂漂亮亮的,然後帶著我外出訪友,順便接受大家讚美的眼光。


聽說媽媽當年在他的店裡是熱門設計師,很多太太小姐都指定找他做頭髮,常常忙到十一、二點才能休息。
後來媽媽結婚了,就把工作辭了、專心當家庭主婦。
我想,家庭主婦當久了,媽咪的手一定很癢、很想玩頭髮,還好有我的出現,這才讓老媽有發揮的空間。


小學三年級,媽媽生了一場很嚴重的病。
他病到沒辦法起床,更甭提整理我和他自己的頭髮了。
所以他把留了多年、像黑絲綢一樣美的頭髮給剪了。


剪完頭髮,他被台中的舅舅帶回外婆家靜養,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回來。
至於我呢?媽媽不在家,當然是爺爺和爸爸照顧我和弟弟了,但是爺爺和爸爸連我的頭髮都不太會梳了,就甭提幫我綁頭髮了,所以我的一頭長髮就這樣給它風吹日曬,慢慢糾結成好多小球球。


有一天,爸爸帶我們到外婆家探望媽媽,媽媽一看到我那拖把似的頭髮,難過的哭了,他一方面自責自己的身體,一方面怪老爸:「你如果不會幫孩子梳頭髮,你不會帶她去剪頭髮嗎?」
兩分鐘後,我被帶到外婆家隔壁的理髮店,喀嚓一聲、大刀一剪,我的一頭拖把頭終於跟我說再見了。
還好當時流行香菇頭,所以我頂著一朵大香菇回家。


上了國中,當時還有髮禁,每個人都要頂著西瓜皮,這剪頭髮的重責大任,當然又自動落到媽媽身上囉!
只不過媽媽剪的亂沒成就感的,因為這西瓜皮根本不能設計造型,西瓜皮就是西瓜皮。


媽媽當我的專屬美髮師,一直當到髮禁解除。
現在媽媽年紀大了,手會抖,沒有辦法再拿剪刀剪頭髮了。
媽媽那一頭美麗的頭髮,早已經被一頭短卷髮取代,而那一頭短卷髮裡面,夾雜著一絲絲白髮。


有一天,當我回娘家不知道在翻甚麼東西時,我翻到一個紅色的盒子。
我打開盒子,裡面是一團黑髮。
這……這是誰的頭髮?
「啊!你找到了喔!」媽媽開心的說:「那是我當年生病時剪下的長髮,當年因為捨不得,想把它製作成假髮,後來竟然找不到了。」


哇!那是我一直懷念的「媽媽的黑絲綢頭髮」,竟然被我找到了耶!


只不過……那團頭髮因為失去了養分的供給,早已經失去了光澤。
雖然媽媽現在的頭髮變少了、變白了、變的沒有光澤了,但是在我的心目中,那個留著一頭黑絲綢似長髮的美麗媽媽是永遠不會消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