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週末,我們全家最重要、最盛大的事情,就是……去菜市場。
當然啦!除非周末有安排兩天一夜旅遊,那就沒有辦法買菜,但是如果只是去逛個花市、看個花展、逛逛百貨公司這種「小活動」,我們都還是得要先去菜市場買菜先才行。


買菜,有這麼重要喔?
當然囉!民以食為天,而且婆婆喜歡逛菜市場,逛完菜市場、買了一大堆菜,才能應付家裡的所有挑嘴雞。


我們去買菜,可不是一兩個人去買而已喔!而是全家出動。
在小姑還沒結婚以前,我們週末去菜市場的人就有五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任務喔!


配備:汽車一輛。
人員:全家人。
個人任務:
最佳女主角:婆婆,負責決定買菜地點、購買菜色。
最佳守車員:公公,當老公下車幫我們提「重的要命」的菜時,負責顧車子。
最佳地陪:小姑,負責全程陪婆婆哈拉,逗她開心,也幫忙提菜和搶著付錢。
最佳女傭:我,負責在婆婆選定好要購買的菜時,用最快的速度掏錢、把菜接過來提著。
最佳司機:老公,負責開車送大家到菜市場,然後在我和小姑提菜提的手快要斷掉時,火速過來支援,把那堆菜提回車上放好。


工程很耗大吧!所以我們每個放假日都是全家出動,浩浩蕩蕩的去菜市場買菜,再浩浩蕩蕩的提著大包小包的東西回家。


這樣的買菜文化,是從何時開始的呢?
其實在我還沒嫁進去之前,買菜都是婆婆一個人去買,偶而有公公或小姑陪同,根本沒有全家出動這回事。


剛結婚時,因為我娘家買菜都是在超市買一買、回家隨便煮一煮,所以我壓根沒有想到要到傳統市場買菜,總是很白目的在門口跟婆婆揮手說拜拜,然後到陽台洗衣服、等婆婆買菜回家。


幾個星期下來……白目的我終於發現事情不對勁兒了!原來每次婆婆買菜回家啊……都是擺著臭到爆的臉,然後就開始挑我毛病,罵的我莫名奇妙,後來經過「高人」指點,我才恍然大悟:喔~~~原來買菜是媳婦兒的責任啊!我這個大逆不道的媳婦兒,怎麼臉皮這麼厚,竟然讓婆婆去買菜ㄌㄟ?


不囉唆,接下來的週末,我就自告奮勇的說要去買菜。
But,買菜不是我的專長、選菜也不是我的優點,每次買回來的菜,不是被批「這種菜沒人吃」,就是被嫌「這麼醜的菜你也買喔?」


最神奇的是,常常我第一天買了某些菜回家、被狂批了一陣後,第二天婆婆一定會再去買一樣的菜回來,然後跟我炫耀「我買的比你的新鮮」。


唉呀呀,遇到這種事情,我又能怎麼樣呢?只好舉起我的手、發揚狗腿文化的真諦,用力拍手直呼「媽媽!您真是太會買菜了,這些菜實在是太新鮮了!」


後來我那鄉愿,ㄜ,不是啦!是以和為貴的老公就提出了一個兩全其美的建議:乾脆兩個人一起去買菜,由婆婆挑選,我在旁邊觀摩學習兼提行李外加付錢。
但是,要單獨跟婆婆出門買菜,對當時內向害羞、自閉又不多話的我來說,實在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所以老公就以「跟著一起當司機兼提行李」的理由一起去陪買。
既然我跟老公都去了,小姑當然也兩肋插刀、不惶多讓的一起跟去,而既然全家幾乎都出動了,留公公一個人在家,他一定會覺得很無聊,所以我們也決定拉他一起下海。


如此這般、這般如此,全家一起去買菜的文化就這樣確立了。


由於婆婆的家庭觀念很重,所以全家人一起去菜市場,對他來說可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呢!
很多時候,我們周休二日幾乎都要跑菜市場,一天是北投菜市場,一天是士林菜市場,後來因為小姑出嫁,家裡人口少了,所以才慢慢改成只去一天。


我們都會買什麼菜呢?
其實後來我也歸類出一個公式,只要按照公式買菜,就算要我一個人去買,買回家也不會被嫌棄:
一定要買半隻雞:北投菜市場有一攤人很多的鹽水雞攤位,老公和小姑最喜歡吃,只要買那家的雞肉,而且要叮嚀老闆切小塊一點,一定就沒問題。
一定要買魚,而且買切片鱈魚最保險:公公最愛吃海鮮,所以每次買菜一定要買魚,鱈魚沒有刺、肉質軟,適合牙齒不好的公公吃,而且好料哩,所以每次我們都會買幾片切片鱈魚、冰在冰箱凍庫。
買青菜只能選:高麗菜、菠菜、A菜、大陸妹、清江菜、空心菜、大豆苗這幾種菜,因為家裡男生只吃這幾種菜,其他像甚麼茄子、蘆筍、小黃瓜、皇宮菜………等一律不碰,所以只要從上述菜六種輪流買就好啦!
除了魚,最好搭配其他海鮮:例如蚵仔、蛤仔、小捲、花枝、蝦子等等,這些都是老公和公公愛吃的。
除了雞肉,最好也要買豬肉和牛肉,因為老公和小姑是肉食主義,反正買菜時就是肉肉肉的一直買就對了。


慢慢我發現,婆婆買菜的準則都是:只買她老公和兒子女兒愛吃的菜,他自己愛吃的反而比較不會買。(憑良心說,他真的是一個很照顧家人的媽媽和老婆)


記得有一次,我同事在假日忽然跑來我家找我,當他打手機給我時,我剛好在買菜,所以就請她在我家樓下等我一下。
當他看到我們全家浩浩蕩蕩的提著菜出現時,我看到他的眼睛都快掉下來啦!哈哈哈!因為他說他從來沒見過聲勢這麼浩大的買菜集團。


其實這樣的聲勢還不夠浩大呢!
當小叔全家回來時,買菜的聲勢才夠浩大,因為小叔、小嬸也都會一起上菜市場,有時候還會外帶他女兒一起去,屈指一算,人數高達六、七、八個人耶!


剛開始我真的好討厭買菜喔!因為每到週末,我們就什麼事情也不能做,就等著婆婆一聲令下、大家一起上市場,不過後來想想:既然買菜是婆婆的興趣,那我們做晚輩的人,就多孝順他一點啦!只要婆婆開心,全家的氣氛就會和樂融融,何樂而不為?


當我開始用欣賞的角度觀察傳統市場後,我發現傳統市場也有它可愛的地方喔!因為好多賣菜的阿婆、大嬸都會叫我:「妹妹」。


哈哈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