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是有體罰的。
當然囉!在我的那個年代啊!幾乎家家戶戶都會體罰孩子的。


很多人都說,體罰會造成孩子內心的創傷,我覺得那是因人而異,要看孩子的個性。
以我來說好了,我也常常被媽媽處罰,但是我不但不覺得內心創傷,還覺得我老媽打的好(因為我的確做錯事了啊!),跟我老媽的感情,也沒有因為他體罰我而有所疏離。


老媽的處罰分成四等級:
初級:責罵。
進階:責罵+罰站。
高級:責罵+藤條伺候。
最高級:責罵+藤條+罰跪。


以老弟的資歷,他的處罰都是從「高級」起跳,因為他實在是很皮,不是我愛說風涼話,他的皮是天生的,例如:
‧ 把大便塗在牆壁上。
‧ 偷拿我的鉛筆到學校販賣。
‧ 幼稚園中班時,帶著班上同學到我班上潑我牛奶。
‧ 到別人家作客,把別人家的窗簾當作泰山的藤條盪來盪去,當然囉!窗簾最後是整個被扯下來了。
‧ 大家一起吃飯時,他會把髒兮兮的雙手身到湯裡面去洗手。


這些紀錄還只是小兒科啦!還好他現在已經變成好兒童了!(他的事蹟,現在大家回想起來都覺得好笑)


咦?我似乎離題了,今天的主題不是我老弟,而是我印象深刻的處罰。


那次我跟老弟被老媽處以最高級的處罰。


記得是我大班還是小一的時候吧!爸爸的朋友帶著老婆、女兒來我家作客。
他女兒當時二十出頭了,媽媽要我們叫他大姊姊。
大姊姊人很親切、溫柔,但是他的背部是隆起來的。


雖然媽媽在之前有跟我們提過、解釋大姊姊的身體狀況,並強調大姊姊雖然看起來跟我們有點不一樣,卻是個聰明又善良的人,叮嚀我們要對客人親切,但是當我第一眼看到大姊姊時,我還是覺得很驚訝,睜著眼睛一直看著大姊姊的駝背。


打過招呼後,媽媽趕緊把我跟弟弟趕到房間。
一到房間,弟弟馬上開口大笑。我一看到弟弟笑,也覺得很好玩,就跟著一起笑。
由於我們的笑聲很大,所以這笑聲就傳到客廳了。


房門馬上被打開,是媽媽。
「你們兩個給我安靜一點,皮在癢嗎?」媽媽瞪著我們壓低聲音說:「客人都聽到你們的笑聲了,這一點都不好笑!」說完,媽媽又到客廳去了。


但是欠扁又不懂事的我們,完全不了解媽媽為何要我們住嘴,當媽媽關起門的那一刻,我們又開始大笑。
過了一會兒,房門又開了,我感覺到媽媽的頭上有三把火。「你們兩個給我住嘴---------等一下給我試試看!」


不久,客人走了,媽媽馬上衝到房間把我跟弟弟拎出來。
「給我跪下!手伸出來!」媽媽氣的全身發抖,馬上先賞我們好幾盤竹筍炒肉絲。


說真的,雖然平時媽媽會體罰我們,但是我們很少看到他氣到發抖,我和老弟都知道代誌大條了。
「我不是跟你們說過嗎?(打一下)大姊姊雖然駝背(打一下),但是他是個很善良的姊姊(打一下),他也不是故意駝背的(打一下),你們這樣笑他,真是太過分了!(打一下)」
「你們是不是很討厭被別人笑?說!」媽媽氣呼呼的說。
「……嗚……」我們點點頭。
「那你們還笑別人?」
「媽媽,我們以後不敢了……」我和弟弟哭著說。


不知道弟弟心裡是怎麼想的啦!但是當時的我真的知道做錯事情了。
我的腦海裡一直出現大姊姊親切的笑容,我覺得很對不起他。


我們姐弟被罰跪在廚房門口很久很久,連爸爸、爺爺來說情都沒用。
雖然手心的痛一下子就消失了,但是那次的處罰卻讓我永難忘記。


後來,爸爸媽媽帶我們到大姊姊家作客,他希望我們能和大姊姊相熟。剛開始我還很不好意思,一直不敢跟他說話,還好大姊姊親切的和我們聊天,還送我們玩具,消除了我們的尷尬。


我常常在想,如果當初事件發生時,媽媽只是把我和弟弟叫到床邊,跟我們說大道理、沒有體罰我們的話,我會對這件事情印象這麼深刻嗎?我會真的知道做錯事了嗎?


嗯……以我對自己的了解,如果媽媽沒有體罰、只講道理的話,我或許會知道錯了,但是會輕忽這件事情的嚴重性,或許以後會再犯類似的錯誤﹝我果然是個欠扁的孩子﹞,所以我很了解媽媽對我們的用心良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