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那邊的親戚,幾乎都住在國外。
國外?是美國、加拿大還是歐洲嗎?
沒有啦!除了表姑媽住在德國和荷蘭,其他都是住在印尼啦!


雖然如此,我可是正港的臺灣人喔!
爺爺從小時候,就跟著曾祖父從台南遠度重洋到印尼做生意,爺爺在那裡長大、結婚(奶奶是當地華人,他的家族比爺爺更早移民)、生孩子。(台南在當時可是王家的天下,一堆姓王的都住在台南耶!我有時候會想:說不定我的祖先跟王建民的祖先是親戚呢!^^哈哈!)


爺爺、奶奶和爸爸、伯父一直住在印尼,直到國民政府接管臺灣後,他們才舉家搬回臺灣。


其實我還真的搞不清楚爺爺在印尼是做啥事業,只知道他們那邊的親戚全都在經營布莊,以前看過他們寄來的照片,哇勒……豪華的像皇宮一樣的住宅,十幾個穿著白色制服的佣人,實在有點像爆發戶,不過爺爺說很多當地的華人就是過著這種優渥的日子,他們這樣算是「小康」。


ㄟ……我好像扯遠了,但是不講這些,好像沒辦法接下去講我要寫的事情。


爺爺他們自從來到臺灣,就一直沒有回去探親,和那些親戚都只是用信件聯絡。
奶奶的姊妹,也就是爸爸的阿姨們,是看著爸爸長大的,所以一直很想念爸爸。


可能是因為太想念了,所以在我小學二年級的國慶日,爸爸的阿姨們就不辭勞苦的飛來臺灣慶祝國慶兼探親囉!(當時奶奶已經過世很久了)


爸爸的阿姨,我應該稱呼他們「姨婆」。
記得姨婆要來臺灣的前幾天,爺爺、爸爸和大伯父心情就特別的亢奮,每天都看他們笑的合不攏嘴,我跟弟弟更是因而多了好幾個玩具……
媽媽呢?好像前幾天就開始做臉了,而且每天都在煩惱那天要穿啥衣服……


總之,因為大人們很慎重,所以我們這些小孩也覺得很新奇,一直期待見面的那一刻。


見面的時刻終於到了!我們一家人驅車到圓山姨婆們的下榻處,爺爺以顫抖的雙手敲了門。


在房門打開的那一刻,我看到了好幾個……穿著透明衣服的老太太。
穿著透明的衣服?什麼意思?
就是穿著透明的衣服啦!他們的裙子就是傳統印尼花布長裙,上衣是長袖開襟,但是上衣是透明的,透明的程度喔……透明到我可以清楚的看到姨婆的內衣。﹝後來聽說那是當地傳統服飾﹞


小學生不懂禮貌,我和弟弟的眼睛瞪的老大,一直盯著姨婆的內衣猛看,內心則嘖嘖稱奇,一直覺得姨婆穿的很勁爆。


幾十年沒有見面,房間裡爺爺、爸爸、大伯父和姨婆們已經抱著哭成一團!


也不知道哭了多久,他們終於回神、擦擦眼淚。


爸爸趕緊叫我和弟弟過去,跟姨婆們介紹我們。
「※*㊣◎#%¥£$※※!!」(印尼話……我完全不懂)
一個姨婆一看到我,一把把我緊抱住,又大哭了起來。
「※*㊣◎#%¥£$※※!!」
「%*※※◎㊣×◎$¥££&#!!」
姨婆又哭又笑的抱著我,越抱越緊。


我很難形容那種感覺……我想……大概跟很多老伯伯離鄉40年、第一次回大陸故鄉看到親人和後代的感覺差不多吧!


他們在房間暢談了很久很久,而完全鴨子聽雷的媽媽、我和弟弟三人組則在一旁努力的拆禮物。
由於他們開布莊,所以送我們一大堆布料。
除了布料,還有蝦餅、沙爹醬、榴槤糖等一堆當地土產。


回家的路上,媽媽好奇的問爸爸,姨婆抱著我的時候說什麼話?
「呵呵……」爸爸得意的指著我說:「他說女兒跟我小時候長的好像,看到女兒,讓他想到以前美好的時光。」
「他以前最疼我了!」爸爸說。
「不會吧?女兒跟你長的很像?」媽媽看著我:「像爸爸還得了?要像我、像我才會漂亮!」
(媽媽一直很怕我長的像爸爸……因為他覺得我如果像爸爸會很醜……)


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看到透明裝姨婆。


一年後,那個緊緊抱住我的姨婆就過世了。


雖然只見過一次面,多年後,我還記得那個緊緊的擁抱。
那個擁抱,包含著很多感情,有回憶、感動、高興、感傷……


我想永遠記得這個回憶,所以寫下來、以玆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