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公司瀰漫著一股濃厚的聖誕氣息……


不知道從哪一年開始,每到聖誕節,我們部門的人都會準備小禮物讓大家抽獎。
這些小禮物都不貴,有時候是小錢包、有時候是手機吊飾,有時候是自己縫製的布偶……但是禮輕情意重,裡面包含著濃濃的友情和深深的祝福!
所以啊!我最最最喜歡聖誕節了!


小時候,爺爺總會在聖誕節前夕就幫我們買好聖誕禮物,然後他會在12月25日的當天清晨,偷偷把聖誕禮物放在家門外﹝當時社會風氣良好,就算放錢在家門口我想鄰居也不會拿﹞。
等到我跟弟弟一起床,爺爺就會假裝要到門口拿報紙﹝當時我家有訂閱報紙,每天送報先生都會把報紙放在家門口﹞,一打開門,爺爺就會刻意發出一聲驚呼:「啊!這是甚麼啊?」
接著我們就會看到滿臉笑容的爺爺拿著禮物走向我們:「你們看,聖誕老公公送禮物來囉!呵呵呵……」


雖然每年的「伎倆」都一樣,連禮物也差不多(不是漫畫大王就是玩具車),但是我跟弟弟都開心的不得了,總是拿著禮物不放。


隨著我們慢慢長大,有一年,我終於忍不住提出問題了。
「為什麼每次都是爺爺先拿到聖誕老公公的禮物?他怎麼知道是要送我們的?」
「ㄏㄡˋ-------」弟弟瞪了我一眼:「你是真的不知道還是裝可愛啊?」
弟弟比我早熟,他把我拉到旁邊小聲的說:「那是阿公買的啦!」
「阿公買的?不是聖誕老公公嗎?」我白目的問。
「不是啦!這世界上根本沒有聖誕老公公,那是阿公買的,然後故意放在門口的啦!」弟弟說。
「你怎麼知道?」我又問。
「拜託,我以前每年都寫信給聖誕老公公要禮物,但是每年阿公拿進來的禮物不是漫畫大王就是玩具車,那一看就知道是阿公買的好不好?」
「是喔?那你都寫信要啥禮物啊?」
「當然是貴的禮物啊!腳踏車、大機器人啦……」


喔喔,原來如此喔……沒有聖誕老人耶!
就這樣,我的聖誕老公公幻想,就在那一刻被弟弟打破。


不過啊,就在了解沒有聖誕老人的第二年,我們的聖誕禮物變多了。
除了爺爺每年照例準備的禮物,還有爸爸、堂哥、堂姐送的禮物。


爸爸第一次送我的聖誕禮物,是一整套6本的「好兒童床邊故事集」,裡面講的全都是品德故事。


堂哥和堂姊第一次送我的聖誕禮物也是書,我記得有好幾本:「亞伯拉罕的故事」、「南丁格爾」、「孤雛類」、「孤星淚」……都是文學名著。


他們可能覺得我要長大了,該讀點文學經典作品來練習作文和語文能力吧!’
我很喜歡這些書,幾乎每天晚上都會讀一本。


爺爺很可愛,當他發現大家開始送我們文學名著時,嗯……輸人不輸陣,第二年開始他就不送漫畫大王了,他改送「三國演義」。
爺爺不但送三國,還附贈「親自說書」,他就怕我不看或看不懂,先以說書的形式講三國演義給我們聽,再鼓勵我們看書。


爺爺說書說的精采,我也聽的津津有味(弟弟貪玩,他不看書的,所以爺爺就放棄講給他聽了),後來他看我喜歡,還帶我去東方書局購買其他的中國文學名著呢!


後來爸爸做生意失敗、家境變不好以後,我們就沒有再收到爺爺、爸爸送的聖誕禮物了。
不過爸爸還是堅持一定要在聖誕節張燈結綵,所以我們家每到12月,晚上都會閃耀著不同顏色的聖誕小燈泡,照的我們心裡暖烘烘的。「這樣才有過節的氣氛啊!」爸爸總是笑著這麼說。


長大後,一直對聖誕節有著特殊的濃厚感情,我想,是受到家族的影響吧!


真的好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幫我的孩子準備聖誕禮物,並且告訴他聖誕老公公的故事!(雖然聖誕老公公是假的,但是那又如何?對一個小小孩來說,想像力比現實來的有趣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