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我最期待的節日,就是聖誕節。

 

我家信奉天主教,每年聖誕夜,就是我們家的大日子,但是聖誕節最吸引我的,是在黑暗中閃爍著溫暖耀眼光芒的彩色燈泡。

 

在聖誕節的前幾天,爸爸總會跟我們一起裝飾聖誕樹、掛好聖誕燈,接下來的每一天,我們總是早早的把家裡所有的燈關掉,只打開聖誕燈,看著一閃一閃的彩色光亮、映在每個人的臉上,這時候不管外面有多冷,我們全家人的心都是溫暖的。

 

上國中以前,爺爺都會偷偷先幫我們買好聖誕禮物,他最常買的是當時最暢銷的「漫畫大王」,然後在聖誕夜、全家人睡著時,把禮物擺在樓梯口,當我們醒來時,爺爺會發出一聲驚呼:唉呀!樓梯口有禮物耶!

 

我和弟弟會馬上從床上跳起來,衝到樓梯口搶禮物。

 

 

我最受傷的聖誕節,是我小學六年級的那一次。

 

我讀的是私立的天主教學校,由於學費不低,所以班上同學家境幾乎都很富裕,本來我的家境也不錯,不過後來爸爸經商失敗加上被倒債,所以變成貧苦人家,指是愛我的爸爸媽媽怕轉學讓我不適應,所以咬牙讓我繼續就讀原來的學校。

 

由於是天主教學校,所以每年12月24日都會舉行聖誕慶祝活動,還有交換禮物。

 

六年級那年,老師要大家準備一份30元的小禮物。

 

回家後,我告訴爸爸這件事,記得爸爸在床上沉思了好久,然後翻箱倒櫃的,從一個小布包裡掏出一些零錢,湊出了30元給我。

 

30元能買什麼呢?我到禮品店選了又選,買了一個針線包,還用包裝紙包的漂漂亮亮的。

 

那次的交換禮物活動,老師還提供了一樣禮物抽獎,大家都很想得到老師的禮物。

 

那天一到學校,我就開始自卑了,所有的同學都買了比30元還要多的禮物,只有我的最小、最便宜。

 

不知道該說幸運還是不幸,我不但抽中了老師的禮物,還得到了全斑最有錢的同學所準備的大禮物。

 

大家都用羨幕的眼神看著我,我當時也為我的幸運笑的合不攏嘴。

 

放學時,抽到我禮物的同學忽然朝我跑過來,氣呼呼的把我的針線包丟給我,他說:我才不要你的爛禮物!

 

我永遠忘不了當時的場景,也永遠記得這句話。

 

這情景對一個六年級的小女生來說,是一件多麼羞愧的事情啊!

 

回家後,我難過的哭了,只因為家裡窮,就要被同學這樣的污辱嗎?

 

當然,現在的我對於這件事情已經釋懷,小孩子啊!一向都是有話直說的呀!

 

上了國中、高中,我的聖誕節都和同學一起過,我們會去參加報佳音的活動,就是在聖誕節前夕,到不同的人家去唱聖歌,把我們的祝福傳送給大家。

 

長大後,開始談戀愛了,我把跟我一起過聖誕節的對象,從家人、同學轉到男朋友身上。

 

我們會去吃聖誕大餐、聽聖誕音樂會、到各處去欣賞大而炫麗的聖誕樹,每當此時,我會湧起幸福的感覺。

 

結婚後,夫家信奉民間信仰,沒有聖誕樹、也沒有漂亮的小燈泡,聖誕夜,我是寂寞的。

 

幾年前爸爸過世,大概看我太過悲痛了,老公買了一盒聖誕燈,掛在客廳的一棵大的假楓樹上.....

 

火紅的楓葉配上紅紅的閃亮小燈,雖然感覺很突兀,但是當紅紅的燈光映在我的臉上時,感覺爸爸又回到了我身邊,心中溫暖的幸福感又浮上來了燈.....

 

 

 

聖誕節,是幸福的季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