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每天晚上睡前我都會和YO董躺在床上,一起分享當天所發生「最棒」的事情。

這樣的分享,對我以及對YO董來說,真是個不一樣的體驗。

是這樣的(來,放音樂)……
因為我是個懶惰的上班族媽媽,當結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家後、當好不容易在吹鬍子瞪眼睛外加鼓勵拍手的讓YO董吃完晚餐後、當洗好碗、整理好廚房、切完水果之後、當利用洗澡前的短暫時間陪YO董玩玩具或遊戲之後,我最想做的,就只是好好的躺在床上吹冷氣順便陪YO董自己念書。

長期下來,我們母子倆交心的時間……其實不會很多。

慢慢的,YO董跟我之前的衝突多了起來,他越來越愛頂嘴、我對著他大吼失控的次數也越來越多。

我不知道問題在哪裡,當他不願意好好吃飯、不願意收拾玩具……我剛開始都會跟他好好說理,但是YO董完全跟我無法溝通,就是故意跟我唱反調,所以我就抓狂了,因為我真的不明白、也真的好生氣,明明就有好好的跟他說道理,為什麼還是不聽話?

前陣子看了一本書「面面媽媽碎碎念」。



書裡面,作者面面提到了她每晚都會和孩子討論、分享今天發生的事情。

看了這段話,我有點明白了我自己的問題了。
我跟YO董,有多久沒有在愉悅、開心的氣氛下分享彼此的心事呢?
我如果不跟我的孩子分享心事,我該如何懂他的心、以他的角度來看所有的事情呢?

所以我也跟面面一樣,開始每天晚上跟我的寶貝YO董來分享彼此的心情。

------------------------------------

第一天,8月22日~
我覺得最棒的一件事是:我想起了已經被我遺忘很久、幼年時期的—些事,這讓我能更了解自己。
YO董覺得最棒的一件事是:今天和Jungle以及Leo—起玩車子。

第二天,8月23日~
我覺得今天最棒的事情是:在捷運讓位給一名孕婦~(不過我的小腹竟然比他的肚子大耶!
YO董覺得今天最棒的事情是:今天在學校和老師討論科學小飛俠~

第三天,8月24日~
我覺得今天最棒的—件事是:晚上和老公、YO董去小逛了一下,還買了青蛙撞奶和燒烤,小小幸福大大快樂。
YO董覺得最棒的一件事是:早上比鼻幫他買了—輛會閃出火光的小車。

第四天,8月25日~
今天我覺得最棒的—件事是:yo董今天數度哭鬧,但是全家沒人因為他的哭鬧妥協任何事。YA~Hu!
YO董覺得今天最棒的—件事是:今天吃到剉冰~

這天晚上討論完後,發生了一些微妙的變化……
YO董哀怨的問我說:「米咪~那可不可以說一下最悲慘的事?」

哇!YO董主動要跟我分享他不愉快的事情了呢!之前他可是不太願意主動說的,因為他是個內斂的孩子,有時候即使我用問的,他還不見得願意講呢!
「可以啊!」我說:「你想說什麼都可以!」
YO董說:「今天有好多事你們都不答應我!」

哈哈哈!這是當然了!吃到—半想跑出餐廳、想花很多錢夾娃娃、搶姑姑的食物……這些事情我們怎麼可能會答應ㄌㄟ?

我好好的跟YO董討論了一下為什麼我們都不答應他的原因。
很欣慰,他願意跟我溝通了。

第五天,8月26日~
今天我覺得最棒的一件事是:下午提早接YO董,兩人搭捷運去醫院看過敏,然後母子兩逛書店、吃冰淇淋和薯條,晚上—起去吃水餃。
YO董覺得最棒的一件事是:和米咪一起吃冰淇淋~

嗯,二人「覺得最棒的事」總算有點交集囉!
我覺得是很棒的改變!

第六天,8月27日~
今天我覺得最棒的—件事是:晚上和寶貝YO董躺在床上,—邊吹冷氣、—邊聊著今天發生的事。
YO董覺得最棒的—件事:因為昨天YO董很乖,所以今天比鼻買—輛小消防車給他以茲獎勵。

------------------------------------

我很享受這樣的時光,和兒子一起分享心情的時光。

我會一直持續下去,相信這樣持續下去一定會有正面的回饋!
我的YO董會跟我越來越親密,我也能越來越深入了解小小孩的心。

這真的是要謝謝面面不吝惜的分享啊!

「面面媽媽碎碎念」裡面的很多文章,都讓我產生好多共鳴!
例如:
面面的孩子怕熱,常常走路走著走著就會哭鬧說不想走,這個YO董也會!
面面的孩子有時候畫圖畫不好會不想畫、甚至那張紙上只畫了一點點就想要重新換一張紙,這個YO董也會!
面面的孩子情緒不好的時候會哭鬧,YO董也是!

原來我並不孤單啊!哈哈!

但是面面跟我不一樣的是,他會用理性的方法來和孩子溝通,用方法轉換孩子的情緒:當孩子走路走累了在那裡哎哎大叫,面面和她先生會轉移孩子的注意力、甚至用和孩子賽跑的方式讓孩子開心的走完路程;當孩子畫圖畫壞了,面面會帶著孩子一起思考,有沒有甚麼方法讓這張「畫壞」的紙變成另一個有趣有創意的作品?

他的方式給了我不少啟發!

最重要的是,他讓我下定決心要當一個理性不暴怒的戒吼媽。

面面,謝謝妳!你的書真的是太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