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整理電腦檔案,不小心發現了一些陳年作品。
有些作品,現在看起來實在是覺得有夠遜,有些作品,真的是越看越喜歡呢!

以下PO的這篇故事,就是我越看越喜歡的故事,設定閱讀的年齡層是國小中年級,ㄟ~~~不過我還真的忘記這篇是登在哪一個刊物上了啦!﹝補腦!補腦!

這是一篇傳統神話故事,講的是門神的由來。
雖說是傳統故事,但是在寫的時候,我有稍微加油添醋了一下,讓內容變得豐富一些喔!﹝其實是在湊字數啦!哈哈哈哈哈~~~


故事
神荼鬱壘除妖記

在很遠很遠的東海,有一座度朔山,山上種了很多很多的桃樹,這裡的桃樹結的桃子,不但味道甜美,吃了還可以治病。

哇!怎麼會有這麼神奇的桃子?
這還不夠神奇,在度朔山的山頂上,還有一棵千年大桃樹,這棵大桃樹五百年才結一次果,每次只結一顆大桃子,聽說只要吃了這顆桃子,不但可以永遠不生病,還可以長生不老、永遠年輕。

這些神奇的桃子,可不是想去摘就可以摘來吃喔!因為這些桃樹是由住在度朔山的山下的神荼和鬱壘照顧的。

神荼和鬱壘是一對好兄弟,他們兄弟倆的個兒大又壯、力氣大的不得了,只要用一隻手輕輕一舉,就可以把像房子一樣大的石頭舉起來;拳頭隨便一出,就可以打穿厚厚的牆壁。

有這麼厲害的兄弟照顧桃樹,當然沒有人敢隨便上山偷桃子,而且他們還養了兩隻超級大老虎,在度朔山上幫忙看守神奇桃子。

神荼和鬱壘雖然力大無窮,但是他們的心地都很善良,只要知道哪裡有窮苦的人生病了,他們就會摘幾顆桃子送過去,讓他們的病好起來,所以大家都很感激神荼和鬱壘。

神荼和鬱壘用神奇桃子幫窮人治病的事情傳開了,傳啊傳、傳啊傳,傳到了野牛嶺。
野牛嶺上有個野大王,他有綠色的臉、尖尖的耳朵和長長的鼻子,看起來很可怕,他帶著一大群部下住在野牛嶺的山頂上,沒事就下山搶食物、殺人放火,還會吃人肉,大家一聽到他的名字,一定都嚇的全身發抖。

這個野大王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自己死掉,所以他為了能夠永遠健康、長生不老,用了很多很多的方法、吃了很多的藥,但是好像都沒有甚麼用,野大王還是會感冒發燒流鼻涕。

這天,野大王又因為找不到長生不老藥而大發脾氣了。

「你們這群笨蛋!要你們找個長生不老藥,找了這麼久都找不到!這麼簡單的事情都做不好,怎麼能當我野大王的部下呢?」野大王氣呼呼的大聲咆哮,而他的那些部下,全都嚇的頭不敢抬起來。

「你!」野大王指著大野狼:「上次給我找的甚麼『黃金癬精』,結果害我吃了以後全身長癬,癢到現在還在癢!」
「大王!!!我不是故意的!我下次不敢了!」大野狼急得一直磕頭。

「你!」野大王指著牛魔王:「你找的『有露氨』,害我吃了以後一直拉肚子!」
「大王!我不知道這個吃了會拉肚子啊!!」牛魔王撲上前抱住野大王的腿。

「還有你!不准笑!」野大王指著河童:「你送來的那個『阿斯屁零』,我吃了以後一直放屁,這到底是怎麼回事?」說完,野大王又放了個大臭屁。
「大王饒命啊!我保證下次一定不會這樣了!下次我一定會幫您找到真正的長生不老藥!」河童趴在地上大哭。

看著大野狼、牛魔王和河童害怕求饒的樣子,野大王是越看越生氣,連找長生不老藥這麼簡單的事情都辦不好,以後要怎麼去做壞事呢?

「今天我一定要把你們這群笨蛋砍成兩半!」野大王生氣的抓起大刀,準備要砍人啦!
哇!看到野大王這麼生氣,所有的部下躲的躲、逃的逃,就怕被野大王的大刀砍到。

「大王!報告大王!」這時,九尾狐貍飛也似的跑進來:「我知道了!我知道了!」
「知道甚麼?」野大王把刀放下:「說!」
「我知道長生不老的方法了……」九尾狐貍說:「只要吃了度朔山頂上、五百年才結一次果的仙桃,就可以長生不老、永遠年輕。」
「度朔山的仙桃?」
「是的,大王。」
「此話當真?」
「千真萬確啊~大王。」
「那還不快點去拿?」野大王大吼:「不管用甚麼方法,一定要拿回來!」
「是!」

就這樣,九尾狐貍、大野狼、牛摩王和河童大搖大擺的來到度朔山,他們才來到山下,就遇到了神荼和鬱壘。
「喂!趕快把大仙桃交出來!」大野狼說。
「你們是誰?」神荼問。
「我們可是大名鼎鼎的野牛嶺野大王的部下,怎樣?嚇到了吧?」牛魔王得意的說。
「我們野大王想要山頂上的大仙桃,趕快拿出來吧!」河童說。

野大王?野大王這個殺人放火的大壞蛋,竟敢來要大仙桃?

神荼說:「回去告訴野大王,我們不會給他仙桃的。」
「甚麼?不給?」九尾狐貍大叫:「不給我們就用搶的!我們上!」
大野狼、牛魔王、九尾狐貍和河童張開血盆大口,朝神荼和鬱壘撲過去!
結果神荼大手一揮,馬上把九尾狐貍、大野狼和河童打飛出去,鬱壘大腳一踢,把牛魔王的金牛角踢成兩半。
「告訴野大王,不要再殺人放火、欺負百姓了!要不然我們一定會去找他算帳!」神荼和鬱壘說。

「好大的膽子!可惡的神荼和鬱壘!」當被打歪嘴的大野狼、頭頂腫兩個包的河童、尾巴斷掉一根的九尾狐貍和牛角斷了的牛魔王兩手空空的回到野牛嶺,野大王氣的直跳腳!
「我就不信搶不到大仙桃!」

這次,野大王派了更多妖怪部下前往度朔山搶仙桃,這些妖怪由九尾狐貍、大野狼、牛磨王和河童帶領,浩浩蕩蕩前往度朔山。

沒想到到了度朔山下,神荼和鬱壘已經站在那裡、手叉腰的等著他們,旁邊還跟著齜牙裂嘴的兩隻老虎。

「馬上交出大仙桃!」牛魔王大喊:「要不然就對你們不客氣!」
「這是不可能的!」鬱壘說:「要搶仙桃,先打贏我們再說」。

所有的妖怪全使出看家本領攻擊神荼鬱壘和兩隻老虎,噴火、揮狼牙棒、咬人、放毒氣樣樣來,但是神荼鬱壘和兩隻老虎的本領更高強,雙方大戰了好一會兒,這些妖怪都被打的東倒西歪,飛也似的逃跑。

看到這群狼狽逃回來的部下,野大王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神荼和鬱壘真有這麼厲害?一顆仙桃竟然這麼難搶到?

野大王越想越生氣、越想越生氣,他的臉綠到發亮、他的身體越來越高、越來越大……大到變成綠巨人,他大吼一聲!野牛嶺上的大樹全都倒了!

天啊!野大王這次真的、真的生氣了!他決定要親自出馬、搶到那顆能夠讓自己長生不老的大仙桃!

------------------------------------------

自從打跑了野大王派來的妖怪,神荼和鬱壘就一直很擔心……
他們知道野大王一定會再來搶桃子!

雖然他們的本領高、力氣大,但是如果野大王帶著更多的人來攻打度朔山,只靠神荼鬱壘和兩隻老虎是不夠的,萬一仙桃真的被野大王搶去吃、讓他長生不老的話,老百姓永遠不會有好日子過的。

這天晚上,神荼和鬱壘都做了一個夢:夢裡,一個好老好老的老先生對著他們微笑,然後說:「桃樹可以驅魔和避邪,只要拿著用桃木作的刀劍和弓箭去打妖怪,不管他們有甚麼通天的本領,一定都會被打倒。」
「這位老先生,請問您是……」神荼問。
「呵呵呵呵呵……你們不認得我了嗎?」老先生慈祥的笑著:「還好有你們每天辛苦、細心的照顧我,我才能這麼健康呢!」
「您說……我們每天照顧您?」鬱壘抓著頭問。
「是啊!我就住在度朔山的山頂上,今年已經一千歲了……」說完,老先生就慢慢的消失,神荼和鬱壘也同時從夢中醒來。
神荼和鬱壘互相對看,每天辛苦、信心的照顧?住在度朔山頂?一千歲?難道……那位老先生是千年大桃樹?

神荼和鬱壘衝出房子,準備上度朔山砍桃枝,沒想到門一開,屋外擠了一堆人。
「你們是……」神荼問。
「我們是曾經吃過你們送來的桃子、把病治好的人!」
「你們怎麼會來這裡?現在這裏很危險,趕快逃走吧!」鬱壘對著大家揮揮手。
「讓我們幫忙吧!」
「我們都希望你們打敗野大王那個大壞蛋!所以一定要來幫忙!」
所有的人都不肯走,一定要留下來幫神荼和鬱壘的忙,所以神荼和鬱壘只好答應大家。

團結就是力量,有人上山砍桃木、有人幫忙製作弓箭、長劍、大刀等武器,也有人把桃木削成細細長長的桃木條,很快的,桃木做的武器和木條堆滿了整個院子。

同一天晚上,野牛嶺也是熱鬧滾滾。

氣到變成綠巨人的野大王,把所有的部下都找來,準備要到度朔山打敗神荼鬱壘和兩隻老虎,並把大仙桃搶過來。

「我一定會把神荼和鬱壘抓來煮成濃湯!還要把兩隻老虎清蒸當前菜,最後再慢慢享用我的大仙桃,哈哈哈哈哈哈哈!」


黑漆漆的夜晚,巨大的綠巨人野大王,帶著野牛嶺的妖怪們、浩浩蕩蕩的朝著度朔山出發!這些妖怪還一邊走、一邊大聲歌頌著野大王呢!

「英勇的野大王,全世界都怕他,
  威風的野大王,天不怕地不怕,
  偉大的野大王,他將會長生不老!」

度朔山到了,跟上次一樣,神荼、鬱壘和兩隻老虎在山下等著他們呢!

「殺呀!」已經被打斷好幾顆大尖牙的大野狼第一個衝出來,張開血盆大口和尖爪子朝神荼鬱壘撲過去!
「看招!」神荼甩出桃木條,只見桃木條飛快的朝大野狼繞了好幾圈,緊緊的把大野狼捆住。
「哇!放開我!放開我!」

「我來!」缺了頭上兩隻角的牛魔王拿起大尖刀往神荼和鬱壘砍去,鬱壘馬上用桃木劍把大尖刀砍斷,兩手舉起牛魔王往後一丟!咻~~牛魔王就這樣飛進了兩隻老虎的嘴巴裡啦!

「大家一起上!」野大王下令。
所有的妖怪都使出自己最厲害的招數:雪女吹出冰冷的風雪、噴火龍噴出熊熊大火、樹姥姥伸出有刺的長舌頭、剩下八條尾巴的九尾狐貍噴出臭死人的毒氣、酷斯拉甩著像狼牙棒似的長尾巴……

神荼和鬱壘兩手各拿著桃木劍和大刀揮舞著,劍和刀碰撞後馬上發出耀眼的光芒射向這些妖怪,雪女吹出的冰冷風馬上變成暖暖的微風、噴火龍噴出來的變成兩團輕煙、樹姥姥的舌頭變成一條毛線、九尾狐貍的毒氣馬上變成麻油雞的香味,而酷斯拉的狼牙棒尾巴變成一根棉花糖。

妖怪都嚇呆啦!昏倒的昏倒,逃跑的逃跑,只剩下野大王。

「看我的厲害!」野大王大聲吼叫,山上的石頭都被他吼下來、滾向神荼和鬱壘!

「擋!」神荼和鬱壘舉起桃木盾牌,滾下來的大石頭馬上變成小沙子。

「踩扁你們!」野大王舉起大腳,要把神荼和鬱壘踩扁。
神荼和鬱壘雖然個兒高又狀,但是身手很靈活,不管野大王怎麼踩,神荼和鬱壘都能躲過。

踩踩踩、踩踩踩,野大王覺得再這樣踩下去也不是辦法,他決定先去搶大仙桃吃,所以他邁開大步就往山上跑。

野大王不愧是綠巨人,才跑沒幾步、一下子就到了山頂。

山頂上果然長著一棵跟綠巨人野大王一樣高大的桃樹,啊!那就是千年桃樹了!桃樹上結了一顆粉紅色的大仙桃。

「哈哈哈哈哈……大仙桃是我的了!」野大王一看到大仙桃,馬上伸出大手把仙桃摘下來。

神荼和鬱壘追到山頂,但是已經來不及了!野大王大嘴一張,把大仙桃塞進嘴巴裡吞下去。
「等我長生不老了,再來把你們煮成濃湯!哈哈哈……」野大王得意的對著神荼鬱壘大笑。

不過才笑三聲,野大王忽然覺得胸口很悶很悶,他低頭一看,哇!不得了!他的胸部竟然慢慢變大、變大、變大!變的跟氣球一樣大!
「這是怎麼回事?」野大王摸著胸部。
接著野大王的手腳和肚子也慢慢變大,然後就跟氣球一樣,飄啊飄啊飄上天空。

「就是現在!」神荼和鬱壘拿起桃木弓箭,拉滿弓射向空中的野大王,碰!的一聲,野大王爆破了!

萬歲!大壞蛋野大王再也不能作怪了!

「多虧你想出的好方法,在麵粉裡面加桃木磨成的粉末,做成假的大仙桃黏在桃樹上!」神荼說。
「沒想到他竟然變成氣球!哈哈!沒有了野大王,百姓的日子就好過了!」鬱壘說。

野大王被神荼鬱壘除掉的消息,馬上就傳開了,其他妖怪只要聽到神荼和鬱壘這兩個名字,都會嚇的發抖呢!

由於妖怪都怕神荼和鬱壘,加上桃木可以驅魔辟邪,所以有人把神荼和鬱壘的畫像畫在桃木上、掛在門口,以防止妖怪跑進房子裡,後來為了方便,就慢慢變成把畫像畫在紙上貼在門口,這就是門神的由來。


-------The  end --------


來來來~~來問問大家一個問題喔~~

神荼、鬱壘這兩個人名要怎麼唸?

是念ㄕㄣˊ ㄊㄨˊ 、 ㄩˋ ㄌㄟˇ 嗎?


不是不是,神荼、鬱壘的念法是 ㄕㄣˊ ㄕㄨ ㄩˋ ㄌㄩˋ ~~~

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