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ㄟ~~我有多了解我的孩子呢?


最近發生的兩件事,讓我有一些小感觸。



某星期天傍晚,我正在廚房煮著當天晚上的最後一道菜,煮完準備開飯。
由於我有星期一帶便當的習慣(星期天晚上會煮比較多),所以通常在添飯時都是由兒皇帝幫我把便當盒拿出來,交給負責添飯的阿公。


這天,兒皇帝跟往常一樣,把便當盒拿出來。
就在兒皇帝快要走到添飯處時,忽然想到甚麼似的,愣了一下後九十度大轉彎,拿著便當盒走到客廳。


「YOYO!把便當拿來啊~」阿公呼喊著。
「YOYO!」我在廚房大喊:「把便當拿來!」
當下我以為兒皇帝又調皮了,要拿便當盒去玩去裝玩具,所以小宇宙開始冒煙。


「YOYO!」我喊:「把便當拿給阿公~」
兒皇帝沒反應,他把便當盒放在桌上不知道在做啥~~
「YOYO!你要聽話!」我大喊。


沒多久,兒皇帝拿著已經打開蓋子的便當盒走過來、交給阿公。
「我把蓋子打開,讓阿公裝飯~」兒皇帝這麼說。
歐!原來……原來兒皇帝把便當拿走不是因為要拿去玩或裝玩具,而是要把便當盒的蓋子打開、方便阿公裝飯啊~~~




前幾天晚上,兒皇帝不知道從哪裡挖出一塊保麗龍。
「米咪~你看,下雪囉!」兒皇帝走到我面前把保麗龍捏碎,小小的保麗龍碎片像下雪一樣的飄下來。


「ㄏㄡˋ~~這樣地上會髒髒啦!」有潔癖的皇太后看到地上的保麗龍屑當場傻眼。
「YOYO!等一下你要自己清理喔~」老公這麼說。
我們家老公一向主張讓小孩「愛怎麼玩就怎麼玩」,只要事後懂得協助清理就好。


兒皇帝玩保麗龍碎屑玩了好一陣子,玩著玩著,他忽然站起來離開客廳。
「YOYO!」老公喊:「你要去哪裡?下雪還沒收啊?」
兒皇帝完全不理他老爸的呼喚,跟沒聽到似的往後陽台走去。


「YOYO!你要去哪裡?現在晚上冷冷,不要過去啦!」這回換我呼喊了~
因為我們家後陽台很通風,晚上會比較冷,兒皇帝直接從室內走出去我擔心他會吹到風哈啾。


「YOYO!你過來收拾下雪!」老公喊。
「YOYO!不要去後面!回來!」我喊。
「你看,這個小孩真是不聽話,每次都弄得一團糟,都要我來收拾!」有潔癖的皇太后看到地上的保麗龍碎屑,開始抓狂。
「YOYO!YOYO!YOYO!………」


當我們全家人此起彼落的呼喊著兒皇帝時,他從後陽台回來了!
手上拿著小掃把和小畚箕……


啊~~~原來兒皇帝會到後陽台,不是貪玩,也不是不打掃,他是到後陽台去拿清掃工具,要把保麗龍碎屑掃乾淨!


---------------------------------------------


當兩件事的真相大白時,我的內心百感交集。


心裡暖暖的,因為兒皇帝已經懂得替別人著想,也懂得要收拾善後。
心裡酸酸的,是因為我們都誤會兒皇帝了!我對他充滿了愧疚!


我們大人總是用自己的既有想法去判斷孩子的行為,很少有人願意靜下心來觀察孩子做那些行為的動機。
我太急躁了!也太主觀。


我應該學著花更多時間與耐心觀察孩子、傾聽孩子,多試著用孩子的想法去思考,試著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