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兒皇帝耳朵後面長了腫塊,雖然說之前有給各家診所以及馬偕醫院的醫生看過都說沒關係,但是心裡還是有疙瘩,加上最近又發現了一顆新的,所以我們就掛了台大的小兒外科,讓醫生仔細瞧瞧。


台大,夠有權威了吧!


到台大看診的前一天晚上,我跟老公還特地又上網看了一次醫生的小檔案。
「ㄟ,你看!」我說:「他的專長除了小兒外科,還有小兒腫瘤外科和小兒泌尿外科耶~」
「對啊,每個醫生都有兩三個專長啊~」老公說。
「所以……」
「所以?」老公一臉茫然的看著我。
「你兒子的蛋蛋……」
「蛋蛋……」老公恍然大悟:「對!可以順便檢查!」


甚麼蛋蛋啊?
請聽我細說從頭~~~


從小BABY時期,兒皇帝的兩顆蛋蛋就一大一小了。
就因為這樣,我一直以為這樣是正常的,就像我們女生,有人的ㄋㄟㄋㄟ就是會一大一小ㄇㄟ~


一直到最近,老公一直覺得左邊比較大的蛋蛋好像越來越大、越來越大,而且兒皇帝三不五時還會用手去抓他的蛋蛋,我們才開始覺得應該有問題,帶去小兒科診所檢查,醫生判斷是「陰囊水腫」,要我們去大醫院檢查。


本來我們另外掛了台大的小兒泌尿科,不過這次的小兒外科醫生既然也是小兒泌尿外科的專家,那就乾脆一起檢查,免得一直跑醫院。


來到小兒外科,醫生聽了我們的陳述,摸了摸兒皇帝的脖子。
「沒事沒事~」醫生說:「這個很常見,而且很多小孩都會長一排,會忽大忽小、忽多忽少,飄忽不定,大了就會慢慢消失。」
看醫生這麼自信的樣子,我跟老公都鬆了一口氣。


接下來我們就告訴醫生兒皇帝蛋蛋的狀況,一邊說,一邊就把兒皇帝的褲子給脫了。
「哇!」這時兒皇帝忽然大哭大叫:「我不要看ㄍㄨㄍㄨ˙!我不要看ㄍㄨㄍㄨ˙!我不要看ㄍㄨㄍㄨ˙!」
ㄍㄨㄍㄨ˙就是蛋蛋的意思啦!


ㄟ……是我們平常教育得太成功嗎?我們是有教他「陌生人要你脫褲子時,千萬不要答應」這檔事,沒想到他這麼受教啊~~
那我叫你好好吃飯,你怎麼就記不住呢?


這醫生一看到兒皇帝的蛋蛋,馬上驚呼:「有問題!」
接著開始摸摸、捏捏,然後肯定的說:「陰囊水腫。」


醫生還拿了一支手電筒,對著大蛋蛋從下往上照,這一照,大蛋蛋呈現出如果凍般透光的色澤。
「看到這透亮的感覺嗎?」醫生說:「這裡面都是積水啊~」


來來來,看到這裡,應該有不少人一頭霧水吧?甚麼透光、果凍、積水、大小蛋?讓我們就先來了解「陰囊水腫」吧!


----------------------------------------------------


健康教育時間
多知道一點兒~陰囊水腫~


陰囊水腫是新生兒常見的泌尿疾病,發生率6%,常伴隨著疝氣出現。在陰囊裡面、睪丸四周包圍著一個像水袋的囊腫。水腫狀況是依積水多少而定,可小如睪丸般,大如木瓜般,容量達一、二千c.c。


陰囊水腫的陰囊外觀上會有腫漲,大多是一邊的陰囊比另一邊大,會造成行動不方便,也容易受傷,有時會合併腫脹疼痛感,甚至會因積水過多影響睪丸的血液循環,久而久之會造成睪丸萎縮,影響日後睪丸製造精子能力,造成不孕。


先天性的陰囊水腫造成的因素如下:
發生在初生嬰兒,因為睪丸下降到陰囊之後,腹腔和陰囊間的通道鞘狀突並未完全閉合,使腹水流入陰囊,包圍著睪丸而形成先天性的陰囊水腫。


大部分的小孩在一歲以前,腹腔和陰囊間的通道鞘狀突會自行閉合,裡面的水會被身體吸收,但是如果小孩超過一歲以上,自動閉合的機會就十分渺茫了,這時就應該接受治療,以免洞口越來越大,最後變成疝氣,讓腸子掉下來。


----------------------------------------------------


好了,講解結束,這樣有沒有了解一些了?


由於兒皇帝已經兩歲八個月,腹腔和陰囊間的通道鞘狀突看來是不會自己閉合了!為今之計只有走上手術一途了……要不然到時候就算不變成疝氣,也很容易造成睪丸萎縮,影響日後睪丸製造精子能力,造成不孕,而且腫大的陰囊也比較容易受傷,一旦受傷會使得血流入陰囊內,造成小孩更加疼痛、腫脹,這樣也很不好啊!


根據醫生的描述,這個手術是小手術,從鼠蹊部進入,找到通往陰囊的鞘狀突然後加以結紮,並將積水抽光,再將鞘狀組織行遠端切除即可。


But,手術雖然小,得要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天啊~他還這麼小耶~~


「剛剛脫他褲子就唉唉叫,你想他有可能乖乖躺著讓我開刀嗎?」醫生說。
………也……也對啦!
但是一想到全身麻醉的危險性,我就不禁皮皮銼!


說到全身麻醉,我可是箇中好手,兩次腹腔鏡手術+七次取卵+兩次無痛腸胃鏡,前前後後我也全身麻醉了11次了,那真的不是很舒服,尤其是醒來的那一刻,真是冷斃了!


我這樣還算狀況好的喔~我常常在手術恢復室裡看到麻醉醒來的人狂偶吐、頭暈,還有人一直叫不醒,猛昏睡。


還有,要進手術房時,不是要躺著被推進去、到了手術室才開始麻醉嗎?這麼小又怕生的兒皇帝,會乖乖躺在推床上被推進手術室嗎?鐵定是呼天搶地拳打腳踢的啊!(除非兒童醫院會讓孩子在推進手術室前就睡著


討厭!越想越煩!不想了!至少手術後兒皇帝的蛋蛋就恢復正常了,對不對?


孩子啊……你會不會狀況多了點呢?
請你務必乖乖的聽話:麻煩你平安健康的成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