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這個時候,是我定期到醫院檢查胸部囊腫的密集時刻。


由於R醫院是大型教學醫院,所以每次看診都要花好多時間喔!每次檢查都至少要跑三次,第一次是門診:由醫生在診間先來個觸診,然後排超音波時間;第二次市到醫院照超音波;第三次是再度到門診看檢查報告,如果這報告醫生覺得OK,就會跟你相約半年後再見,如果照超音波的結果有甚麼可疑之處,醫生可能會再幫你安排個X光攝影或滿清十大酷刑之胸部穿刺切片手術檢查。(大醫院就是這樣呢!但是為了保護我的健康,再麻煩還是得檢查下去)


那天到R醫院看診,照例等到天荒地老後才輪到我,一進診間,由於跟這個阿龍醫生已經有10年的交情(指的是我給他看診10年啦!),所以跟醫生稍微哈拉了一下就直接走到簾子後,準備脫衣服啦!(唉……沒辦法,這是觸診時一定要的……)


就當我解開第一個鈕釦時,赫然發現一個男生也在簾子內。
哇!從哪裡冒出來的人啊?
「你哪位?」我趕緊把第一個釦子扣回去。


其實他不說我也猜得出來,他一定是實習醫生啦!R醫院常常有實習醫生出沒的。
「ㄜ……我……」那個醫生看看我:「我是實習醫生。」
「你也要給我觸診嗎?」不會吧?難不成阿龍觸診完他也要來觸診?
「沒有、沒有!我只是觀察。」
「……………」
「……………」
「……………」


這時護士來囉!「怎麼啦?」
「他一定要在這裡嗎?」我問護士。(這時實習醫生的臉上一定出現很多條線。)
「沒有啦!如果你介意,就可以請他出去。」護士這麼說。
「介意、介意,我介意。」我狂點頭。


我當然介意囉!雖然自己不是美女波霸,只是個身材很差的大嬸,但是還是很介意一個陌生人在旁邊觀察我的ㄋㄟㄋㄟ……


所以囉!這個實習醫生當場被請了出去,喪失了這一次的觀察機會。


以教育的角度來說,實習醫生是要多看、多學、多做,來累積自己的經驗,以後才能懸壺濟世、救更多的人……
但是……
人家完全沒有心理準備嘛~~~~


以前照超音波時,也曾經出現一兩次實習醫生來觀摩,大醫生和小醫生當場研究起我的胸部囊腫……
「你看看,這個○○*※(此亂碼為醫生專用的專有名詞,只有醫生才聽得懂)很奇怪吧?」大醫生說。
「嗯……看起來怪怪的……」小醫生附和。
啥米?很奇怪?難道是惡性的?)
「那你說說看,九點鐘方向的◎%##呢?」大醫生又問。
「……嗯……這◎%##看起來很像◎#%&。」小醫生謹慎的回答。
(到底你們在說甚麼啊?)
「嗯,沒錯,那你說說要怎麼處理?」大醫生又問。
「這◎%##要用€¥$◎※¥◎&%來處置,以防$※*。」小醫生說。
(躺著的我已經被驚嚇到快口吐白沫……)


除了照超音波,有一次在皮膚科也遇到實習醫生。
當時是為了切除我左肩關節皮膚上的小肉瘤,當時我已經躺在床上準備慷慨就義……
「這個肉瘤是個小手術,切除很簡單。」大醫生這麼說。
「刀要垂直接下去還是要有角度?」小醫生問。
「第一刀要垂直切,但是不要一次切太深,要一刀一刀慢慢劃開……」
一刀一刀慢慢劃開?不會吧?聽起來很像古代的千刀萬剮刑耶!)
「請問……」我忍不住抬起頭問:「是誰要幫我切?是你還是他?」我看著大小醫生。
「是我啦!」大醫生說:「我只是在教他啦!」
「割漂亮一點喔!不要留疤痕……」也不知怎麼著,當時的我還說了這種話。


感覺有實習醫生在場,現場真的很有「學術」氣息耶!
希望以後有實習醫生來時,大醫生們能先來個雙方介紹,除了讓我們有心理準備,也可以讓我們安心,以免當沒讀過醫學院的我們聽到一些聽不懂的醫學亂碼時,自己嚇的口吐白沫。


總之啊……
R醫院的實習醫生,這次就對你說聲抱歉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