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哈哈哈哈哈………
書展終於結束了!終於不用再當推銷小姐了!
由於自己不是業務,所以在賣書時總是抱著「把好書介紹給大家」的心情,不過……


不記得是書展的第幾天了,我們攤位進來了一個男士。
由於看他一進來就忙著瀏覽所有的書,所以我就上前詢問:「請問您需要甚麼樣的書?需要我幫您介紹嗎?」
「我要找音樂、律動的書。」他說。


音樂、律動的書……我們公司並沒有專門在寫音樂律動的書,只有在某系列的書裡會搭配主題放上一兩首兒歌律動。
我把那一系列的書拿給那個男士看,並告訴他這不是專門在寫兒歌律動的書。


由於看他皺著眉頭,好像很苦惱的樣子,所以我就問他:「請問您是家長還是老師?」
我會這樣問的用意,其實是想幫他介紹到其他家出版社找書,因為老師用的書音樂律動書和家長用的音樂律動書不一樣,也有不同的出版社在出書。


「我沒有必要回答你吧?」那位男士對我冷笑了一聲後說。


哇勒-------------------你以為我愛問喔?又不是要幫你徵婚,我是好心想告訴你哪家出版社可能有適合你的書,讓你可以不要浪費時間、一家一家去問,既然你對我起了防衛心,我也沒必要幫你了。


「謝謝光臨!」我很有禮貌的對他一鞠躬、送他出攤位。
不過看著他的背影,我實在又有點不忍心,忍不住叫了他:「先生!」
那位男士聽到我叫他,本來還快步往前走,喂!你以為我是繼續跟你推銷書嗎?


「先生,往左邊走第二家,那家出版社應該有你要找的。」不管了,好人做到底,雖然他不想告訴我是家長還是老師,我就把他當作家長吧!還是告訴他有在出版音樂律動書的出版社。


只見那位男士露出難得的笑容,對我點頭說了:「謝謝!」
這位人客,希望您找到您要的書喔!


這個事件發生的第二天,有一個媽媽背著一個小BABY,當他進來時,所有的人都直說:好可愛喔!


嗯,真的是個白胖可愛的孩子呢!看他乖乖的依偎在媽媽的懷裡睡覺,我忍不住的飄過去要問他寶寶有多大。
「請問……您的寶寶多大了?」我問。
「喔!」那個媽咪打量了我一下,馬上拉下臉直搖頭:「啊!我的寶寶太小了,不用看書!」


哇勒-------------看來他是誤會我要推銷書了!
我當然不是推銷書,我們公司又沒有出版0歲孩子的書,我只是看寶寶可愛,想要問問有多大了ㄇㄟ……


這兩個例子,讓我覺得……大家的防衛心都好強喔!


我並不是說他們不對、不應該有防衛心,每個人都有防衛心,包括我自己。
如果我去菜市場,看到國語週刊的推銷員,我也會飄走。(不過如果他們硬是追過來的話,我是不會擺臭臉的,因為再怎麼樣他們也是在工作啊!)


大家都這麼有防衛心,覺得社會好冷漠喔!


以後,要怎麼教育我的孩子呢?
我們不是應該教導他們要有一顆熱情、體貼、見義勇為的心嗎?
我們不是應該教導他們要成為一個有禮貌的人嗎?
但是就是有很多壞人利用孩子熱情、無防備的心來誘拐他們、傷害他們。


如果我們的孩子是個充滿防衛之心的人,那他不就是一個冷漠的人了嗎?很多需要幫助的人,就是因為路人的冷漠、而白白的錯失了救援的機會啊!


這該怎麼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