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的前一天,我到醫院做了個乳房切片檢查。
這個檢查的全名叫做「乳房腫塊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及細針穿刺組織切片」,夠長吧!


由於我的胸部長了很多大大小小的腫塊,所以我每半年都會去醫院回診、照超音波追蹤檢查,這次也不例外,在12月的時候做了超音波。


在回診看報告時,阿龍醫生建議我做個「乳房腫塊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及細針穿刺組織切片」檢查。
「這樣比較保險啦!看看有沒有不好的細胞啊……」阿龍這麼說。
做就做吧!總是要檢查的,誰叫我身上腫塊這麼多?


所以,2007年的最後一天下午,我就到醫院做這個痛死人的檢查。
這是一種怎樣的檢查呢?
就是先用超音波找出要抽吸切片的腫塊的正確位置,然後再拿一根通著細管子的細針,刺進胸部、刺進腫塊。


如果說只刺一針就好囉!慘的是,他一針下去,要刺很多下,也就是說,就好比我們拿著一根長針刺進一顆葡萄,刺進去、抽出來,再刺進去、再抽出來,直到葡萄的每個部位、四面八方都刺過為止。


以上步驟叫做一針。
第一針抽出胸部後,緊接著再拿第二根通著細長管子的針,重複第一針的步驟,不斷的在腫塊上刺、抽、刺、抽,每一針的時間約五分鐘。


剛躺上檢查的檯子上,一看到檢查者是個男醫生,心中就涼了半截,因為男醫生的手勁兒應該很強。


果然,當他開始照超音波時,我就覺得很痛了。
痛還沒關係,他那一下遲疑、一下皺眉、一下又問些奇怪的問題,那才讓我不寒而慄。
「……這顆腫塊會痛嗎?」醫生問。
「……腫塊不痛,但是你超音波的那個掃瞄器壓的我肋骨好痛。」我忍痛回答。
「你腫塊不痛喔?」醫生喃喃自語:「怎麼會沒感覺?」
…………ㄏㄡˋ!腫塊應該要痛嗎?


照完超音波,他用麥克筆在我胸部腫塊的位置上畫了兩個圓圈,然後用針刺下去。
哇!痛死我了!  


「你是阿龍醫生的病人喔?」醫生又問。
「對。」
「他有跟你說明這顆腫塊的狀況嗎?」
「沒有耶!只說建議我做切片。」
「……喔……」


看他欲言又止、又對著螢幕皺眉搖頭的樣子,真是讓我覺得可能得了X症。
「你是覺得有問題嗎?」我直接問醫生。
「……ㄜ……」醫生支支吾吾。
「醫生,但說無妨。」
「這報告是沒說它是不好的啦!」醫生嚴肅的說:「但是實際情形我也不敢說甚麼。」
ㄏㄡˋ--------那現在是怎樣啦!


在這一問一答間,醫生把第一針抽出來,哇!痛死我!我感覺到有一股血注從傷口噴出來。
「醫生!我覺得我流很多血耶!」我說。
「沒關係、沒關係,一下子就好了。」醫生轉過頭看我一眼。
接下來,那醫生又來下第二針。


第二針更痛了!
那醫生一邊刺、吸、刺、吸,一邊還喃喃自語:「奇怪,腫塊怎麼這麼硬,刺不太下去……」
我意識到我應該是太緊張、導致肌肉緊繃,所以拼命深呼吸放鬆,但是……每刺一下,痛苦指數就往上提升20%,到最後我的眼淚竟然不聽使喚的飆出來。


「醫生……你是好了沒啊?」我咬牙的說。(你再不結束,我就要鬼哭神號了啦!)
「好了、好了,快好了,你忍耐一下!」


這項檢查真不是普通的痛,比打試管的針還要痛100000000000倍,人家打針頂多一天打個兩三針,但是這項檢查,卻要在10分鍾之內,往同一個地方被刺無限多下。


檢查完畢,我虛弱的穿起衣服,我發現我的內衣染上了好多鮮血。
走出檢查室,一看到等候在外的老公,我再也忍不住的嚎啕大哭了起來。
真的好痛啊!


這真是有史以來最痛苦煎熬的檢查,除了被針刺的痛,還有那醫生的詭異表情+若有似無的暗示,讓我的心情無限沉重。


上天保佑!希望這次的檢查結果是OK的!那麼,這些痛就算不了甚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