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念了個有文藝氣息的科系,所以常常有人跑來問我一些「有文藝氣息」的問題……


「喂,中文系的,ㄩㄣˋ斗的ㄩㄣˋ怎麼寫啊?」
「???什麼?」﹝故意裝作聽不到﹞
「ㄩㄣˋ啊,ㄩㄣˋ斗的ㄩㄣˋ啊!」
「ㄩㄣˋ喔!……ㄜ……我查一下喔……」
「ㄏㄡˋ-----你中文系的耶!就是懶的查字典才問你耶!」


「請問一下,運籌ㄨㄟˊ ㄨㄛˋ的ㄨㄟˊ ㄨㄛˋ怎麼寫?」
「………ㄜ………」
「你是中文系的吧?」
「對啦……可是……」
「中文系怎麼連運籌ㄨㄟˊ ㄨㄛˋ的ㄨㄟˊ ㄨㄛˋ都不會寫啊?」


「哈囉!」電話那頭傳來朋友的聲音:「快,中文系的,趕快幫我解決問題!席不暇暖這句成語是什麼意思啊?」
「啥?什麼席什麼暖的?
「席---出席的席,不---就是不要的不,暇---,閒暇的暇啊,暖啊,就是溫暖的暖。」
「……你說……席……不暇暖……嗎?
「對啊,我兒子的功課裡面有這題造句,全家都不會,所以我馬上想到你耶!」
「……ㄟ……我好像知道這是什麼意思,但是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我想一下喔……(一邊拖延時間一邊翻字典)」
「咦?你不是中文系的嗎?」


哇勒-----每當這個時候,我就特別的尷尬,哈哈!
大家可別以為中文系的人啥字都會寫、啥成語都能懂,我可不是文藝少女ㄋㄟ……


大學的時候,我和其他3個死黨,被戲稱為「四混」,上課都坐最後一排、考試都做小抄、圖書館很少去、參加詩社我沒興趣、徵文比賽從來沒參加過、連唐詩宋詞的作業都是請同學幫我寫的。


那我大學都在做什麼啊?在玩耍嗎?
都在上課啊!^^
我很少參加社團、從來沒有參加過聯誼,幾乎每堂課都會去上,可是個乖乖牌喔!我只是上課都不認真、看漫畫比看教課書還起勁、一下課就會跑去打工而已啦!
不管怎樣,我就是個不文藝的中文系啦!


記得去年,公司作了一系列節慶大書,裡面有個關於春聯由來的故事。
由於這套書有附故事CD,所以在錄音時,我也進到了錄音室監聽。


這個春聯的由來,簡單敘述如下:
據說上古時代有兩個英勇的兄弟,一個叫神荼,一個叫鬱壘,他們擊退害人無數的野鬼,以後人們為避鬼神、保平安,就用桃木板立在門旁,並且刻上、或寫上神荼、鬱壘的畫像或名字,這就是春聯的前身「桃符」,後來桃符漸漸簡化,以方形紅紙畫個桃形,再寫上神荼、鬱壘的名字代替。到唐朝以後,又在這紅紙寫些吉祥話,再修飾對仗,慢慢就形成今天的春聯。


問題來啦!
以我的國文程度,神荼和鬱壘,我認為就是念ㄕㄣˊ  ㄊㄨˊ  ㄩˋ  ㄌㄟˇ,而播音員在錄音的時候,也是這樣念,我完全不知道這樣念是錯的。
等到錄完音、CD出來了,公司有個博學的同事發現了CD裡天大的錯誤……


神荼和鬱壘要念ㄕㄣˊ  ㄕㄨ  和  ㄩˋ  ㄌㄩˋ………


哇!救命啊!這幾個字單獨念的確是ㄕㄣˊ  ㄊㄨˊ  ㄩˋ  ㄌㄟˇ啊!荼毒的荼,上壘的壘不是嗎?怎麼這些字組合在一起,當場就成了ㄕㄣˊ  ㄕㄨ    ㄩˋ  ㄌㄩˋ勒?
後來我們趕緊連絡錄音室重新補錄做補救,這件事讓我覺得很難過。


有一天,我跟老公說起這件事。
「你也不知道要念ㄕㄣˊ  ㄕㄨ  和  ㄩˋ  ㄌㄩˋ吧?你也不知道吧?」我逼問他。
「廢話,我是微生物系的,這什麼ㄕㄨ什麼ㄌㄩˋ的,我怎麼會懂呢?」被我逼到牆角的老公說。
「對嘛~你也不知道!」我鬆了一口氣,好像找到了同伴一樣。
「但是……」老公歪著頭想了想:「你不是那個中  文  系的嗎?這個什麼ㄕㄨ什麼ㄌㄩˋ的你應該懂啊?」


啥米?又提出「中文系一定要很文藝」的理論?


「誰說中文系的一定要跟字典一樣厲害啊?」我嗆聲:「你微生物系的就知道所有微生物嗎?說,微生物的種類有哪幾種?」
「……ㄜ……」
「真菌是微生物嗎?」
「……我……」
「草屢蟲是昆蟲嗎?」
「……這……」老公說:「誰說微生物系一定要很懂微生物啊?我……我那時每天都去打網球,我是網球系的啦!」
哈!網球系……(他大學是網球校隊)算你厲害。


那我唸的是銀河系、布袋系、鴿子系、視覺系,我可沒唸過中文系喔!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