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以為的奇蹟,只維持了短短一天。


爸爸的好轉現象只維持了一天,接著狀況又變的跟之前一樣,抽出血痰、尿出深色的尿。
接下來,爸爸的狀況就一直是這樣子。
之前說過,我每天都會在下班後到醫院看爸爸,直到9點多再回家。
假日呢?
假日我也會去醫院,大都從早上待到傍晚,因為我結婚了,平常又天天跑醫院,所以假日我還是要盡媳婦的義務,上菜市場、洗個衣服、煮頓飯什麼的。


5月7日,是個晴朗的好天氣。
這天早上,我和每個星期六一樣,和老公跟著婆婆、公公一起上菜市場買菜。
婆婆喜歡逛菜市場,所以一到假日,我們全家都會陪著婆婆一起上傳統市場買菜,陣仗很大吧!


大約10點多,我們菜買的差不多了,我正打算去醫院,忽然接到弟弟的電話。
「你趕快來醫院,爸爸不行了!」弟弟在電話那頭說。
我的腦袋一片空白,不行了?
我告訴老公這件事,然後馬上搭捷運趕到醫院。


「不行了」的意思是什麼?一路上我都這麼想著。


當我到達醫院門口,忍不住撥了電話問狀況:「爸爸現在怎麼了?」
「你在哪裡?」弟弟問。
「醫院門口。」
「我跟你說,爸爸已經走了,剛剛怕你太慌張,不敢告訴你。」


……甚麼?爸爸走了?


說不出當時的感受,只是感覺……腦中無法思考、頭重腳輕、走起路來好像輕飄飄的。


我快速的走到病房,首先看到的,是媽媽哭泣的臉。
爸爸躺在床上,他的鼻胃管、氧氣罩、抽痰器都撤掉了,露出原來那完整的臉龐,他的嘴巴微微張開,眼睛閉著,好像熟睡了一樣。


啊……爸爸不是睡著,他沒有呼吸呢!他走了……


爸爸……是在短短的四分鐘之內走的,當時我們都不在,都不在!
媽媽一大早就來了,但是臨時發現忘了帶東西,所以回家拿。
弟弟在部隊、我在買菜。
爸爸就在媽媽回家、弟弟在部隊、我買完菜還沒到醫院的這段期間走掉!


聽看護描述,爸爸忽然呼吸急促,看護趕緊叫醫生過來、並急電媽媽回醫院,醫生馬上幫爸爸作CPR急救,四分鐘之內就沒有心跳和脈搏。
由於我們有簽署不氣切急救,所以醫生在盡力之後,就宣佈爸爸死亡。


媽媽回病房,看到爸爸已經往生,馬上泣不成聲。
弟弟也在5分鐘後到院,他馬上打給我。
我來的時候,爸爸已經走了一段時間了。


這是我最不能原諒自己的地方,當爸爸在醫院面臨死亡的時候,我竟然在買菜?


聽說人最幸福的死法,是在親人摯愛的陪伴下離開人世,那麼……一個人孤單的死去呢?
我面無表情的看著床上的爸爸。


「不要難過……」看護安慰我們:「你爸爸在早上離開,他吃完早餐就走,把午餐和晚餐留給你們,他是為你們著想,希望給你們留點東西。」


是這樣的嗎?爸爸,你真的是這樣想的嗎?


「不能讓你爸爸穿著睡衣走……」媽媽邊哭邊說:「我們要幫他換衣服啊……」
我們拿出爸爸的衣服,由看護和媽媽幫爸爸換衣服。
「你幫你爸爸穿襪子。」媽媽把襪子遞給我。
我看著媽媽,沒有反應。
「趕快換啊!你小時候也都是爸爸幫你穿襪子的!」媽媽哭著說:「現在總該讓你幫他穿一次了吧?」


是啊……小時候……我總是讓爸爸幫我穿襪子呢!
我伸出手,輕輕觸摸爸爸的腳……
好冰啊!爸爸的腳……跟冰塊一樣冰,連餘溫都沒有!
我試著把爸爸的腳抬起來……
啊!好重!真的好重!
往生者的體重有這麼重嗎?我這麼想著。


幫爸爸穿好襪子,護士們要把爸爸的床推走,推到醫院的安息室放著,那裡是暫時停放往生者、讓往生者等待葬儀社的人來接的暫時棲身處。


親戚和一些要好的朋友都趕來醫院,媽媽的情緒太激動,大家都輪流安慰他。
弟弟坐在家屬休息室不發一語,我待在安息室陪爸爸。


爸爸整個人縮小了一圈,我看著他……眼前這個瘦弱的人,是曾經讓我坐在圓滾滾的肚子上玩賽車遊戲的爸爸嗎?是曾經讓我坐在肩頭上、帶我看煙火的爸爸嗎?是曾經在每個星期日,騎著摩托車載我到公園玩、到博物館看展覽的爸爸嗎?是那個常常拿著單眼相機,到處幫我們全家拍照的爸爸嗎?是那個每天幫我煮飯燒菜洗衣服帶便當的爸爸嗎?是那個在我結婚當天、哭的最慘烈的爸爸嗎?


載公婆回家的老公趕來了,我請他載我回家作一件事。
一路上我沒有說話。
天氣很晴朗,但是我的心卻是陰天。


一回到家,映入眼簾的是好幾幅放大到20吋以上的全家福照片,還有酒櫃上滿滿的歡樂生活照。
「把它們藏起來!」我這樣告訴老公。


是啊!當然要藏起來,這些照片,是歡樂又甜蜜的回憶,如果媽媽回家看到,一定會更崩潰。
老公把掛在牆上的放大照取下,一幅一幅放到樓上去,酒櫃上的生活照,也都收進抽屜裡。
我的眼框紅了,哭了一下子,但是很快的忍住,我把我的悲傷藏起來,從那時候起到爸爸安葬,我沒有在人前掉過一滴眼淚。


為什麼我會這樣呢?既然我這麼愛爸爸,應該要好好大哭一場啊?我曾經這樣問過自己。
但是……我也不知道……當時雖然悲慟,但是就是沒有放聲大哭。


或許……這就是所謂的「東方人不善於表達感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