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我的生日,今年的生日最開心的,就是收到很多好朋友的祝福喔!
謝謝你們!你們的祝福我都收到了,相信我接下來的日子一定會很幸福,所有的願望都能實現喔!


在我娘家,每當有人生日,我們總是會買蛋糕慶祝,還會拍照留念,所以看小時候的照片,總會發現很多全家圍在一起慶祝的畫面。
我是家裡的第一個小孩,所以我出生那天,爸爸簡直就是樂歪了,不但狂拍照,還把當時的日曆和月曆保留下來(可惜這珍貴的日曆和月曆隨著爸爸的過世,已經不知道放在哪裡了),當我要從醫院回家時,爸爸還扛著巨大的攝影機(當時科技不發達,所以攝影機很巨無霸)拍攝媽媽抱著我從醫院回到家裡的過程(醫院不讓爸爸扛著巨無霸進入產房拍攝,所以他只好拍攝我從醫院到家裡的過程),可見他當年為人父的興奮。


雖然已經過了這麼多年沒有父親的生日,每到生日這天,還是特別想念他呢!
爸爸,你看到了嗎?有好多人都來祝我生日快樂呢!你一定也很開心吧?

接續:
釋懷是一門很難學會的學問
釋懷是一門很難學會的學問2
釋懷是一門很難學會的學問3
釋懷是一門很難學會的學問4
釋懷是一門很難學會的學問5


安寧病房與一般病房最大的不同,就是「常常聽到誦經聲、吵架聲和哭聲」了。
由於安寧病房住的都是癌症末期的病人,每隔幾天,我們就會聽見從某病房傳出誦經聲和啜泣聲,這時候我們就知道:又有病人往生了。


每當這個時候,我們除了默默替往生者禱告,希望他一路好走,也希望下一個往生者不要是我們的親人!


爸爸幾乎都在昏睡中,但是每天都有人來探望他,來探望爸爸的人,剛開始都會被嚇到,因為爸爸從入院到住在安寧病房,也不過一個多月的時間,在這短短的時間內,爸爸從圓潤變成皮包骨……
訪客總是握住爸爸的手,請他好好加油、祝他早日康復,然後把一包紅包塞入他的口袋,接著就開始安慰媽媽,拍拍媽媽的背,請他放寬心。


我們請的看護,是個很善良、很好的婦人。
由於他負責照顧晚上,所以爸爸晚上的行動都由看護來告訴我們。
聽說爸爸半夜都會清醒一陣子,所謂的清醒,不是指會起來、會說話,而是稍微恢復意識。
短暫恢復意識的爸爸,幾乎都在哭泣。
因為爸爸很想回家。


但是……唉!
回到家,沒有醫生護士照顧,沒有人幫忙打藥劑,遇到狀況,也沒有人能馬上處理。
看護總是用他那輕柔的聲音安慰爸爸:趕快好起來啊!好起來了,就可以回家了。


安寧病房大概住了一個星期吧!醫生問我們要不要簽署放棄急救書。
這份文件的內容大約是說:病人如果面臨生命危險,醫生可能會幫病人插管急救,這時就看家屬要不要放棄急救了。
如果不願意放棄急救,醫生就會在必要時把病人的喉嚨切開作氣切插管,這麼一切,有可能病人會重新呼吸,但是就得一直插管下去,這對病人來說是一種折磨。
如果放棄急救,在病人危急時,醫生就不做插管急救,只會作基本的CPR急救。


我們討論了一陣子,最後決定簽署放棄急救文件。
「不要再讓他受折磨了!」媽媽掩面哭泣。
是啊……爸爸已經裝了鼻胃管,還戴了了氧氣罩,身上還有點滴,他已經很沒有生活品質了,我們不忍心再讓他接受氣切的折騰。


這時候,也有幾個朋友來跟媽媽談爸爸的後事,像介紹葬儀社、墓園……
有一天,媽媽忽然説:「去幫你爸爸選個長眠的地方吧!」
媽媽要我們到埋葬爺爺、奶奶的公墓,去找管理公墓的管理員買位子。


剛開始我覺得很怪,爸爸明明還活著啊!這樣大方的幫他選位子,會不會害他提早走?
但是……如果要等到爸爸走了以後才去選位子,萬一公墓沒有空位怎麼辦?因為那個天主教公墓已經呈現客滿狀態,而媽媽又希望爸爸能夠和爺爺奶奶葬在同一個墓園。
所以我跟弟弟就到公墓,去幫爸爸選了一個位子,這個位子居高臨下,可以看到不錯的風景……


那天,我站在墓園的階梯上,回憶爸爸帶著我們幫爺爺奶奶掃墓的情景:我們會先打掃墓園,然後開始祈禱,和爺爺奶奶說話,祈禱完後,我們全家就坐在椅子上聊天、吃水果,看看飛機(從墓園可以眺望松山機場)。


不知道當時爸爸有沒有想過……這裡……以後就是他長眠的地方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