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續前篇:
釋懷是一門很難學會的學問

釋懷是一門很難學會的學問2



自從爸爸檢查出罹患膀胱癌第四期、放棄了治療,他積極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很快的,已經快到一年了。


這一段日子,我們都希望奇蹟能發生,希望老天能夠讓爸爸低調的活過一年、兩年、三年……


2000年的過年,我回娘家的時候,媽媽很擔憂的跟我說:「你爸爸前陣子感冒,最近食慾不振,吃的很少耶……」
聽到這話,我心裡就有不好的預感。


我爬上樓、走到爸爸的房間叫他:「爸爸,吃飯囉!」
只見爸爸睡眼惺忪的躺著,他的灰髮凌亂、神情憔悴、臉色蠟黃。
「爸爸,你還好嗎?」
「沒事啦!」爸爸坐起來:「我只是感冒還沒好。」


那天,我特地觀察爸爸,他真的吃很少。
我暗自盼望他感冒趕快好,趕快恢復以往的活力。


春節過完後的某天,我中午回娘家。
爸爸正在廚房幫我下水餃呢!
當爸爸從廚房走出來,我看到他手中盤子裡裝的水餃,是一人份的。
「爸爸,你不吃嗎?」我問。
「我早餐吃的很飽了!所以我只要吃兩顆!其他的給你吃。」爸爸說。
只見爸爸用顫抖的手夾起水餃慢慢咀嚼,吃了兩顆,他就坐在客廳陪我看電視,看著看著,就睡著了。
我的心裡感到一絲不安,是時間到了嗎?


的確,時間真的到了,那盤水餃,是爸爸親手煮給我的最後一餐。


2000年3月15日,我們帶爸爸到仁愛路的某家中醫,那是同事介紹的,聽說醫術很高明。
「唉呀……」只見那中醫皺著眉頭:「你那五臟六腑都壞光光啦!」
「那……怎麼辦?」
「我們盡力好不好?但是也只能拖延一小段時間而已。」中醫這麼說。
回家後,只見爸爸積極的煮藥、喝藥。「爸爸,你要認真吃藥喔!認真吃就能趕快恢復!」我這麼安慰爸爸。
「好好好,你看我現在很努力吃!」爸爸笑著說。
我想,爸爸一定覺得一年的時間太短吧!所以才會這麼認真吃藥。


2003年3月19日,這天,是總統大選的投票日,陳水扁和呂秀蓮大戰連戰、蕭萬長。
「我看,還是送爸爸進醫院吧!」媽媽打電話來說:「他今天連投票都站不穩……」
本來爸爸不願意,因為不做痛苦治療本來就是他的選擇,而且一旦進了醫院,他那「還沒完成的心願」就沒有辦法完成了。
但是……總不能這樣下去吧!至少到醫院,可以想辦法讓爸爸舒緩不舒服的感覺。


當天晚上,投票結果揭曉(阿扁當選),我們帶著爸爸回到了三總。
當時三總癌症科沒有病房,爸爸是以「雙腳腫的跟麵包一樣」的症狀進了急診室,也以這個病因住進了其他科的病房。


剛住院的頭幾天,爸爸還能勉強進食,也能勉強走動,但是很快的,他已經無法吞嚥、也無法起身了。
「他這樣無法進食,我看要裝鼻管了,」醫生說:「要不然身體電解質會失調。」
儘管百般不忍心,我們還是請醫生幫爸爸裝了鼻胃管,從此以後,爸爸再也感受不到咀嚼美食、品味美食的滋味,只能讓我們把流質食物從管子裡灌入他的胃,維持基本養分。


幫爸爸檢查膀胱癌的醫生來看他,他搖搖頭,嘆了一口氣。
「現在還可以開刀嗎?」爸爸背對著醫生,緩緩的說出這句話。
聽了這句話,真的好難過啊!爸爸是以什麼樣的心情說出這句話的呢?一年了,爸爸的心願還沒完成呢!所以他才想繼續活下去吧?
「你好好的休養……」那醫生拍拍爸爸的肩膀,看著他好一會兒才離開。


幾天後,爸爸連講話的能力都失去了……
記得他跟我講的最後一句話是:「你從我的皮夾裡拿出提款卡,密碼是XXXX,然後你到郵局去繳款……」
這是爸爸對我說的最後一句話了,從此以後,他沒有辦法再說話,只能發出咿咿啊啊的聲音。
這時候的爸爸,癌細胞已經在他的體內到處流竄。


有一天,我發現爸爸的雙手在揮舞、嘴巴用力張開,一臉想要說話的樣子,我連忙湊過去問:「爸爸,你想要跟我們說什麼嗎?」
爸爸點點頭,很努力的要說話,但是我們都聽不懂。
「爸爸,不要急,我拿紙筆給你,你把要跟我們說的事情寫在紙上。」
我看爸爸點了頭,馬上把紙筆拿過去,但是……


爸爸連寫字的能力也失去了……他寫出來的字,全都是我們無法辨識的圖,他嚐試了很多次,我們也猜了很多次,最後他無奈的放棄。
爸爸啊……你到底想要告訴我們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