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到榮總作例行檢查,遇到一件讓我感觸很深的事情。


大家都知道,到榮總看診的老伯伯很多,所以在榮總附近,總是可以看到不少走路蹣跚的ㄅㄟ ㄅㄟ。


我坐捷運到石牌站,再轉搭公車到榮總。
當我準備要下車、走到前門準備刷悠遊卡時,我前面已經有個老爺爺了。
看來老爺爺是獨自一人,只見他拿出一張悠遊卡,用顫抖的手把卡遞給司機。
「不要拿給我,直接刷就好。」司機用下巴指著他旁邊的刷卡機、對著老爺爺說。(因為司機手握方向盤,正在開車啦!所以才用下巴指)


聽了司機的話,老爺爺開始拿著悠遊卡在刷卡機周圍繞圈圈,一下子繞到顯示螢幕、一下子繞到刷卡機邊緣。
「不對、不對,左邊、左邊!」「太過去了,右邊、右邊!」
坐在前座的另一個伯伯操著家鄉口音熱心的指導老爺爺刷卡的方向,但是老爺爺的悠遊卡依然在刷卡機附近繞。


看來,老爺爺第一次使用優遊卡。
「爺爺,把卡對準刷卡機中間的花紋,就是那個跟悠遊卡一樣圖案的花紋上。」我告訴老爺爺。
老爺爺終於把優遊卡放在刷卡機正確的位置前方了!萬歲!但是……他的卡離刷卡機大概有20公分遠………


本來想要伸手幫老爺爺刷卡,但是公車持續搖晃中,我實在伸不出手。
「爺爺啊!」我又說了:「卡,你把卡貼在刷卡機上,不要離這麼遠。」
「ㄅㄧ!」太好了,老爺爺終於刷好了悠遊卡,這時公車也剛好到站停好,老爺爺一拐一拐的慢慢走下車。


原來老爺爺的腳受過傷啊!
我停下來看著路上準備走進榮總的人,很多都是上了年紀的爺爺,走路不是很慢、就是搖搖擺擺,天氣很熱,讓那些爺爺們走路更搖擺了。


我忽然覺得很難過,這些老人家應該要有人陪著看醫生啊!他們走路這麼慢,萬一跌倒、被車子擦撞要怎麼辦?他們的家人呢?


也許有人是獨居老人,也許有人的兒子女兒要上班、沒空陪伴,那……那該怎麼辦?誰來照顧這些老人家?
這些步履蹣跚的老人還是自己可以來看醫生的喔!還有很多老人根本不可能自己出門,只能躺在家裡。


如果我們的社會福利能夠作的更好呢?
如果政府能夠成立什麼機制或單位,讓需要人陪伴看病的老人家只要打通電話、就有志工前來帶領他們到醫院看診、領藥、送他們回家,那不是很好?


我當然知道社會局有社工會定期去照顧行動不方便的獨居老人,但是還是有更多老人,因為他們可以自己慢慢行動,或者是他們有子女,所以不在社工服務範圍。
可是這些可以自己慢慢行動的老人,單獨走在路上還是很危險的!
有子女的老人,萬一子女出差了、自己又需要看病,又找不到朋友陪著看病,那該怎麼辦?


老人家需要更多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