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結婚的第二天,緊接著請歸寧宴。


弟弟的岳父是外省人,跟所有的外省伯伯一樣,他也是跟著國民軍到台灣,由於熱心服務,退伍後被選為里長,這一當就當了二十幾年。


由於住眷村,所以歸寧宴請的嘉賓幾乎都是可愛的ㄅㄟ ㄅㄟ。
歸寧的那天中午,弟弟就打電話來叮嚀,要我們早點兒出發,最好是五點半到餐廳。
「五點半?不是六點半開席嗎?不用太早到吧?」對啊,我們台灣人喝喜酒的習慣不就都是遲到嗎?六點半開席,一定會拖到七點半的啦!
「唉呀!早點來就對了,今天來的都是ㄅㄟ ㄅㄟ,人家可準時的呢!不要讓大家等你們!」


雖然半信半疑,但是我們還是準時五點半到達餐廳,一到餐廳,哇!真不是蓋的,禮金臺前站了一整排等著交錢的伯伯,而餐桌那邊,已經有很多伯伯端端正正的做好等開席了耶!
真的好準時喔!


「那些伯伯以前都是軍人,所以準時的很呢!」弟弟飄過來說:「而且他們現在退休了,平常沒事做,好不容易遇到喜宴這個可以跟老朋友敘舊的好機會,當然要早早來報到。」
喜宴果然早早開席,由於我們坐主桌,主桌坐的都是新娘家的重要人物,什麼總司令、將軍這類的長官,所以感覺有點拘束,第一道菜都上了好一會兒了,我和老公才客氣的夾了一口滷牛肉吃。


哇!好好吃的滷牛肉喔!正想夾第二塊時……
「ㄟˊ,這位是……」這時一個胖胖的伯伯拿著酒杯過來敬酒,看到正在舉筷子要夾菜的我跟老公。
「這是新郎的姐姐。」親家母熱情的介紹。
「喔------大姐啊!呵呵呵……來來來……我敬你一杯!」胖伯伯開心的跟我們舉杯,我和老公連忙放下筷子、舉起杯子敬酒。


敬完酒,我們又再度拿起筷子……
「ㄟ……這位是新郎的媽媽和大姐吧?」一個灰髮伯伯忽然飄到我跟我媽中間:「我和新娘的爸爸是老朋友了,都是53期的,感情好的很!」
「您好!」我微笑著點頭。
「他們全家人很好,很好!」灰髮伯伯操著鄉音、口沫橫飛開心的說:「我看著新娘長大的!他爸爸人很好!我80歲了。」
「哇!您看起來好年輕喔!」我稱讚著說:「看起來才60幾歲耶!」
「呵呵呵……」灰髮伯伯又噴了一些口水下來:「來來來,喝酒,不要喝果汁,要喝就喝高梁!」
所以我灌了一杯高梁下肚。


這時又有其他伯伯來敬酒,所以灰髮伯伯就飄到其他地方聊天,我和老公繼續敬酒。
好不容易敬酒人潮稍退,我和老公互看一眼後,不囉唆,馬上拿起筷子猛夾菜往嘴巴裡塞,趁現在沒人敬酒的時候當然要多吃點囉!現在不吃、更待何時?


就在我嘴巴塞滿食物的時候,中壢市市長來了……
不會吧?他也要敬酒喔?
沒錯,他是來敬酒的。
所以我跟老公尷尬的以鼓脹的臉頰跟市長敬酒,市長離開後,又有熱情的伯伯來了。


「你是新娘的大姐喔!來來,喝酒。」「ㄅㄟ ㄅㄟ好!」
「大姐,這是將軍,跟他敬個酒。」「將軍好!」
「新郎的姊姊嗎?我是×××的×××(聽起來像某長官名稱),恭喜啊!」「謝謝、謝謝!」
「姊姊和姊夫喔?敬你一杯,這次我們國民黨一定要贏!」「歐耶!國民黨萬歲!」
「大姐,我53期的,我跟新娘的爸爸感情很好。」喔喔,灰髮伯伯又飄回來找我們了。
(我必須承認,我和老公都是屬於不善於交際應酬的人,在公共場合,我們兩個常常塞在陰暗的角落默默的吃飯,常常會「忘了」主動敬酒這個禮節,更何況在歸寧這個只認識親家的場合,我們就更不會到處去敬酒了。)


美食一道一道的上,可惜我們沒時間享用太多,因為伯伯們真的好熱情喔!
看著ㄅㄟ ㄅㄟ們開心的樣子,我想,他們平常可能很寂寞吧?


是啊,有的伯伯是獨居老人,有的伯伯雖然有子女,但是子女也都離開身邊,難得有全員到齊的場合,他們當然會開心囉!


酒足飯飽後,年紀大的ㄅㄟ ㄅㄟ們也累了,貼心的親家雇了遊覽車,要把ㄅㄟ ㄅㄟ們送回眷村呢!
「酒席結束了、酒席結束了,遊覽車已經在外頭等候,要搭車的朋友請到門口集合……」婚禮主持人大聲放送著消息。


伯伯們果然是軍人出身,人人身手矯健,沒多久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撤離餐廳,一刻也不停留。
哇!這個喜宴時間控制的真好,準時開席、準時結束,完全沒有拖拉,這都要歸功伯伯們「鐵的紀律」。


ㄅㄟ ㄅㄟ們,你們不僅熱情,又很有時間觀念,真的很可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