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對燒焦味有一種歇斯底里的恐懼感,只要一聞到一丁點燒焦味,我就會打從心裡恐慌起來。
怎麼會這樣呢?這當然是跟某個童年經驗有關囉!
其實也不算童年啦!當時是國二。


國二那年的某個夏天,我家隔壁失火了。
記得那是個炎熱的夏夜,我洗好澡、換上清涼的睡衣,在樓上寫功課。
那時……爸爸也在,他在打字。
正當我寫功課寫到快睡著的時候,忽然聽到樓下傳來驚呼聲。


「啊-------------------快出來喔!」
我跟爸爸同時抬頭互看,當我還沒會意過來的時候,樓下又有人在大喊了。
「失火了!失火了!」
失火?我下一跳,趕快站起來走向三樓下二樓的樓梯,才一走近,就聞到濃濃的燒焦味。
「爸爸!」我大叫:「失火了!」
我跟爸爸趕快衝到樓下。


一出家門,我就看到我家隔壁樓下冒出熊熊大火。(起火點是隔壁一樓,我家在二樓)
天啊!好大的火!
我都看呆了。


「汪!汪!汪!汪!」我忽然聽到狗叫聲。
「啊!」我大叫,因為我猛然想起家裡還有一隻狗!「Dany!Dany還在樓上!」
Dany是我家養的狗,當時我們已經把牠關進狗籠要牠睡覺。


爸爸趕緊衝回家,打開狗籠把Dany抱出來。
這時大火已經燒到二樓了,也就是我家隔壁。
我從來沒有在這麼近的距離看到這麼大的火,尤其這大火還在我家隔壁燒。
爸爸把狗抱下來塞給我,這時消防隊來了。


「啊!」這次,換爸爸大叫了。
「我要去拿存摺和房地契!」爸爸說。
「不要啦!火這麼大,萬一燒到我們家就太危險了!」
「不行,那個很重要,我很快就下來!」爸爸說完,就宛如「浴火赤子情」裡的義勇消防隊員似的,頭也不回的衝回家!
「爸爸!快下來!」我大叫。


我已經忘記為什麼這段回憶裡為何只有我和老爸,我知道當時媽媽住在外婆家,但是爺爺和弟弟呢?他們跑去哪裡了?


唉呀,真會離題!再回到火災現場。
話說爸爸衝回家後,鄰居開始議論紛紛:
「這火這麼大,不知道會不會燒到隔壁……你爸爸不應該回去!」
「安啦!這房子是老房子,牆壁很厚,燒不到你家的啦!」
「喂,阿英嬸啊,你家怎麼會失火啊?」(阿英嬸是隔壁一樓的住戶,火就是從他家起的。)
「對呀!你害我家也失火了!你要怎麼賠償啊?」阿英嬸樓上的阿花婆生氣的說。
「我也不願意啊!」
「那你說句話啊!」
「很煩耶!不要現在說好不好?我家也燒光了啊!」
就這樣,阿英和阿花婆就吵起來了。


其實我真想叫他們住嘴,已經在害怕擔心了,還要聽別人吵架。
就在他們吵的最激烈時,英勇的爸爸終於抱著一堆資料下來了!呼!好險!人平安最重要!


我和爸爸就在樓下看著大火不停的燃燒,消防隊正在噴水灌救,我們心裡只有一個信念:不要燒到我家……


「姊姊!」忽然,有人拉了我一下。
我回頭一看,是兩個小學生,看起來似乎是姐弟。
「什麼事啦!」剛開始我有點不想理他們,ㄏㄡˋ----房子都快被燒了,哪有空跟小學生說話啦!
「姊姊,那是你家嗎?」小弟弟說。
「對啦!是我家。」
「會燒到你家嗎?」小妹妹說。
「我也不知道耶………」唉,真擔心……
「你一定很擔心喔……」
廢話!是我家耶!我當然擔心。
「這是你的狗嗎?」小妹妹看著我懷裡的Dany問。
「嗯……我家的狗。」我敷衍的回答,眼睛一直盯著火災進度。
「你抱好久了,手一定很酸,我幫你抱好不好?」小妹妹又說了。
他不說還好,一說我還真的發現我的手超級酸。


小妹妹的話打動了我,我不再嫌他們囉唆了,我對他們笑了笑,把狗交給他們。


所以這對姐弟一邊跟我輪流抱狗,一邊跟我聊天(都是聊些543啦,例如:你讀哪裡、身高多少、功課多嗎這類的話),直到火災撲滅為止。


謝天謝地、謝天謝地,火熄滅了,我家沒事!大火只往上燒,沒有往旁邊竄。


我鬆了一口氣,全身緊繃的氣氛放鬆下來,啊!忽然覺得又渴又累。
「姊姊,這個給你!」小弟弟遞給我一根冰棒。
咦?這小弟什麼時候飄去買冰棒、又飄回來啊?我怎麼都沒發現?
又渴又累的我,馬上拿起冰棒咬下去,啊!那根冰棒真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冰棒了!
「你們住哪裡啊?」我感動的眼淚都要噴出來了,「你們對我好好喔!」
「我們就住在隔壁巷子,文具店旁邊而已。」小弟弟說。


喔?那很近耶!以前還真的沒見過他們呢!
「姊姊,我們要回家了喔!」小妹妹說。
「嗯,好啊!再見喔!」我一手抱著Dany、一手拿著冰棒,愉快的跟小姐弟說再見。


這時消防隊員也走了,只留下調查人員進入火場堪驗起火原因,原來是一樓電線走火啦!
後來聽我們後棟的鄰居說,當時消防隊員只顧著從正面撲滅火勢,都沒人發現火苗快要從隔壁的廚房燒到我家廚房(聽說我家廚房已經在冒煙了),還好後棟的人趕緊接水管往我家廚房噴水降溫,廚房才沒有燃燒起來呢!


哎喲!謝天謝地、謝天謝地啊!


那天的我家,真的太幸運了!
那天的我,也真的太幸運了!
不僅我家沒有著火、全家都平安,在等待火勢撲滅的煎熬過程,還莫名其妙出現了一對姐弟來撫慰我緊張焦慮的心。


可惜這對姐弟,我再也沒有見過他們。
我常常在想:說不定小姐弟是上帝派來安慰我的小天使呢!


這就是我國二某個夏夜的難忘回憶,有驚險、恐懼、焦慮、溫暖和感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