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看,這是我蹲在哪種農作物的田裡啊?


如果有人問我:出差過這麼些地方,哪些地方是你最喜歡去的呢?
我一定會不加思索的說:農田!
的確,農田是我很喜歡去出差的地點,雖然很累、很辛苦,還有蟲蟲咬,但是我就是喜歡農田。
為什麼呢?哈哈,因為農人和農會的人都好好、好熱情喔!
每次需要拍攝農作物,我們都會透過農會的人幫忙推薦適合的農人,他們都很熱心,會帶我們去農地(要不然我們也會找不到)。


記得第一次到農田出差,是到屏東的鳳梨田。
那時是夏天,南部的艷陽真是恐怖的辣,但是當我一看到一望無際的鳳梨田,整個心情都好了起來。
那是我這個都市長大的人從來沒有過的經驗,以前我也只不過看過稻田而已啊!


我最難忘的,是拍攝蘿蔔的那次。
由於我們要製作「白蘿蔔‧紅蘿蔔」(白蘿蔔就是菜頭,紅蘿蔔就是小白兔吃的那種,又叫做胡蘿蔔)這個主題,所以我們要拍攝紅白蘿蔔的成長過程、生態,讓小朋友可以比較兩種蘿蔔的異同。
雖然看過蘿蔔、吃過蘿蔔,但是我卻從來沒有想要了解它們,也從來不曾看過農田裡的它們。
我們的紅蘿蔔是在彰化拍攝的,由於農會裡的先生他家剛好有種,所以他很熱情的邀請我們去他家的農田拍攝,耶!好好喔!


第一次看到紅蘿蔔田,我簡直樂翻天了,整片綠油油的蘿蔔田,真是讓人心曠神怡。
因為當時我們需要二十幾根蘿蔔疊在一起拍攝封面,在徵求農人伯伯的同意後,我們就開始拔蘿蔔。

這就是我拔的蘿蔔喔!後面綠油油的一片,就是紅蘿蔔的葉子,而我們吃的紅蘿蔔,就躲在地底下。


蘿蔔是土裡肥大的地下根,因為我們要讓孩子觀察蘿蔔在地底下的成長過程,所以必須把大小不一的蘿蔔一一排放在我們事先挖好的小土坑。
看看我的呆樣,一看就知道我很少接近大自然,還好有同事華仔頂著大太陽、蹲在沙地上排放蘿蔔,真的很感謝他!﹝要感謝的當然還有攝影師和正在幫我們拍照的可愛同事regin囉!﹞


把蘿蔔擺好,趁著攝影師還趴在旁邊拍蘿蔔特寫,趕緊和蘿蔔來個大合照!



把蘿蔔上的沙土洗掉,新鮮的蘿蔔又脆又甜!
看我手上的那根蘿蔔,那可不是我咬的喔!那是田鼠咬的!我只是做做樣子而已啦!


除了拔蘿蔔,農人伯伯和農會先生還帶我們參觀他們種的其他農作物喔!有芭樂、玉米、蘆筍........真的有好多喔,我們也吃的很愉悅耶!
最棒的是,當我們要走的時候,農人伯伯竟然把那些蘿蔔通通送給我們!!
真是太感動了!


出差真的很辛苦,穿著硬梆梆的牛仔褲、頂著大太陽在農地裡爬上爬下,但是當我們看到白蘿蔔、紅蘿蔔這本書順利完成,可以讓看這本書的小朋友都了解蘿蔔的生長過程,所有的辛苦通通都拋在腦後了!


其實跟農人比起來,他們才是真正辛苦的人,農人對農作物付出的勞力和愛心,遠超過我們所想像的,藉著這篇文章,我要向所有的農人致上最高的敬意和謝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