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是我的國曆生日。
還沒結婚前,每年的這一天,我的家人都會買蛋糕,圍在一起唱生日歌幫我慶生呢!
到了小學,媽媽還會幫我準備糖果,讓我在生日當天到學校發糖果給大家吃,讓全班同學分享我生日的喜悅。


我的第一次生日,是在醫院渡過的。
廢話,哪個在醫院出生的人不是在醫院過第一個生日啊?)


在我那個年代,有很多人都請助產士到家裡來接生(我老公就是在家裡出生的),所以當我得知我在醫院出生時,當場覺得我老媽真是「有著西式新潮觀念」的新時代女性。
因為醫院有醫生,可以隨時應付生產的危險,也有很多儀器,萬一必要時,急救可以派上用場,醫療資源比在家裡生產多很多,所以在醫院生產應該比較輕鬆吧?
不過當我聽完老媽巨細靡遺的描述完他的生產過程,我頓時覺得…當時在醫院生產也是很辛苦耶!


老媽在9月7號就開始陣痛,他一開始痛,老爸就連忙送他去醫院。
那是一家天主教醫院,裡面接生的護士都是和藹親切的修女。(他們是真正的專業護士喔!)
「哎喲!痛死我了!」老媽喊出全天下產婦都會說的話:「我不要生了!」
由於我很大隻(很多看過老媽肚子的人,都會忍不住恭喜他懷了雙胞胎),所以不太好生(應該是這樣吧?),老媽用力了好久,我都還蹲在肚子裡不肯出來。
「王太太啊,你要用力啊,來,跟著我一起深呼吸!」A修女溫柔的握住老媽的手:「呼-----吸-------呼-------吸---------」
「哎喲,還是很痛啦!」深呼吸了幾次的老媽,又忍不住大叫。
「修女,叫醫生來!」老媽抓住A修女的手:「我不行了,我要剖腹!」
什麼?當時就有剖腹?
不管啦,我是誠實轉述老媽說的話。


「王太太,你要忍耐,孩子是天父送給我們的禮物,一定要自然生才行。」A修女說拍拍老媽。
「是啊,孩子一定會生下來的,」B修女說:「加油!再用力一次。」
老媽只好再努力一次。


用力、用力、在用力……
用力、用力、在用力……


我還是蹲在肚子裡不肯出來。
「不行了!」老媽叫:「叫醫生來,我要剖腹!」
A修女連忙抱住老媽:「不要慌張,王太太,只要你心中有天父,祂就會幫助你。」
「B修女,讓我們一起來祈禱吧!」
說完,兩個親切溫柔的修女,就跪在地上幫老媽禱告。
「我們慈愛的天父,請你保佑我們的姊妹王太太,讓他能夠順利把寶寶生下來……」
「哇!好痛喔!」
「求祢賜給他堅強的心,讓他平安把寶寶生下來…」


就這樣,在我老媽的用力以及護士修女的努力下,我終於探出我的小腦袋瓜了!
「啊!太好了!看到頭了,王太太,再用力啊!」
「用力!」
可能我太頭好壯壯了,我的頭竟然被卡在產道出不來。
為了怕我卡太久窒息,所以我的頭是被某吸盤吸住、拉出來的。(嗯,還是很專業吧!)


「喔!王太太,真是太棒了!」A修女說!
「是啊!好可愛的小女嬰啊!」B修女竟然感動的哭了。
「真的可愛嗎?」老媽虛弱的伸出手:「我看一下。」
當老媽看到我時……竟然哭了。
不是感動的哭,是因為剛出生的我,長的太像我老爸。
「天啊…」老媽流淚:「他怎麼不像我啊!女孩子長成這樣,以後怎麼嫁人啊!」
哇勒………(我想兩個修女當時應該很想暈倒吧?)


剛生產完的老媽,全身力氣用盡,餓的不得了。
老爸趕緊打電話回家,叫爺爺準備吃的來醫院。(當時奶奶身體已經不好了)
爺爺哪裡懂什麼坐月子啊?
所以他準備了一大碗香噴噴的滷肉飯+大滷蛋來醫院。
這就是老媽生產完的第一餐喔!


人家都說生日就是母親受難日,真是一點都不假,每次聽老媽描述他生產有多辛苦,就覺得應該要多多孝順他呢!


所以雖然是我的生日,在這裡還是要跟媽媽說一聲:媽咪,謝謝你!


後記:
那兩個可愛的修女,常常會到我們教堂望彌撒,每次在教堂遇到他們,媽媽總是會這樣替我們互相介紹:
「修女啊,他就是你們當年接生的醜女嬰!」
「女兒啊,你當年就是他們接生的喔!」


每一次修女都會握著我的手這麼回答:
A修女:「哎呀,長這麼大了呀,想當年你只有一點點耶!」
B修女:「當年你媽媽很辛苦耶!都這麼大囉!」


我很喜歡這兩個修女,他們很和藹,也很可愛,我們每年幾乎都會相遇,直到結婚後,因為我很少去教堂,也沒有什麼機會遇到他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